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果酸是什麼?對肌膚的作用為何?


本篇英文原文由  Shannon Steck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Corey L. Hartman MD 完成審閱

本文重點:
什麼是果酸(AHA)呢?
果酸用於肌膚有什麼樣的保養效果?
果酸可以幫助改善斑點嗎?
果酸去角質產品如何在肌膚發揮效果?
多久才能看到果酸的保養功效?
最常見的果酸是哪六種?
果酸去角質產品應該如何使用呢?
果酸可以每天使用嗎?
果酸去角質適合哪些族群使用?
寶拉珍選專業研究團隊提供的果酸保養小訣竅助您達到最佳保養效果
哪些成分不能和果酸一起搭配使用?
果酸和A醇是相同的成分嗎?
使用果酸後對肌膚會有負面影響嗎?


如果您追求能讓肌膚變得更年輕、光滑以及膚色均勻的保養方法,那麼應該很常聽到 果酸(AHA 這個成分!這是一類常被推薦用來改善多種肌膚問題的去角質成分,而原因就是:許多研究顯示,果酸是使肌膚變光滑、膚色均勻及維持保濕不可或缺的成分(1)。此外,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資訊:最佳的去角質方法之一,也包含 免沖洗果酸產品 喔!

但是,這時候大家就會產生疑惑,到底果酸是什麼?又是如何發揮效果的呢?果酸不止一種,要選擇哪一種才能達到想要的保養效果呢?

接著,就讓我們以專業肌膚研究團隊認證的全方位果酸指南,來為大家解答這些問題吧!


什麼是果酸(AHA)呢?
果酸 ,α-羥基酸(alpha hydroxy acid),英文縮寫為「AHA」。但請不要被「酸」這個字嚇到,酸看似可怕,但其實對肌膚來說, 果酸 比多數磨砂膏或清潔刷還要溫和許多。

果酸的來源包含天然和合成途徑,調配適當時,可以幫助最外層的肌膚去除老廢角質(2)。皮膚科醫師Corey L. Hartman就表示「果酸可以鬆開肌膚老廢角質間的連結,讓角質能夠自由且在受控的情況之下分開,避免健康肌膚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去除老廢角質之後,就可以重現新生細嫩肌膚,讓肌膚表面顯得更加光滑、保濕水潤,隨著時間經過,肌膚也會變得更加緊緻。若想長期維持肌膚年輕外觀的話,非常推薦將 果酸 加到日常肌膚保養流程中。

去角質果酸成分,是一個大分類,其實包含好幾種成分。其中,甘醇酸和乳酸是最有效、常見及經過多種科學研究的果酸成分。其他像是蘋果酸、檸檬酸和酒石酸等的果酸成分也都具有很優異的保養益處,但相較之下,這些成分的相關研究就比較少一點。


果酸用於肌膚有什麼樣的保養效果?
果酸是一種多功能肌膚保養成分,可以提供多種保養益處,如下:
 

    • 去角質:果酸可以鬆脫肌膚最表層的暗沉老廢角質,讓肌膚煥發自然、健康的閃耀光澤。
 
    • 保濕補水:除了去角質,果酸也可以當作保水劑,也就是說果酸可以幫助肌膚抓取及吸住水分,讓肌膚保持水潤,並維持水分平衡(3)
 
    • 對抗老化:果酸可以透過提升保水度,使肌膚更加澎潤,淡化細紋與皺紋,提升肌膚緊緻度及彈性,並促使肌膚看起來更加年輕(4)
 
    • 淡化膚色不均:果酸可以幫助淡化暗沉斑點,讓膚色更加均勻(5)
 
    • 陽光傷害:果酸很適合用來滋養受到陽光傷害的肌膚,因其具有保濕補水、緊緻肌膚與對抗顯著陽光傷害現象的效果(6)
 
    • 對抗痘痘:果酸可以代謝掉肌膚可能會造成毛孔阻塞,進而引發痘痘粉刺的老廢角質。而相關證實果酸抗痘能力的研究,大多是針對皮膚科門診化學換膚才會使用的高濃度果酸成分(7)
 
