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舒緩乾燥泛紅的保養筆記


本篇英文原文由 Shannon Steck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完成審閱

本文重點:
造成臉部乾燥泛紅的因素為何?
應該避免使用的保養品
去角質可以減緩乾燥泛紅嗎?
乾敏泛紅肌膚的保養步驟


臉部三不五時出現乾燥泛紅現象,尤其是臉頰、鼻子、甚至是下巴及前額等部位,真的會令人非常困擾。更糟的是,這樣的肌膚情況往往容易產生更嚴重的乾敏脫屑問題,甚至還有可能形成局部暗沉、粗糙顆粒感等。

如果目前肌膚狀況如前述一樣,請絕對不要放棄希望!我們會跟大家分享如何打造溫和、舒緩肌膚的保養流程,幫助大幅舒緩乾燥泛紅狀況並撫平粗糙顆粒感,也會提供可以讓肌膚煥然一新的建議,告訴大家哪些成分會讓肌膚問題更嚴重,以及穩定肌膚微生態的保養益處。


造成臉部乾燥泛紅的因素為何?
會導致或造成臉部乾燥泛紅的原因非常多,包含了保養及非保養相關的因素。

酒糟肌、濕疹等問題肌膚產生的屏障受損,往往都是造成膚色不均以及其他緊繃感、乾燥脫屑等問題的罪魁禍首(1)。在膚色較淺的肌膚上,這些問題造成的膚色不均狀況會呈現粉色或偏紅,但是在黑色素較多的肌膚上,膚色不均問題就會以深色暗沉或斑點樣貌呈現(2)。如果發覺自己有這類肌膚問題,可以和皮膚科醫生諮詢相關的醫療方式。

飲食也會影響肌膚泛紅的狀況喔!酒糟肌很容易就會因為酒精及辛辣食物(含有辣椒素的食物)而變得一片潮紅,就連敏感肌也有可能會被影響而產生乾燥泛紅的狀況(3)

此外,高溫也是造成肌膚乾燥泛紅的因素之一(4),水分缺乏之下,還會造成血管舒張,讓血液往肌膚表層流動。不過有害肌膚的紫外線才最讓人擔心的因素——紫外線會破壞肌膚屏障,造成肌膚乾燥泛紅,導致顯著老化現象以及大家常見的曬傷狀況!所以說,每天塗抹SPF 30以上的 廣效型防曬產品 是關鍵喔。

註:膚色較深、黑色素較多的肌膚上不太容易出現曬傷泛紅的情況,但肉眼看不到,不代表這些傷害不存在,肌膚此時雖然沒出現上述問題,卻仍會感受到緊繃及乾癢的狀況。

另外,很多人會發現:用來舒緩肌膚泛紅的保養品,也可能是造成肌膚乾敏泛紅的罪魁禍首。很意外吧?但接下來的分享,會讓人更加驚訝喔!


應該避免使用的保養品
若想讓膚況恢復正軌,淘汰保養流程中容易刺激肌膚及加劇乾燥泛紅狀況的產品至關重要。只要能做到這一點,肌膚將如同獲得解放般,呈現顯著地改變。下面列出的是應立即淘汰及停止的有害行為
 

  • 停止使用塊狀肥皂、潔膚磨砂膏以及可能使肌膚感到緊繃或乾燥的潔顏產品。
 
  • 停止使用粗糙的潔膚工具(例:硬毛清潔刷或微晶磨皮工具)。
 
  • 停止使用任何含有酒精(如SD酒精或是變性酒精)成分或金縷梅的收斂水、化妝水、淨膚水或其他類型的保養品。
 
  • 停止塗抹含有香料的植物油或萃取,例如薰衣草、葡萄柚、薄荷、檸檬、尤加利和玫瑰。
 
  • 停止塗抹含有合成或天然香料成分的產品,而這些香料在瓶身的成分表中可能只簡單標示為香料或香水
 
  • 停止塗抹含有精油的產品,因為精油其實就是含有更多香料的產品!這類產品中的揮發性化合物已被多個研究顯示會刺激肌膚,並造成氧化傷害。


再次強調:香料是最常出現在敏弱肌的警示黑名單之一。它會對肌膚屏障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導致乾燥、泛紅、脫屑、發癢及老化現象(5)。因此,除了不要使用任何會刺激肌膚的物品(產品都必須溫和不刺激),日常保養流程中使用的產品都要確保100%無添加香料


