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它會使我長青春痘嗎?
有很多人詢問我哪種產品會引起粉刺,因為有很多人很好奇到底要避免使用哪種成分才不會堵塞毛孔。


首先你不能相信「不含油脂」「不會引起粉刺」這些產品的文宣,因為目前沒有明確的標準來規範這些產品,所以有很多女性朋友只能把自己的皮膚當白老鼠來實驗看看這產品到底會不會引起粉刺。為什麼不會引起青春痘的產品這麼難找?因為依每個人的膚質不同,大部分的保養品成分都有引起青春痘的可能性。


有證據顯示,某些成分可能引發青春痘,但不是絕對會引起青春痘,很多網站列出引發青春痘的成分,造成女性朋友的恐慌,這些網站的資訊主要來自富頓醫師1983年的著作「了解青春痘(Step by Step Guide to Acne)」,在當時,富頓醫師對青春痘的研究在過去是沒有人做過的,他在兔子耳朵擦各種化粧品成分,看看是否會引起青春痘,富頓醫師的研究後來也沒有其他的研究重複確認,除了化妝品公司的廣告外,很少被引用,因此網站上引發青春痘成分的表單並不可信。


在富頓醫師研究中,測試的成分濃度都是百分之百,而在化妝品的配方中,這些成分的含量通常只有百分之幾,而且是否會引起青春痘,和使用方法有很大的關係,舉例來說,洗面乳的成分停留在臉上只有幾分鐘的時間,而保濕乳液的成分則會在臉上停留幾個小時,富頓醫師的研究範圍不包含80年代初期才推出的各種植物萃取物或防曬成分,說這份表單過時落伍且沒有決定性並不過分。


在我的書中,也列出了可能引起青春痘的成分,而我挑選的產品成分所根據的,是具有滑潤劑性質的成分和最新的研究報告。


我告訴讀者不要使用三酸甘油酯、肉豆蔻酸、棕櫚酸或硬脂酸的化合物,事實上列出這樣的表單並不明智,因為有時候會造成誤導,舉例來說,棕櫚酸異丙酯是一種蠟狀的增稠劑,它可以讓產品的成分均勻混合,並且滋潤皮膚,經常添加在乾性肌膚適用的保濕產品中,然而在油性皮膚卻可能引起青春痘,另一方面,抗壞血酸棕櫚酸酯是一種維他命C,它在保養品中的含量不高,並不會引起皮膚問題,因此列在成分標示後段的成分,不會引起什麼問題,如果是標示中的前四個成分,就必須當心,但有時候光憑這一點來判斷也可能出差錯,例如在標示的末段有一堆這一類的成分時,照樣會造成皮膚的問題,最後要記得,即使是最聲名狼藉的成分,也不會造成所有人的皮膚問題,這些成分可能造成青春痘不代表必然造成青春痘。


目前用來製造化妝品和保養品的成分有幾萬種,不可能列出有可能造成青春痘的成分﹗會引起青春痘的成分中,有很多是潤滑劑、蠟狀的增稠劑、或刺激性物質,是否會引起青春痘,完全由成分的含量和特性所決定,要列出所有可能引起青春痘的成分是不可能的,而且只能當成一種猜測。


那麼如要何避免化妝品和保養所引起的青春痘呢?
對消費者來說,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是產品的黏稠度,越濃稠的產品(如乳霜)越容易造成青春痘,而凝膠或精華液則較不容易引起青春痘。


產品的油膩程度和青春痘有關嗎?
如果植物油和礦物油是標示中的前幾個成分,那麼這個產品就可能給人皮膚油膩的感覺,但是油膩不一定會引起青春痘。最後更要注意產品中是否含有刺激性的成分,因為一點點的酒精、薄荷、尤加利、樟腦油、檸檬、葡萄柚和萊姆就可以引起皮膚反應,使細菌的數目增加,而破壞皮膚的修復過程,這樣對青春痘完全沒有幫助。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