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破解排毒的迷思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記者邀請我接受訪問,主要是來討論關於身體內的毒素及皮膚排毒的議題,我非常感謝這位記者對這個議題的切入點,她首先想釐清的是關於排毒這件事情是否屬實,許多記者通常都跟大多數人一樣,他們都預設立場認為這些迷思都是事實,而所有發問的問題都圍繞著這個錯誤的觀念打轉,我很高興現在有這個機會能為這些迷思作一些澄清。

任何迷思都一樣,謠言聽多了,假的就會變得像真的一樣,一但有人相信了,就會不顧一切地把這些江湖術士吹噓的產品奉為萬靈仙丹,皮膚或身體可以排毒的這種迷思就像多喝水可以幫助皮膚保濕一樣都不是事實,這並非醫療界故意放話製造的陰謀論,道理其實很簡單,這就像醫療界反對吸煙,或是鼓勵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醫療界的人講求科學證據來證實某項事情對身體的影響,所以醫療界不會莫名其妙提倡排毒這項行為,如果排毒真的有效,那麼正規的醫師早就呼籲大家快點來排毒了,不過說實話的人常常賺不了錢,而這些不實的廣告最容易吸引消費者的注意,進而從中騙取更多金錢。

這些騙人的江湖術士的一招半式就是用神奇的療效來誘惑人以喝水讓皮膚變好這件事為例,喝越多水只會讓妳想上廁所罷了,多喝水並不能把身體內的毒素排掉,也不能改變皮膚乾燥的問題,小孩子若喝水喝得少也不會因此皮膚乾燥,而成年人的皮膚乾燥問題大多跟紫外線傷害、基因、健康因素、藥物使用、或環境有關,跟喝水一點關係都沒有,相信我,我也多麼希望只要多喝水就能減緩皮膚乾燥的問題!

排毒這整件事實在是太荒謬了,至少正常喝水可以保持身體不會脫水,但是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毒素可以從皮膚排出,或是排毒對人體有什麼好處,這些謠言不外乎若將毒素從皮膚毛孔吸出來皮膚就會變好,因為這些錯誤的觀念,化妝品公司、美容院、甚至一些保健食品公司因而從中得利。

到底什麼是毒素呢?
字典上說毒素就是有毒物質,但是皮膚內有哪些毒素需要被排出呢?沒有任何化妝品公司或是健康食品公司以提供明確的答案,他們說出來的都是一些含糊不清的解釋,例如細菌、空氣污染的灰塵、汽機車及工廠排放的廢氣、不好的脂肪(這是關於治療橘皮組織廣告中最大的謊言),淋巴系統內的廢物堆積(天曉得這是什麼!)、垃圾食物、甚至二手煙,化妝品界強調這些毒素都需要靠皮膚來排毒,聽到以上這些危言聳聽的謬論都讓人恨不得馬上住進真空無菌的玻璃艙來保持身體的潔淨,但是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令人疑惑的是,到底排毒是排出什麼毒素呢?從來沒有人實際去測量過到底有多少量的毒素因此被排掉,而沒有人對此做過研究,原因很簡單,就是消費者在做決定前根本不在乎是否有實際證據,因此最後受益的不是消費者而是廠商。

因為沒有人實際研究過排毒的療效,而這些銷售排毒保養品或是療程的廠商就靠自己的想像力編織了許多神奇的故事來推銷產品,內容不外乎這些不知名的毒素會造成皺紋、毛孔粗大、皮膚出油、或是任何想的到的皮膚問題,而他們販賣的排毒產品可以改善皮膚狀況等等不實宣言,一些收費昂貴的美容院推出的排毒療程還不是在身體塗上一些草藥、鹽、精油、泥土、或是一些礦物質等等,雖然擦在身上的感覺很舒服,皮膚可能會暫時變得比較光滑,但事實上皮膚的狀態本質並沒有改變,皺紋不會消失,橘皮組織也還在,毛孔更不會縮小,只有荷包變輕了而已(根本沒有排毒,倒是錢被排掉了)。

許多銷售排毒產品或療程的廠商都大肆宣揚排毒對身體只是有益無害,但是過度加熱皮膚如桑拿、三溫暖、或是蒸臉都會破壞皮膚的保水能力,讓微血管擴張,和促進油脂分泌,而泡澡在含有香料的沐浴鹽中,甚至會刺激陰部細嫩的皮膚,這早已經不是新聞了,而聽信謠言不但會傷了皮膚還會傷了荷包。


許多民俗療法或是一些中醫界的江湖郎中都說人體的內臟中都有一些有毒的黏膜性團塊(Mucoid plaque),不過事實上,這些團塊都是所謂的排毒藥物製造出來的產物,這些不肖業者的目的故意造成人們的恐慌以為身體內真的有毒素。

 