    • 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功效:厚重堆疊的老廢角質會阻礙或減緩有益活性成分的吸收,果酸可以透過幫助皮膚表層代謝老廢角質、擺脫暗沉,進而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功效。


果酸可以幫助改善斑點嗎?
如前段所述,果酸可以幫助淡化因陽光傷害、老化、痘痘及敏弱肌相關問題產生的黑斑及斑點。

不過,顯示果酸能大幅改善斑點問題的相關研究,大多是以高濃度(20%以上)果酸,或是以果酸搭配水楊酸與維他命C等活性成分,或是搭配其他醫美診所光照及雷射等醫美療程,來研究果酸的功效。

總而言之,改善斑點問題其實是需要多種成分與不同方式多管齊下,並非只使用單一成分的保養品即可解決。而使用較高濃度的 免沖洗果酸去角質產品 ,搭配 維他命C精華液 傳明酸產品 ,可以提升改善斑點的效率(也包含困擾已久的頑固斑點)。

但是,使用果酸,不管搭配了多少有效成分,只要不擦(或不補擦)防曬產品,就很難看到改善斑點的功效。而過高濃度的果酸可能會微幅增加肌膚的光敏感性,也就是說在搭配前述高效醫美療程時,如果沒有搭配 SPF 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產品 ,反而會讓斑點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平時努力保養的成果都會付之一炬(但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大家都有將防曬擦好擦滿,對嗎?)。


果酸去角質產品如何在肌膚發揮效果?
年輕的時候,肌膚自然代謝老廢角質的速率非常快,但隨著時間經過,角質代謝過程會被很多因素影響,變得緩慢及停滯。未經保護的陽光照射、肌膚乾燥、油性肌膚以及其他肌膚問題都是讓肌膚出現暗沉、缺水和老化的因素。它們會肌膚的光澤消失,變得暗沉無光。

免沖洗果酸去角質產品 可以在肌膚最外層發揮效果,鬆脫老廢角質的連結,重現健康閃耀肌膚。每隔一段時間才能用一次的 沖洗式果酸去角質煥膚面膜 ,通常會更加強效,這類產品會透過更高濃度的果酸達到多層次的去角質效果,讓其作用發揮得更快,通常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看到明顯的效果。

雖然果酸用於全膚質都能發揮出色的保養效果──淡化細紋及皺紋、提升肌膚緊緻度、平滑肌膚紋理與改善膚色暗沉──但果酸出色的保濕特色與能力,還可以改善顯著陽光傷害現象,所以也非常適合已出現老化現象的中性到乾性肌膚使用(9)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配方的設計很重要,這是產品整體是否溫和有效的關鍵。研究顯示,效果最佳、能煥發年輕光澤、並溫和不刺激的 果酸去角質產品 應該是以甘醇酸或乳酸為主,濃度約為5%~10%,pH值在3.5~4之間。高濃度果酸只適合用於須間隔一段時間使用一次的沖洗式去角質產品,比如 果酸煥膚面膜


多久才能看到果酸的保養功效?
若將果酸調配成免沖洗型態的產品(化妝水、液態去角質產品),使用在肌膚上就會馬上開始發揮作用,讓肌膚更加明亮、閃耀發光。若想看到明顯改善細紋與皺紋等的抗老作用則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大概需要2到4個月,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 (4)。而若是想要使肌膚紋路更加光滑平整、呈現發光美肌等效果,只需要幾天就可以顯著看見。

不過,確切的保養成果還是取決於使用的果酸產品(pH值、成分濃度、包裝等)以及使用頻率。比如,每週使用3次10%乳酸去角質產品,會比每週使用1次5%果酸去角質產品更快看到顯著的功效。

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不需花費2~4個月就可以看到顯著效果呢?有的,但超越保養品的範疇,這屬於醫美門診果酸化學去角質才能達到的功效,這些高濃度療程發揮效果的速度比居家肌膚果酸保養品還要快,但相對只有合格醫療人員及院所才能執行喔!如有興趣,大家可以自行和皮膚科醫師討論細節,並了解看到成效的時間。


最常見的果酸是哪六種?
果酸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來源、分子大小和肌膚保養益處。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甘醇酸和乳酸成分,他們是果酸家族的明星成分,使用於肌膚保養的歷史非常悠久。但是,大家有聽過杏仁酸嗎?或是有沒有聽過蘋果酸?現在就讓我們跟大家介紹以下六種保養品中常見的果酸吧!


