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我的粉刺、痘痘種類

痘痘種類

本篇文章由 鍾佩宜醫師 審閱


無論是哪一種,你都不會希望痘痘長在自己的臉上。當肌膚冒出凸凸的顆粒,首要目標就是盡快消除痘痘;關鍵在於類型,因為不同的痘痘適用的方式不同。

痘痘是怎麼出現的?

肌膚上每一個毛孔都有一條通道可以讓油脂從皮脂腺流至肌膚表層。當油脂分泌正常時,它會保護你的肌膚,使其光滑、保濕。但若油脂分泌過多時,就會造成肌膚問題。
 
一般來說,痘痘的成因有以下6種情況:
  • 荷爾蒙(主要是男性荷爾蒙)
  • 發炎反應
  • 皮脂腺過度分泌
  • 皮膚表面或毛孔內老化的角質細胞過多或形狀不規則
  • 毛孔裏的痤瘡桿菌
  • 對化妝品、食物或藥物的不良反應(這種情形發生的機會非常低)
對多數人而言,過度分泌的油脂會回到並留在毛孔。更糟的是,老廢的肌膚細胞(老廢角質)會造成堵塞。因此,毛孔產生變化,可能會長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一般面皰(丘疹)、大面皰(膿皰) 、有深度、會痛的面皰(囊腫及結節)
 
痘痘種類
 

痘痘種類一:黑頭粉刺

黑頭粉刺的生成原因
  1. 黑頭粉刺生成的原因是油脂及老廢角質塞住毛孔底層使得毛孔對外開放。
  2. 阻塞後的毛孔暴露在空氣中,油脂氧化就產生了黑點。最常見的部位在鼻子、下巴或額頭中間。
  3. 黑頭粉刺或髒汙與一般衛生習慣無關。
  4. 黑頭粉刺並非由細菌造成的,於是針對肌膚表面消毒是沒有用的。
黑頭粉刺的改善方式
  1. 對付黑頭粉刺需要持續使用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來改善毛孔並代謝掉老廢角質。
  2. 磨砂或使用妙鼻貼的幫助不大,因為黑頭粉刺不僅僅是肌膚表面的問題。
  3. 處方藥物A酸或含A醇的保養品有助改善細胞功能,讓毛孔運作更加正常
  4. 要減少黑頭粉刺可以看這:粉刺Bye Bye: 清除黑頭粉刺保養計畫

痘痘種類二:白頭粉刺

白頭粉刺的生成原因
  1. 白頭粉刺既小又硬,白點看似面皰但不像面皰一樣紅腫,並且它擠不出東西。
  2. 白頭粉刺會長在任何地方,但好發於額頭、雙頰及眼周區域。
白頭粉刺的改善方式
  1. 白頭粉刺很頑強且不容易治癒。最好的方式是每週使用一至兩次成分經精心調配的水楊酸產品
  2. 從許多例子可見,白頭粉刺需要藉美容師或醫師處理才可消失。

痘痘種類三:一般面皰(丘疹)

一般面皰(丘疹)的生成原因
  1. 這是痘痘中最輕微的種類。丘疹的顏色是粉紅色偏紅色,凸起表面是軟軟的白色,裡面是液體和油脂。觸摸時會痛。
  2. 丘疹的發生是阻塞的毛孔破裂,細菌孳生引起發炎把白色液體推到表面。
一般面皰(丘疹)的改善方式
  1. 此時的痘痘最容易管控。研究顯示,處方藥物過氧化苯及水楊酸產品即能為此類痘痘帶來極佳的效用

痘痘種類四:大面皰(膿皰)

大面皰(膿皰)的生成原因
  1. 當丘疹變大、充血、腫脹就形成膿皰。
  2. 大多數青少年的痘痘問題是同時面對丘疹及膿皰。
大面皰(膿皰)的改善方式
  1. 處理這類的痘痘往往同時需要非處方用藥及處方用藥雙管齊下。
  2. 了解更多知識:破除青春痘的錯誤觀念

痘痘種類五:有深度、會痛的面皰(囊腫及結節)

有深度、會痛的面皰(囊腫及結節)的生成原因
  1. 囊腫及結節是痘痘中最大的、最痛且最難處理的類型。
  2. 囊腫看起來並不是每次都和面皰一樣,它可能只是個大大的紅色腫塊。
  3. 囊腫深達皮脂腺(負責分泌油脂的腺體)及皮膚深層。如果放著不處理往往會導致疤痕。
  4. 疤痕的成因是囊腫既大且深,早已損壞肌膚周圍支撐的結構。
有深度、會痛的面皰(囊腫及結節)的改善方式
  1. 對於囊腫及結節,去看皮膚科醫師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處方用藥可以治療這類的痘痘。

如何改善痘痘呢?

溫和清潔肌膚:不用肥皂或含皂沐浴產品

溫和、水溶性的清潔用品是改善肌膚的第一步驟。無人工香料、不含過多油脂及潤膚成分(例如:乳油木果油)的沐浴用品是明智的選擇,肥皂或含皂性沐浴乳多半會讓肌膚乾燥(這不是件好事,因為肌膚變乾燥是無法消滅痘痘的),而且讓肥皂維持固狀的成分也容易殘留在肌膚,增加痘痘惡化的可能性。皂是鹼性的,而我們的肌膚是弱酸性,這意謂肥皂會破壞皮膚障壁,使得皮膚變得乾燥(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14)。
 

養成良好的習慣:勿用手去摳或擠痘痘

除了靠日常生活保養之外,養成良好的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常常會用手去摳痘痘或擠痘痘,這樣做是絕對不行的,因為不正確的擠痘痘方式,將可能造成發炎或是色素沉澱,讓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每天使用去角質產品:配方良好的非沖洗式水楊酸

水楊酸可說是對抗痘痘的關鍵角色,它可以深入毛孔,代謝阻塞於毛孔內的老廢角質,並順利調理毛孔內的油脂使其維持暢通,同時水楊酸類似阿斯匹靈的結構,還可以減輕痘痘紅紅的情況,以上種種的好處,會讓痘痘消失的速度比預期得更快!我們建議選用液態的抗痘水楊酸產品,並搭配化妝棉使用。
 

每天確實做好防曬工作

陽光傷害會讓痘痘惡化並拉長復原時間,所以千萬要注意!建議會曝曬陽光的肌膚部位,天天都要使用係數高於SPF30的防曬產品。這樣做對肌膚的修復能力好處多多,更不用說可以讓你維持年輕健康的肌膚狀態。擔心防曬乳對於肌膚過於厚重或油膩?會這麼想並不意外,許多防曬產品確實使用起來不舒適,但也是有優秀好用的產品。
 
 
Sources: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October 2009, pages 821–832; Journal of the 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April 2009, pages 219–222; Expert Opinions in Pharmacotherapy, April 2008, pages 955–971;Cutis, January 2008, pages 81–86; Archives of Pediatrics, September 2007, pages 1152–115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4, pages 129–138; and Medical Electron Microscopy, March 2001, pages 29–40.
 
除了了解痘痘之外,不同的部位長出痘痘也令人困擾,快了解是否不一樣地方長出痘痘該如何保養呢?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