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曬斑怎麼辦?搞懂2大斑點類型,淡化曬斑再也不是夢想

曬斑怎麼辦?曬斑的兩種類型和淡化方式

 

本篇文章由 鍾佩宜醫師 審閱


你知道嗎?當臉上、胸口和手上出現曬斑等膚色不均的狀況,其實就是一種老化的現象。想要讓自己的肌膚看起來青春洋溢,只要產品搭配得當就可以重拾年輕、光澤的肌膚。在此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一下曬斑的成因,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共同對抗曬斑為你所帶來的困擾!

 

曬斑形成原因│3大紫外線 肌膚殺手在這裡

在聊聊曬斑如何形成之前,我們要先知道和煦的陽光讓人感覺舒服,但就算是太陽躲在雲層裡的陰天,陽光還是無所不在,仍然持續攻擊我們的肌膚。一般來說,可將陽光的光線分為:紅外線、可見光和紫外線。其紅外線的作用是給我們溫暖,可見光功能讓眼睛看見萬物;然而,紫外線卻會傷害我們的眼睛和肌膚。
紫外線對皮膚傷害的研究有很多,目前已經確定紫外線會造成皺紋、斑點、皮膚乾燥、免疫功能低下與皮膚癌等問題。
 
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抵禦紫外線的差別

紫外線說明|分成3部分 了解其傷害

基本上,紫外線可分為:UVA、UVB和UVC。由於紫外線UVC會被臭氧層過濾,故無法穿透大氣層到地球表面(臭氧層受到破壞也是頗令人憂心)。和UVC相較之下,大部分的UVA可穿透到大氣層到地球表面,而部分的紫外線UVB雖也會被臭氧層過濾,但微量的UVB就足以對皮膚產生明顯的傷害。

  • 紫外線UVA

UVA是陽光中的沉默殺手。我們無法感受到它對於皮膚的傷害,且紫外線UVA無所不在,會使皮膚變黑。現在很多人喜歡把皮膚曬黑,在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傷害是我們無法察覺。

  • 紫外線UVB

UVB是造成曬傷的紫外線。會造成立即性的皮膚傷害,也會破壞皮膚細胞的基因結構,造成細胞突變與異常的細胞生長型態。

  • 紫外線UVC

UVC會被臭氧層過濾,無法穿透大氣層到地球表面。

注意:雖然UVB的能量比UVA強許多,但其實UVA的危險性才是更可怕的。地球表面UVA的總量是UVB的100倍,雖說UVA的能量比較低,但是總量高,反而對皮膚會產生更大的傷害喔!

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影響

許多人會想問,有沒有不用防曬又可以讓肌膚維持年輕亮麗的方法?其實這是不可能可以辦到的事情,由於紫外線UVA和UVB一起作用下會造成皮膚癌和白內障,也會抑制身體的免疫系統,使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若長期受到陽光照射,而沒有採取保護措施將會使皮膚的表皮增厚,且產生皺紋及斑點。除此之外,皮膚底層也一樣會遭受到破壞。將導致真皮層會逐漸變薄而造成嚴重的皺紋,而靠近皮膚表面的微血管也會變得脆弱。特別是臉頰、鼻子和下巴,這些部位甚至會出現微血管擴張的現象。完好的臭氧層雖對紫外線UVA幾乎沒什麼作用,但卻可過濾大部分的紫外線UVB。當臭氧層受到破壞,造成曬傷的紫外線UVB會增加。故若沒有塗抹防曬品,嚴重曬傷的機會將增加許多。即使坐在車內或室內,只要是陽光可穿透的玻璃,對於紫外線UVA也是無法提供保護作用。

 

