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分辨痘疤和痘斑,教你痘疤淡化的五個重點

分辨痘疤和痘斑,教你痘疤淡化的五個重點|寶拉珍選
 

本篇文章由 黃勇學醫師 審閱


 

青春痘本身就是個讓人頭痛的問題,更別提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青春痘痘疤以及青春痘痊癒後所留下的色差是最常被混淆的,現在我們先來認識痘疤和痘斑的差別。

一、 分辨痘疤和痘斑

痘疤
 
痘疤:這類的痘疤主要是囊腫型青春痘造成的,囊腫型青春痘是因為油脂分泌過剩,導致發炎且腫脹,因此比起其它青春痘,囊腫型青春痘帶來較強烈的疼痛感,並且容易留下痘疤。
 
  • 凹洞型痘疤:緣於肌膚深層損傷,導致肌膚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被破壞,並且向下凹陷、萎縮,這會留下內縮似冰鑿型、箱車型、滾動型的痘疤。
  • 凸起型痘疤:這是因為受傷之後,不正常的膠原蛋白與細胞外基質的增生造成皮膚向外凸起,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
不論是凹洞型還是凸起型痘疤,都必須諮詢醫師,透過專業雷射治療才能改善。小訣竅: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清除粉刺技巧及專業的工具,千萬要避免自行擠壓或拔除青春痘的壞習慣!錯誤的除粉刺方式會傷害肌膚,讓本來只會造成紅色痘痕的青春痘,變成永久性的凹洞型或者凸起型疤疤。
 
 
痘斑:輕度至中度的青春痘往往會留下紅色、粉紅色或咖啡色的色差,隨著時間會漸漸淡化。雖然多數人會將之視為痘疤,但其實它是發炎後色素沉澱的痕跡,是青春痘痊癒後而產生的。幸運的是,這些咖啡色或是紅色痘痕並不真的是一種痘疤,也不會造成肌膚永久性的受損。只要你採取適當的方法就能加速它的淡化,恢復到均勻的膚色。
 
  • 紅色痘斑:是痘痘發炎引起的微血管增生和擴張
  • 咖啡色痘斑:痘痘發炎感染後引起的色素沉澱狀況

二、痘疤/痘斑的消除和改善的方法 

以下介紹五種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可適用於各種膚質及族群。
 
  • 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一:只使用優良成分,溫和的肌膚保養產品。

人們會想試著磨砂或各種刺激的方式來擺脫青春痘與痘疤,不過刺激肌膚只會導致惡化,妨礙肌膚的自癒能力。而且磨砂過度會傷害肌膚、延緩癒合,含刺激成分的產品也會阻礙痊癒。

  • 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二:每日使用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去角質產品。

成分優良的果酸或水楊酸產品的效果令人驚豔,尤其是水楊酸。每日使用水楊酸不但有去角質的效果,還能暢通毛孔阻塞,避免油脂停留在毛孔內引發青春痘。同時,水楊酸也有舒緩效果可以緩解泛紅,同時降低青春痘生成並加速淡化青春痘癒後的色差。
而果酸則是作用於肌膚表層,和水楊酸一樣可以幫助淡化青春痘造成的色差,不過果酸無法像水楊酸隨油脂滲透入毛孔,無法用在治療青春痘或清除毛孔阻塞。
 
  • 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三:使用能淡化痘斑的成分

常見的成分有:維他命C、熊果素、菸鹼醯胺(維他命B3),使用含這些成分的化妝水、精華液或保濕產品,都可以顯著的淡化咖啡色的痘斑。
 
如果是目前還有痘痘和粉刺問題的人,可以先使用水楊酸淨化毛孔內的阻塞物質,使毛孔維持正常功能。接著,搭配「菸鹼醯胺(維他命B3)的保養品」可以讓肌膚進階到更理想的階段,因為菸鹼醯胺(維他命B3)不僅有亮白的功效,還能降低油脂分泌。水楊酸和菸鹼醯胺(維他命B3)兩種成分搭配使用,能使毛孔恢復至原本的狀態且減緩粉刺的形成。別忘了!保養品的包裝也要審慎挑選,選擇非罐裝或非透明容器裝的,才能讓好的保養成分不變質。
 
 
  • 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四:天天使用防曬係數至少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不能偷懶

當肌膚未受保護而曝曬紫外線會損及肌膚的自癒能力,傷害肌膚細胞 (即便你沒有變黑或曬傷),也會影響到痘斑痊癒時間。天天使用防曬產品,確保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不但是淡化色差的關鍵要素,也能使得肌膚看上去更健康。
   
  • 痘疤/痘斑改善的方法五:痘疤雷射或者使用處方藥A酸

倘若你有迫切的需求,等不及一般保養程序見效之前非得讓這些色差即刻從臉上消失,雷射將會是你的救星。另一個方式是使用處方藥物A酸,可以幫助消除痘疤。以上的方法皆有優缺點,重要的是請與皮膚科醫師充份的溝通。
 

三、痘疤多久才能消除?

倘若你正與青春痘、粗大毛孔以及青春痘痊癒後的色素沉澱痘斑問題搏鬥,持續且耐心的做到以上的步驟才是不二法門。就某方面而言,以上這些方法都做到,漸漸的你就會看到效果愈來愈明顯,讓你能夠保持美麗且健康的肌膚。
 
本文參考文獻: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December 2013, pags 28-36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February 2012, Epublication
Acta Dermato- Vernerologica, October 2011, Epublication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September 2011, pages 787–791,January 2011, pages 1–7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May 2011, pages 483–489
Dermatologic Surgery, January 1999, pages 18–2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