去角質可以減緩乾燥泛紅嗎?
如果選用適合的產品,去角質確實可能減緩乾燥泛紅問題。然而,我們不建議使用那些粗糙、摩擦式的去角質產品,因其可能會在肌膚上造成微小的撕裂傷,損害肌膚屏障,進而使乾燥泛紅變得更加嚴重。相反地,選用溫和的 BHA (即水楊酸或稱β-羥基酸)去角質產品為佳,具有舒緩肌膚的效果,因 水楊酸 得舒緩特性,對於乾燥泛紅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水楊酸的優點不僅於此,它還能軟化老廢角質,讓肌膚更能有效吸收後續保養中的所有保濕、滋潤與舒緩成分。水楊酸也可以在肌膚表層與毛孔內發揮作用,清除可能導致痘痘粉刺及乾敏泛紅的雜質髒污,並同時舒緩肌膚不適。若本身為極敏弱肌,想要達到最佳的保養效果,可以考慮選用像 舒敏保濕1%水楊酸凝膠 這類額外添加肌膚舒緩成分的水楊酸配方。


乾敏泛紅肌膚的保養步驟
淘汰對肌膚有害的產品,去除會引發問題的保養步驟,只選用舒緩、富含抗氧化物、鎮靜肌膚、溫和、無香料成分的配方,肌膚狀況將會有明顯改善。接下來要介紹的保養步驟可以明顯舒緩肌膚,非常適合乾燥泛紅與極敏弱肌。


敏弱肌的成功保養祕訣:
 
  1. 選擇保濕不乾燥、方便沖洗、能使肌膚柔嫩的水溶性 溫和潔顏產品
 
  1. 選用含有豐富抗氧化植物萃取、 神經醯胺 、泛醇與 玻尿酸 等具潤膚效果與舒緩成分的 臉部舒緩化妝水
 
  1. 使用 水楊酸 (BHA)去角質產品,水楊酸不僅可以代謝累積堆疊的老廢角質,展現隱藏的閃耀健康肌膚,更能舒緩乾燥泛紅區域,以及使乾燥、脫屑肌膚恢復柔嫩光滑。
 
  1. 白間保養的最後一步,使用僅含有 二氧化鈦 以及/或 氧化鋅 為主成分的SPF 30或以上的廣效型防曬產品。它們可以提供肌膚最佳的抗老保護,以及幫助減緩肌膚產生提早老化現象的風險。
 
  1. 夜間保養時,要使用含有豐富抗氧化物、肌膚滋潤成分以及補水保濕成分的產品。例如以 舒敏保濕精華液 搭配 抗老化清爽保濕修護霜 來修護屏障及舒緩肌膚。


雖然這些原則聽起來很複雜,但寶拉珍選專為敏弱肌打造的 舒敏保濕系列產品 ,就能輕鬆滿足這些需求。這個系列的產品是100%無香料且非常適合敏弱肌使用。 舒敏保濕系列產品 以精心挑選的舒緩成分調配而成,可以溫和舒緩乾敏泛紅、改善乾燥缺水、提升肌膚光澤、抵抗陽光傷害以及賦予肌膚健康、年輕的光澤,效果多元且能提供溫和不易刺激的保養感受。這些創新成分可以舒緩肌膚不適以及發揮明顯的抗老化效果,達到雙重保養的效果。


參考文獻: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December 2021, pages 199–209
  2.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 Accessed October 2022, Webpage
  3. Dermatology Practical and Conceptual, October 2017, pages 31-37
  4.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February 2016, Supplement, pages 2-8
  5.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8, pages 38-44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