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何謂呵護微生態的保養品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

益生菌是身體的天然存在的微生物,對於肌膚健康與外觀有極大的影響。雖然益生菌在食品及保健食品領域中相當普遍,但是肌膚保養方面(外用塗抹)則是一個讓人期待的新星領域。

但這機制其實一點也不簡單,並非隨手添購「益生菌乳霜」即可。若要發揮保養品中的益生菌保養效果,產品配方必須先符合一些關鍵要求。接下來,我們會帶大家先了解益生菌的基礎知識,使大家能夠正確地利用這個成分來改善肌膚,發揮其效果。


益生菌為什麼那麼重要?
益生菌包含了身體內外一系列不斷變化的有益微生物(1),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獨一無二、不斷改變的微生態,也就是微生物菌叢。研究人員一直到最近才真正開始了解益生菌對於肌膚、痘痘及其他肌膚問題的影響力。

先讓大家具體了解研究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時間內的進展有多大,科學家原本認為人體內有大約200種的微生物,但時至今日,我們發現人體內其實有好幾兆的小小生物住在裡面(2)。但是,請別擔心──這些微生物對於肌膚的自我保護能力非常重要,若失去這些微生物,我們會「真的」無法存活!

簡單列舉幾個能使肌膚微生態失衡的例子:陽光傷害、空氣中的污染物、飲食以及刺激性保養品等,這樣的失衡狀態會造成反覆難纏的痘痘粉刺、乾燥泛紅、缺水敏弱肌問題等(3)。進行益生菌/呵護微生態的肌膚保養的目的,是要幫助重新建立這個脆弱的平衡,讓益生菌活躍增長,這樣膚況就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益生菌如何帶來保養益處?
肌膚表面的環境豐富多元,就像是一座人口繁榮以及蓬勃運轉的城市,而益生菌就維持城市平衡的關鍵角色。

微生態若維持穩定可以幫助:

  • 強化肌膚表面,提升肌膚防禦力,抵禦外在環境的入侵物質(4) 
  • 增加肌膚的穩定性,讓肌膚的滋潤水分獲得提升,並能持續維持保水度(5)
  • 降低會造成肌膚乾燥敏感與泛紅的因子(5)
  • 顯著改善緊繃及不適等肌膚乾燥現象(5)
  • 重塑肌膚表面的健康、平衡pH值 (6)


不過要記得一個重點,單只用含益生菌的保養品是完全不夠的,益生菌和益生元這類成分搭配在一起才能完全發揮功效。益生元是幫助益生菌成長的天然養分,可以讓益生菌茁壯成長、發揮最好的效果,維持微生態平衡(5)。配方優良的呵護微生態保濕乳霜(或其他益生菌保養品)應該要含有益生元和益生菌才能達到最佳保養功效。

這個保養搭配還有另一個重點:益生菌在肌膚表面分解後,會產生肌膚有益物質後生元(添加益生菌代謝物產品)(7)。後生元包含了 玻尿酸 胜肽 以及各類維他命──這些成分都可以幫助減緩老化現象、強化保濕以及提升肌膚的健康、活力樣貌。這些「生物群」之間的協同作用是呵護微生態的成功關鍵。


哪一種益生菌有益肌膚呢?
研究探索了許多益生菌用於肌膚、痘痘粉刺以及其他肌膚問題的效果,但很難總結出哪一種益生菌是最好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微生態。相反的,可以使用含有多種「生物群」(益生元、益生菌以及後生元)成分的配方來全方位穩定及維持肌膚的健康微生態。另一點是,肌膚保養產品很少會含有活性微生物。其實,在保養品中添加這類活性微生物沒什麼意義,因為產品的防腐劑(這是保護肌膚和配方不可或缺的成分)會讓他們失去功效。比較安全的解決方案是使用益生菌溶菌產物或發酵物,這是從益生菌衍生的非活性成分,可以發揮許多活性益生菌的功效。
 
  • 有研究證實的益生菌保養成分包含了乳桿菌屬、雙歧桿菌屬、透明顫菌屬以及各類發酵物等(5)
  • 益生元則可以使用像是木糖醇、鼠李糖、葡甘露聚糖或寡醣等成分來源。
  • 益生菌溶菌產物也是有助益生菌肌膚保養的成分,作為益生菌的衍生物,益生菌溶菌產物可以發揮協同效果,幫助強化肌膚微生態及減緩肌膚問題(9)


我們要特別說的一點是,保養品中的益生菌溶菌產物以及發酵物因為本身的不穩定性(非常脆弱且容易分解),需要經過精心調配,所以不能用廣口瓶包裝(光和空氣會讓成分分解得更快),而且要從以科學為基礎認識成分功效的品牌購買產品。挑選的益生菌溶菌產物及發酵物必須是無香料配方,才能加強成分的舒緩益處。


核心重點:以正確技術調配的產品才是發揮益生菌保養最佳效果的關鍵,呵護微生態的平衡,要達到最佳成效,可以使用有各種「生物群」搭配的成分,善加運用成分在各類膚質上的協同功效。


參考文獻:
  1.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9, ePublication
  2.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2, pages 933-939
  3.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August 2017, ePublication
  4.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June 2015, pages 85–89
  5. Fermentation, May 2019, pages 1-17
  6. Microbiome, June 2019, ePublication
  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 September 2019, ePublication
  8.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May 2018, pages 105-114
  9.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December 2016, pages 2,038-2,047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