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了解肌膚微生態及其對肌膚的重要性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

肌膚微生態(microbiome),即微生物菌叢——或其別名皮膚菌群(skin flora),是由一群微生物組成,位於肌膚最外層,而這群微生物對肌膚屏障與外觀有極大的影響。近年來,此種肉眼看不見的生態系在肌膚保養領域已然成為熱門的話題,有非常多的新研究指出,想要有效改善各種肌膚受損的外觀及防護會加劇肌膚問題的有害因子,維持肌膚微生態的穩定及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深入了解肌膚微生態的各種資訊,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皮膚菌群 (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相互合作的方法)
肌膚微生態其實是由一群居住在皮膚表面的「好菌」和「壞菌」所組成的。然而,多數人都不知道,其實要有好菌跟壞菌同時存在才能讓肌膚更加健康、煥發光采,而好壞菌的健康平衡就是關鍵。只要能做到這一點,肌膚上的好菌就會增長,降低壞菌滋生,而且這種平衡可以幫助肌膚抵禦外來的侵害(1)
 

  • 益生菌是生活在肌膚上的微生物,也是穩定微生態的關鍵存在(2)
 
  • 益生元則是在肌膚上的一種物質,能餵養益生菌且有助於益生菌的生長及維持健康平衡的益生菌環境(3)
 
  • 後生元為益生菌在膚表與內部分解代謝後的產物(新生有益物質),可以讓肌膚微生態維持在最佳狀態,更能有效維持肌膚的保濕平衡以及強化肌膚屏障來對抗環境壓力因子(4, 5)

雖然益生菌搶走了很多鎂光燈與焦點,但益生元及後生元其實也在微生態的肌膚保養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可能更重要)。
 

如何促進肌膚微生態平衡?
肌膚微生態非常容易因為多種內外在因素而變得不穩定,這些因子包含:外來
污染、陽光傷害、使用刺激性保養品等(6)。雖然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完全阻絕所有的潛在危害,但我們還是能夠盡量避開一部分。這也就是肌膚保養品發揮功效的地方!

要維持肌膚微生態的平衡,需要結合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三種成分,因此只要找到含有這三種成分的呵護微生態保養品,才能真正看見效果。

當肌膚的好菌與壞菌達到平衡時,就會互相制衡、一起產生後生元。後生元就比如胜肽、蛋白質、胺基酸、酵素、玻尿酸、乳酸、神經醯胺、抗氧化成分及其他對肌膚非常重要的物質(5)

肌膚微生態達到平衡後,就能看到及感受到以下結果:
 
  • 肌膚更能自我保護、抵禦環境壓力因子。
 
  • 更理想地延長肌膚保水狀態。
 
  • 可以舒緩及穩定乾敏泛紅肌膚問題。
 
  • 維持皮膚表面健康pH值平衡,降低肌膚問題產生率。


為什麼「肌膚微生態保養」無法完全有效?
很多宣稱能平衡肌膚微生態的保養品都想單靠添加益生菌做到這一點,但其實這是很短淺的想法。如我們前面所述,需要結合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才能達到呵護微生態的效果。若只有益生菌,是沒辦法平衡微生態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且不斷變化的微生態。也就是說,儘管市面上已有許多益生菌或益生菌混合的產品,但沒有一個配方是能夠真正貼近肌膚的需求(1)。就算每個人身上的微生態都一模一樣,但又有哪個保養品能夠預先得知我們身上哪一種微生物已面臨失衡了呢?

因此,肌膚微生態要維持微妙的平衡,必須要靠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一起合作,共同創造合適的環境,才能幫助肌膚自我保護。

而保養品的包裝也是另一大重點,因為這些精緻的配方非常脆弱,也很容易因為放在錯誤的環境中而分解失效,所以絕對不能使用廣口瓶包裝(與空氣和光接觸會加速分解)。最重要的是,微生態保養品並非曇花一現地跟風潮流,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就能從許多方面下手,持續改善肌膚狀態。


參考文獻:
  1. 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March 2018, pages 143-155
  2.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9, ePublication
  3. Fermentation, May 2019, pages 1-17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 September 2019, ePublication
  5.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May 2018, pages 105-114
  6.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August 2017,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