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中性肌膚的保養推薦


本篇英文原文由 Shannon Steck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完成審閱

大多數的肌膚保養建議通常都集中在修護肌膚、減少/控制膚質或膚況問題為主。
但是,如果您就是那些不需要煩惱或控制任何肌膚問題的幸運兒呢?您的肌膚可能屬於中性肌膚,也就是沒有明顯肌膚困擾或問題膚質(像是油脂過多、乾燥)需要解決(1,2)

如果聽起來跟您的膚質狀況很像,我們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份經研究支持的中性肌膚保養指南以及護理方法,還有重點保養流程!

什麼是中性肌膚?
其實可以把中性肌看成肌膚狀況、期望與理想上都沒什麼大問題。換句話說,就是連看起來完美無瑕的肌膚也仍然會感到些許乾燥、泛油,或是混合肌會有的現象,偶爾也會有毛孔阻塞的狀況。

可以把這種膚質當作中性肌膚,再加上一點輕微、幾乎無法察覺的肌膚問題。這也取決於您目前正在使用的保養品。現在,我們就來討論一下您該使用哪些中性肌膚的保養品吧!如果偶爾會出現一點乾燥狀況,可以考慮使用適合中性到乾性肌膚的產品。如果是略為出油的毛孔阻塞狀況,可以選擇標示適合正常至油性,或是混合肌的產品。

另外,也可以依自己的個人喜好挑選產品。您可能會喜歡比較滋潤或濃稠觸感的產品,其他人可比較喜歡輕盈液態質地的產品。肌膚正常沒問題的時候,在產品喜好上就有選擇性,沒有一定要選哪一種:跟膚質狀況比較極端的人相比,您有更多的產品選擇彈性。

大多數情況中,我們要避免使用會造成問題、讓膚質變不理想的產品。如果目前有在用含刺激成分的產品、顆粒磨砂膏或硬質刷頭洗臉刷,那就是在傷害肌膚,會讓原本的中性肌膚變得不穩定,產生更多的肌膚問題。

?想確認手邊產品是否含有刺激成分,可以使用 成分放大鏡 來進行深入解析。

中性肌膚的保養方式
中性肌的保養重點以維持、強化與保護為主,保養流程不需要把精力放在解決肌膚問題上,而是會專注在肌膚健康,以及提供肌膚所需的成分和產品,幫助肌膚抵禦傷害。

如果已經擁有中性肌膚,還需要保養嗎?
當然要啊!擁有中性肌不代表肌膚不需要護理及保養,這僅代表您需要一個跟油性或乾性肌膚完全不同的保養步驟。

中性肌膚的保養流程應該要提供能幫助肌膚自我抵禦的成分。因此,要不要試試看幫肌膚加上一些防禦鎧甲,幫肌膚應付日常的環境傷害及壓力呢?

其實可以換個方式想,雖然我們看不到未使用防曬而出現的陽光傷害現象,也看不到其他因為季節性天氣變化、環境侵害或年齡增長而造成的肌膚問題,但肌膚受到的細微影響仍悄悄累積著。而這些造成老化的因子最終都會破壞肌膚的健康,並且以膚色不均、緊緻流失、黑斑、細紋與皺紋等問題顯現在臉上(3)

將蘊含抗氧化物與防曬力的肌膚有益成分加入日常保養中,就可以幫助肌膚抵禦陽光與環境傷害。

因此,健康的肌膚保養流程是至關重要的,現在就開始使用這些有益成分吧!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一句俗語:「預防勝於……」

如何提升肌膚健康?
如果您的膚質屬於中性肌膚,那提升肌膚健康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進行所有膚質都需要的基礎保養,包含每天使用溫和有效的 潔顏產品 、不具刺激性的 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產品 SPF 30或以上的廣效型防曬 與調配良好、蘊含皮膚修復及肌膚舒緩成分的 乳液/乳霜

將抗氧化 精華液 加入日常保養流程中也有助保養效果,因為就算是正常肌膚也需要充沛的抗氧化成分來抵禦環境及有效修護肌膚屏障。

寶拉珍選的 玻尿酸彈潤保濕精萃 除了上述功效外,還可以加強保濕, 1%A醇逆齡精萃 還可以幫助維持中性肌膚的緊緻輪廓。這個觀點也獲得皮膚科專科認證醫師Dr. Corey L. Hartman認同:「這些基本保養成分以防禦為主,不管是哪種膚質都能受益。」

如果是中性輕微偏乾或偶爾乾燥的膚質,可以選用比較滋潤、濃稠的 強效修護系列產品 ;如果膚質是輕微偏油或偏混合肌,比較輕盈、液態質地的 油水平衡系列產品 是很不錯的選擇。就如之前所述,中性膚質在挑選產品時,可以依照喜好去挑選。

哪些產品適合睡前使用呢?
中性肌膚最適合的產品就是可以在睡覺時,幫助修護及強化肌膚屏障的抗氧化 精華液 潤膚乳液/乳霜 ,直接加到夜間保養的最後一步就好,非常簡單!如果您希望使用眼霜產品,去改善眼周的乾燥現象,那麼可以把 眼霜 作為睡前保養的最後一道步驟。

如果中性肌膚的您還需要一些額外的加強保養,可以使用像 超涵水舒緩晚安凝乳 這類的晚安面膜,幫助提升皮膚表面的光滑度與閃耀光澤,讓您在早晨清醒之際肌膚就做好萬全準備,富有自信地面對全新的一整天。

現在您已經了解中性肌膚的特點,以及如何判斷中性肌膚。更最重要的是──您已經知道怎麼保養中性肌膚,也可以在挑選保養品時做出對肌膚最好的決定以維持良好的膚況。有了之前推薦的那些產品,就能提供肌膚所需的成分,看起來更加年輕,並長久維持著中性膚質。

無論現在的膚質多好,隨著年齡增長,未防曬造成的累積性陽光傷害、環境傷害及中年時的膚質變化最終都會浮現出來,逐漸造成影響。我們會希望肌膚能一直維持健康、活力以及奕奕光彩,並避免歲月產生的老化現象及其他肌膚問題。但即使如此,還是要有一個重要認知,那就是膚質和肌膚狀態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改變,因此保養流程也應隨之調整。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March 2022, pages 444–452
  2.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February 2021, pages 677–683
  3. 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Medicine, January 2015,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