曬斑可分成哪2種?褐色與白色 成因大不同

讓你困擾無比的曬斑,其受到陽光傷害而形成的斑點可分成兩大種:褐色曬斑、白色的色素脫失。當你不斷累積陽光傷害,除了會造成褐斑外,也會導致白斑形成。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會有的膚色不均狀況大多是褐斑產生,常見於臉、雙手、手臂和胸口上。但有些人則還會出現小小、平滑、白色的圓形斑點,而這也是紫外線造成的傷害。而肌膚上的白斑常見出現在手臂或腿部等,較容易曬到太陽的區域。
而這2種斑點不僅顏色上有差異,連成因也有所不同。褐斑,是因為色素過度沉澱造成;白斑,則是長年陽光曝曬,造成皮膚色素遭到破壞而產生。當色素流失就會造成皮膚上出現白斑,只是皮膚為什麼會一些地方出現白斑,其他地方變黑,則尚不清楚。 白色曬斑雖然看起來很嚴重,但其實是無害。困難的是,白斑沒有辦法被消除,因為已經流失的色素是無法重新出現。

 

曬斑預防與淡化,完整說明看這邊!

  • 白斑|特發性雨滴狀色素脫失
既然是色素流失,故很不幸的目前的選擇不像消除褐色曬斑那麼多。雖這樣說會讓人覺得很失望,但我們可知必須避免額外的陽光傷害,也不算是件壞事。無論晴天還是雨天,都要堅持每天持續塗抹SPF 30以上的防曬。並搭配其他的防曬措施,例如:戴帽子或穿著有防曬係數的衣服,以避免額外的陽光傷害非常重要。
當然也可以透過化妝的方式,讓白斑不那麼明顯。建議塗抹小量的潤色產品在有白斑的部位,將白斑部位的顏色調整成跟周遭肌膚相同的顏色,可用棉花棒或刷具塗抹潤色產品,等待幾個小時後,再看看是否有掉色,如有掉色可再視情況補妝。另外,亦可和皮膚科醫生諮詢,討論是否有無額外的治療方法。雖然皮膚科醫師能做的可能也很有限,但了解一下是否有新的技術其實也是很不錯的。
  • 褐斑|常見的紫外線傷害
想要全面抵禦紫外線UVA、UVB ,與預防曬黑與曬老問題?首先睡眠對皮膚很重要,要有充足的睡眠,皮膚才能透亮有光澤。而防曬是必須的,易生成皺紋與斑點大部分原因為光老化而引起。故從現在開始就要開始防曬,你的遮陽帽、陽傘、防曬保養品等,都是防曬的好助手。
而且絕對要一年365天都使用廣效型防曬,才能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的傷害。這點是成功淡化各種曬斑的關鍵,還可減少老人斑的出現。建議挑選含有維他命C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杜鵑花酸的產品,可美白肌膚與改善色素等問題。而含有這類成分的產品,可和有添加對苯二酚的產品(在臺灣為處方藥)同時塗抹。

身體曬斑該如何改善?

我們常常擔心太陽傷害,會造成臉部肌膚明顯的影響。但事實上,身體其他部位也會因太陽照射而出現改變,也是我們該關注的部分。褐色曬斑常常會跟著其他的陽光傷害一起出現,像是肌膚暗沉或沒有光澤。 而塗抹含有果酸的身體乳液,可以明顯改善陽光傷害造成的膚色及膚觸問題。
若你另外還有毛孔顆粒狀況,則可使用含有水楊酸的身體乳液,是肌膚重新煥發光澤最快、也最溫和的兩個成分。 要記得,肌膚上的陽光曬斑會很頑固,然後你可能會發現(而且研究也支持)解決曬斑最好的方式,就是非處方籤保養品搭配皮膚科醫生的診療。這種同步式的「組合治療」常常包含外用藥膏如對苯二酚的處方籤,還有使用一系列可以針對褐斑深層根源的雷射或光療法。

延伸閱讀如何挑選美白產品?告訴你美白保養七步驟

 

本文參考文獻: 

  1. Skin Therapy Letter, January 2016, pages 1–7
  2.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Photoprotection, Springer, 2016, pages 61–74
  3. Dermatological Cryosurgery and Cryotherapy, Springer, 2016, pages 407–411
  4.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ugust 2014, pages 13–17
  5.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May 2012, ePublication; and September 2010, pages 1026–1030
  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uly 2011, pages 798–805; and February 2010, pages 162–166
  7.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Volume 84, 2008, pages 539–549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