甘醇酸
甘醇酸在果酸家族成員中,是標竿性的存在。這是因為關於甘醇酸的研究相當豐富,而且甘醇酸和乳酸成分,在各種年齡與膚質上都有讓人驚豔的保養效果 (10)

甘醇酸特別之處在於它的分子非常小,可以提高成分穿透肌膚最表層老廢角質的能力,展現隱藏在底下的美麗柔嫩肌膚。另外,甘醇酸本身也具有補水能力,會「告訴」肌膚要好好留住水分。Hartman醫生也說:「甘醇酸是一種天然的保濕劑,會把水吸收到肌膚,並會在去角質時讓肌膚展現水潤光澤。」

除此之外,甘醇酸單獨使用或和其他5%濃度以上的果酸一起使用,可以幫助提升肌膚的緊緻度和彈性,並使肌膚柔嫩,減緩其他陽光傷害。

雖然甘醇酸可以從甘蔗衍生取得,但保養品中最常使用的是合成型式的甘醇酸,因為這類型式容易維持穩定,也可以確保成分濃度維持一致。如果要找含有這種 果酸 明星成分的產品,寶拉珍選有好幾種甘醇酸 去角質 選擇喔。


乳酸
乳酸可以發揮甘醇酸具有的所有功效,只是發揮效果的速度會比較慢,這是因為乳酸的分子比甘醇酸大一點,所以會稍微減緩成分滲透肌膚表層的速度。塗抹2%或更高濃度的乳酸可以幫助肌膚補充水分。而乳酸單獨使用或和其他果酸一起使用時,只需要5%濃度就能發揮去角質效果,而5~10%是去角質保養品最適合的濃度。Hartman醫生表示:「乳酸對於淡化斑點及均勻膚色都有很出色的效果」(11)

雖然乳酸可以從牛奶衍生取得,但保養品最常用的是合成型式的乳酸,因為合成型式的乳酸和甘醇酸一樣,比較容易維持及確保一致的保養效果。


蘋果酸
蘋果酸的分子大小比甘醇酸和乳酸更大,但它依然具有去角質效果,且更能發揮抗氧化的益處。在以甘醇酸和乳酸為主的果酸去角質產品中,添加濃度1~2%的蘋果酸,是很好的輔助成分──這樣搭配能達到極佳的多層次去角質效果。這種混合酸類也常用於 免沖洗去角質產品 以及沖洗式去角質煥膚面膜中。

這類果酸可以從蘋果衍生取得,或是以合成方式取得,但是跟甘醇酸與乳酸一樣,合成方式是保養品中比較常使用的型式。


酒石酸
酒石酸成分的分子大小比蘋果酸還要大,更是甘醇酸的兩倍。酒石酸是葡萄中的天然成分(所以也會出現在紅酒中),但同樣也能以合成方式取得,合成方式也是保養品中常會使用的型式。

雖然酒石酸跟甘醇酸或乳酸濃度相同時,也可以幫助肌膚去角質,但最適合用來維持pH值,讓其他果酸發揮出色保養功效 (6)

另外,酒石酸添加在特定配方中,可以幫助提供針對性的去角質保養效果,因為不同大小的果酸搭配在一起,可以在不同層的肌膚發揮效果。

有趣小知識:酒石酸是紅酒維持顏色、穩定性和風味的關鍵成分。


檸檬酸
檸檬酸可以從不同的柑橘類水果衍生取得,或是由人工合成的方式製成。雖然檸檬酸在濃度較高時(大約是10%或以上)可以幫助肌膚去角質,但檸檬酸本身pH值較低,約為pH 2.2,容易導致肌膚敏感,也具有肌膚刺激性。

因此許多保養品會使用低劑量檸檬酸──通常是1%或更少──作為抗氧化成分以及pH值調節劑,讓配方維持在有效且溫和的pH值範圍內(13)