網路上敘述想要排出毒的黏膜性團塊的藥方是「….服用草本清腸胃的排毒藥丸後,腸子就會蠕動,排出又長又噁心的一條黏膜性的團塊,這就是你腸子裡面的毒素,網路上有許多可怕的照片,尤其在販賣這些排毒產品的網站更可以找到更多照片,在以下這些網站就可以找的到,

想到身體竟會排出這麼噁心的東西就令人害怕,如果吃了這種排毒藥物後真的出現跟網站上所寫的相同的狀況,消費者就會徹底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這些職業騙子背後的秘密是,黏膜性團塊就是這些廠商自己發明的名詞,根本沒有這個醫學名稱,這個排毒藥丸的主成分是膨潤土,這是一種吸收劑,是一種會膨脹的黏土,這跟寵物店賣的貓砂成分類似,藥丸還添加了洋車前子(psyllium)來形成黏液性的聚合物,而這些東西混合膨潤土及腸子內的分泌物就會形成形狀類似腸子的黏膜性團塊。

但重點是,目前為止並沒有在任何醫療紀錄上發現這種黏膜性團塊,這種東西只會出現在服用排毒藥物消費者的馬桶裡,沒有胃腸科醫師從內視鏡檢查或病理專家在大體解剖時發現這種黏膜性團塊,這種黏膜性團塊只有在吃下排毒藥物才會出現,兇手其實就是這個排毒藥物,但是網路上面廠商貼的照片太令人震驚,所以這些受害者才會對這些排毒產品深信不疑。

另一個排毒詐術是一種在市面上找得到的電子泡腳機,只要把腳泡在這個泡腳機內,倒入鹽水並加上一些草本或是順勢療法的添加物到水裡,不一會功夫,水就會變成噁心的咖啡色,這些廠商宣稱這就是體內的毒素從腳底排出來,不過有一位消費者發現,就算腳沒有泡在水裡,機器裡的水還是會自動變黑,原因是水裡的電擊器因為電解而釋放出氧化鐵,因此水就會變成如生鏽般的棕色,當記者報導這項消息時,有些廠商趕快修改說詞表示報導所說都是確有其事,但是他們不承認曾說過這項產品具有排毒的療效,反而改稱這項產品可以平衡身體的能量,這又是另一個騙人的廣告宣言。

而關於腳底排毒的故事還沒有結束,許多網站上及許多藥妝店販賣排毒腳底貼布更是另一個騙人的把戲,廣告宣稱睡前把這種貼布貼在腳底,這個貼布會吸收身體內的毒素,廣告還強打日本人會這麼長壽健康都是靠這個古老的秘方,只要明眼人就知道這個是騙人的,因為廣告文宣並沒有指出被吸收的毒素為何?還有是什麼原理可以靠貼布就可以吸出有毒物質?

排毒腳底貼布的主成分是醋、電氣石、甲殼素和一些不知名的成分,電氣石是一種半珍貴的寶石,不過電氣石是惰性寶石而且不帶有活性,所以對人體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而甲殼素是一種使用在繃帶或是醫療敷料的常見材料,所以所有的紗布或是繃帶都含有這個物質,而許多替代療法的治療師認為甲殼素可以吸收脂肪,但是從來沒有任何實驗證明這些偽科學的宣言屬實,我猜廠商想特意引導消費者相信甲殼素也可以吸收身體毒素這個謬論,事實上,排毒腳底貼布充其量只是加了醋的貼布罷了,而醋在民俗療法中有許多奇怪功能,常被使用於治療青春痘、燙傷、疣、或頭皮屑,甚至當成民俗療法的抗生素使用,但是使用醋要小心,若將醋擦在嬰兒皮膚上可能會造成灼傷,而美國食療協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發現有人因為把醋擦在腳上兩個個小時後就出現潰爛的情況。

因為Kinoki 排毒腳底貼布是自黏貼布,撕下來時會撕掉一些腳底死皮,而且這個貼布有點濕濕的,貼在皮膚越久,撕下來時脫落的老廢角質就越多,因此使用過的貼布都會看起來又髒又黑,其實不管用什麼貼布都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不過效果當然沒有電視廣告上這麼誇張,腳底髒污的程度當然會影響效果,廣告上說使用多次後會發現貼布會越來越不髒,這也難怪,因為腳上的死皮在一次一次剝落下當然越來越少了,根本沒有什麼神奇的排毒能力可言。

不過無庸置疑的是,日本並沒有特別風靡這種排毒貼布,根本沒有人在使用這個產品,而且日本人跟全世界的人一樣都有同樣的健康問題。

我這篇文章的結論還是要回到皮膚保養,為了要解決皮膚問題和消除皺紋就相信一些謠言,這就像把錢丟進馬桶一樣愚蠢,世界上有這麼多方法可以改善皮膚,但是輕易相信謠言是最不智的,擁有健康皮膚的王道就是要自己從不肖廠商製造的迷思中徹底覺悟。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