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產品混合擦功效互相抵銷?


親愛的寶拉:
晚上我都使用醫生處方的維他命A酸產品,然後搭配你的寶拉珍選全方位抗氧化精華液。我在雜誌上看到,混用維他命A酸和維他命C,可能會讓兩種成分的功效互相抵銷。這是真的嗎?
來自瑪麗亞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瑪麗亞:
我還蠻常被問到這類問題的,幾乎每次有雜誌或是美妝保養部落格建議不要同時使用維他命A酸和維他命C,之後我就會被問到這類問題。基本上是每種產品的理想酸鹼值不同,但雜誌裡面很少解釋這點。通常他們只會跟你說不要混合使用這兩種產品,如此而已。所以我看到消費者為此感到困惑時一點也不驚訝。


其實,最近沒有研究證明同時使用維他命A酸和維他命C產品會互相抑制作用。重點在於要確定維他命A酸和維他命C產品的包裝可以使其維持在穩定的狀態。產品包裝必須能夠將產品與光線和空氣接觸的程度減到最低。這很難,不過如果你遵守我們在美麗大百科裡面提供的建議,你就有辦法避免產品包裝不當造成的問題,而且可以得到很好的成效。


一般媒體很少提到的是,研究顯示一項配方裡面可以同時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A醇,retinol)和維他命C(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不會使產品變質,也不會使產品失去效果。(出處:Molecules, February 2012, pages 2219–2230;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ly-August 2011, pages 405–415; an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December 2008, pages 453–458)。有時候的確會變質,不過相較於同時使用維他命A醇和維他命C的功效,那點變質簡直微不足道。(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寶拉珍選抗老化A醇極效修護精露配方內同時使用這兩種成分的原因。)



總之,沒有研究顯示你不能同時使用維他命A醇和維他命C產品。不過如果你還是有疑慮的話,解決的辦法很簡單:晚上使用維他命A酸(tretinoin)產品,早上使用寶拉珍選全方位抗氧化精華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