市面上有一些添加柑橘類萃取成分的果酸產品,而該品牌會宣稱這些萃取可以發揮天然果酸的功效。雖然聽起來很厲害,但並沒有研究證明這種萃取成分真的能夠幫助肌膚去角質,而且這些植物萃取成分中的香料成分(像是檸檬油精)還具有造成肌膚刺激的風險。


杏仁酸
杏仁酸的分子比較大──是分子最大的果酸──也就是說這個成分滲透肌膚的速度比較慢,所以溫和去角質的極佳選項,特別適合敏弱肌膚。相關研究顯示杏仁酸是非常適合用來改善黑色素沉澱的肌膚保養成分(14),也非常適合用來淡化痘痘肌膚的暗沉,也就是所謂的局部暗沉瑕疵問題。

此種果酸成分可以溫和地去角質,讓肌膚變得更年輕,並煥發耀眼光澤。另有研究顯示杏仁酸(以40%沖洗式煥膚面膜形式)會促進肌膚產生更多油脂,這對油肌或痘痘肌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好消息,但對乾性肌膚來說是很棒的資訊(15)。不過一般用於非沖洗式的去角質產品並不會添加到這麼高的濃度,油性肌膚可以安心使用。




果酸去角質產品應該如何使用呢?
通常需要進行肌膚測試後,才能知道哪一種 果酸 成分最適合自己的肌膚。有些人可以使用較高濃度(如10%或以上)的產品,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使用低濃度(如5%)的產品,或是將高濃度與低濃度產品交替使用。

不管哪一種去角質產品,都建議在 清潔 化妝水 後使用。另外,像 精華液 高濃度精萃 乳液/乳霜 等保養流程,則是在去角質產品之後使用,從薄到厚塗抹,進行保養即可。最後,別忘記日間要記得擦 防曬 喔!


果酸可以每天使用嗎?
低至中濃度(2%-10%)的 果酸產品 可以每天使用,因為果酸可以幫助維持肌膚的健康樣貌。

不過,我們不是鼓吹大家馬上購買10%果酸產品,然後立刻每天使用兩次。如果您是果酸新手,建議可以慢慢將果酸加到日常保養流程中。剛開始,建議可以從低濃度果酸產品入手(2%-5%),並每週使用一次,期間可以留意肌膚的反應。如果肌膚反應良好,可以漸漸增加使用頻率。

如果肌膚適應了果酸,就可以開始試試看看不同質地( 清爽水狀 乳液狀 凝膠狀 等)、濃度與成分的果酸產品組合(等等再跟大家深入分享!)


果酸去角質適合哪些族群使用?
果酸 適合所有肌膚類型使用,並能在每個人身上發揮效果。果酸非常適合乾性肌膚,以及有陽光傷害、暗沉與老化等肌膚問題的族群使用。

因為有很多不同濃度的果酸產品可以選擇,所以每一種膚質與肌膚問題都有其適合的果酸產品:
 
    • 敏弱肌或肌膚屏障較脆弱者,對低濃度杏仁酸的耐受度會比較好,因為杏仁酸的分子比較大,所以比較不會出現敏感刺激的狀況。
 
    • 對於果酸進階使用者,中性、混合或油性肌膚則較適合甘醇酸和乳酸。
 
    • 果酸新手可以從低濃度(2%-5%)的果酸產品開始使用。
 
    • 如果肌膚有曬傷、割傷或傷口的話,建議先不要使用果酸產品。


寶拉珍選專業研究團隊提供的果酸保養小訣竅助您達到最佳保養效果
大家是否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獲得前述的果酸保養效果了嗎?快點跟著以下的寶拉珍選團隊專家認證的保養秘訣進行保養:
    • 進行 果酸 保養時,不需要等前面產品吸收,只要完成一個保養步驟後就可以直接進行下一個步驟。就算塗抹完產品後,就直接塗抹下一個產品,果酸還是可以發揮效果,完全不會影響到去角質產品的pH值!
 
    • 去角質產品可以塗抹在下眼處,一直帶到眼眶的邊緣都沒有問題,只要不要塗抹於眼睛中即可。
 
    •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每天去角質是最好的保養方式。但有可能對您的膚況來說,兩天一次的使用頻率,可能才是最適合的去角質方法。總而言之,要花一些時間進行肌膚測試。
 
    • 腿部除毛後請不要直接塗抹果酸身體乳。除毛其實就是一種去角質,所以就不需要再去一次角質了!
 
    • 日間保養時,最後要記得充分塗抹 SPF 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 ,避免肌膚因為果酸而對紫外線更敏感,產生乾燥泛紅以及曬傷。
 

哪些成分不能和果酸一起搭配使用?
對於果酸的說法眾說紛紜,充斥著不實資訊,令人困惑,到底果酸的肌膚保養真相為何?舉例來說,如果告訴您 果酸 可以和其他像是 A 維他命C 等保養成分搭配使用,是否會感到很驚訝?但這個說法是事實喔!

寶拉珍選專業研究團隊從好幾年前就開始努力破解 果酸 不能和 A 搭配使用的相關迷思,其實他們不只可以一起使用,當這兩種成分在同一個保養流程或是相同的煥膚產品中一起使用時, A 果酸 (特別是甘醇酸和乳酸),可以偕同強化彼此成分的益處,也能提升老化與頑固斑點等肌膚問題的保養效果(16)

而抗氧化成分,特別是像 維他命C 菸鹼醯胺(維他命B3) 及維他命E等成分,就算在同一個保養流程中使用,也能和果酸展現良好的搭配。研究顯示,果酸搭配抗氧化成分的保養方式,可以顯著改善肌膚的老化現象,包括淡化肌膚紋路、改善膚色不均以及提升緊緻度,且「不會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

雖然這些成分可以一起使用,或是加到同一個保養流程中使用,但還是建議可以進行肌膚測試,並觀察肌膚的反應,再進行調整。另外,要記得確認保養品中沒有像是變性酒精以及強烈香料等,這些被證實會引起刺激的成分。若沒有辦法判斷,可以使用 成分放大鏡 功能,透過拍攝產品包裝的成分表,一鍵解析產品中的每個成分。


果酸和A醇是相同的成分嗎?
果酸 A 是不同的成分。因為這些成分可以重現年輕肌膚,所以大家常常會覺得成分運作的方式是一樣的。不過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果酸是一種去角質成分,會鬆開老廢角質的連結,進而去除它,使肌膚可以像年輕時一樣代謝肌膚暗沉。

A醇則不會幫助去角質。和大家的普遍認知完全相反,A醇和其他維他命A衍生成分是非常聰明的成分,它們會和肌膚溝通,並促進肌膚轉換,也就是促進肌膚換新表層老廢暗沉肌膚的過程。


使用果酸後對肌膚會有負面影響嗎?
雖然 果酸 是比較溫和的化學去角質成分,但還是有可能會造成些微的負面影響。這些影響會因為每個人的膚質、使用頻率、保養方式以及塗抹的果酸濃度而有所不同。

果酸 是活性肌膚保養成分,也就是說果酸新手在初期使用時,可能會出現一些負面影響,但是肌膚會在這些成分發揮效果時,會跟著調整適應。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指出的常見果酸負面影響為:
 
    • 使用果酸時如果沒有適當的保護,會容易增加陽光照射引起的曬傷、斑點與泛紅機率
    • 泛紅
    • 發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表示,果酸的負面影響案件從2004年起就開始下降,這應該是因為產品配方設計變得更加厲害,使用者也都變得更聰明了吧!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the German Society of Dermatology, July 2012, pages 488-491
  2. Journal of Drugs and Dermatology, June 2021, pages 695-699
  3.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0, pages 135–142
  4.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2015, pages 9-17
  5. Journal of Cutaneous and Aesthetic Surgery, Jul-Sep 2019, pages 158-163
  6. Molecules, April 2018, pages 1–12
  7. 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Aesthetics and Cosmetology, 2021, pages 260-263
  8. Journal of Cosmetic and Laser Therapy, January 2013, pages 21-24
  9.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October 2015, issue 8, pages 21–26
  10.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February 2021, pages 513-521
  11. Dermatologic Therapy, July/August 2020, ePublication
  12. Frontiers in Nutrition, March 2022, ePublication
  13. Nigerian Journal of Surgery, July-December 2020, Volume 26, Issue 2, pages 122-126
  14. <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