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什麼是杏仁酸?對肌膚的好處是什麼?

本篇英文原文由 Shannon Steck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完成審閱

杏仁酸是一種 去角質果酸(AHA) ,可以從苦杏仁萃取或以合成方式取得,這個讓人著迷的果酸成分已經生活在果酸家族中像甘醇酸等其他明星成員的光環下好幾十年。但是現在,終於到了杏仁酸綻放光采的時刻了。

可以把杏仁酸當成果酸家族中說話輕聲細語的成員:這個成分溫和、比較舒緩且常被忽視,但還是擁有果酸家族有關的保養優點,像是改善膚色不均、對抗陽光傷害、撫平肌膚紋理及幫助改善細紋與皺紋外觀(1)

接下來,我們會仔細介紹一下杏仁酸的肌膚保養益處、要如何使用,以及可以搭配哪些成分來更進一步看到溫和去角質成分的保養效果。

杏仁酸的優點
杏仁酸主要是透過去角質發揮保養效果。跟其他 果酸 成分一樣,它可以鬆開肌膚與老廢角質之間的連結,代謝暗沉老廢角質,並在過程中重現閃耀、健康的肌膚。

杏仁酸與果酸化學去角質家族其他成分的不同之處在於分子的大小:可以把杏仁酸想像成一顆籃球,乳酸是一顆壘球,甘醇酸是一顆棒球。因為分子大小的關係,杏仁酸滲透肌膚的速度會比較慢,也讓它更加溫和。

果酸是水溶性成分,也就表示它沒有辦法深入肌膚深處。大家可以把杏仁酸想像成一個變形金剛,當它穿過肌膚表層後,就會蛻變並變成油溶性成分。這也賦予杏仁酸溫和、多層次的保養優點。

杏仁酸不僅可以去角質,還可以……
•      透過提升角質代謝率,幫助撫平肌膚紋理 (2),將老廢角質從膚表卸除掉,提升滑順樣貌與膚觸。
•      淡化細紋與皺紋外觀,這個顯著淡化效果都歸功於杏仁酸幫助加快肌膚代謝的功效。
•      支撐肌膚架構,提升緊緻度與彈性,而且一份2018的研究顯示杏仁酸塗抹在眼下區域也有相同效果(3)
•      幫助減少毛孔阻塞與對抗痘痘問題 (4,5,6)。跟這個保養益處相關的杏仁酸研究都是搭配二元醇及 水楊酸 等酸類一起進行,所以,如果想要獲得這個保養效果,記得挑選 多種酸類混合 的產品,或是將 果酸 水楊酸(BHA) 去角質產品搭配,輪流使用。
•      改善暗沉與淡化深色斑點與膚色不均 (7, 8, 9)。杏仁酸可以透過阻礙一種會造成黑色斑點的酵素來達到這個效果(10)。研究甚至顯示杏仁酸非常適合協助改善深色肌膚(費氏量表第4~6類膚色)的暗沉斑點問題(11)
•      淡化陽光傷害帶來的多重肌膚問題,呈現更加均勻的膚色。

所有膚質都能使用杏仁酸嗎?
杏仁酸是適合所有膚質的優質果酸選擇,而且因為溫和的特性,特別適合敏弱肌使用。

如果有乾性肌膚,杏仁酸應該也是很適合您的化學去角質選項,因為有些研究顯示杏仁酸濃度高的時候(40%的沖洗式去角質),杏仁酸可以增加皮脂分泌。油性肌膚也別擔心:免沖洗去角質產品中的杏仁酸含量不會造成出油。

皮膚科醫師Debra Jaliman建議說:「如果是敏弱肌膚而且想要讓膚色變得滑順及勻亮,以及想要淡化褐色斑點,可以在保養流程中加入杏仁酸類產品。」

杏仁酸 vs. 乳酸
杏仁酸和乳酸都是去角質果酸,但它們有不同的優點。開始講這兩種成分優點的記憶方法前,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乳酸吧:乳酸是從牛奶萃取來的明星去角質成分(不過保養品配方中大多都是用合成乳酸,因為這類乳酸比較穩定而且屬於純素類別),分子也比杏仁酸小。

想牢牢記住每個果酸成分各自的保養效果,其實是非常容易混淆的,所以可以用下面的方式來記住杏仁酸和乳酸的差異:杏仁酸比較溫和也比較適合敏感肌使用,非常適合應對膚色不均的問題;乳酸則比較適合有陽光傷害、需要保濕補水及強化肌膚屏障的乾燥肌膚使用,因為乳酸有保水劑(水分吸引)的特性。

杏仁酸和乳酸是相輔相成的成分,常會運用在同一個產品中,所以好消息就是你應該不需要在兩個成分中做選擇。

杏仁酸搭配杜鵑花酸
杜鵑花酸和杏仁酸本身都是溫和成分,也都有幫助均勻膚色的效果,所以如果是敏弱肌而且容易有深色斑點或乾燥泛紅問題,就可以不用多想、直接在保養流程中加入這兩種成分。這種搭配組合就連容易有酒糟肌問題的人也可以使用喔!

杏仁酸作為皮膚的輔助成分有悠久的歷史,也就是說它常常與像杜鵑花酸等的酸類,以及其他生物活性成分一起用於煥膚及其他產品中(14)

兩種酸類的搭配既安全又簡單。清潔與塗抹化妝水後,先塗上杏仁酸去角質產品,再擦上杜鵑花酸精華液或護理產品。日間的時候要再接著塗抹SPF防曬產品,夜間時則擦上乳霜。

杏仁酸與A醇
讓我們快速戴上拳擊手套擊破迷思,並幫大家刷新知識:杏仁酸以及A醇可以用在同一個保養流程中。

我們之前說杏仁酸和其他肌膚保養生物活性成分用於配方中有很長的歷史,還記得嗎?嗯,這一點不限於去角質酸類成分喔。

2019一份以痘痘為主的研究顯示,杏仁酸和A醇、過氧化苯、棕櫚酸維他命A酯以及甘草酸搭配都是安全的(5)。雖然通常只有在診所時才會將杏仁酸與A醇搭配使用,但其實選擇保養品時也可以這樣搭配。

杏仁酸與A醇護理產品,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兩種產品錯開、每週使用1~2次,不要在同一晚使用。時間久了,在肌膚上看到使用效果後,就可以在夜間保養同時使用兩種產品。並非所有肌膚都需要這種護理方式,它比較適合有老化現象的痘痘肌使用,雙重成分可以顯著改善各種瑕疵問題。

如何將杏仁酸加到保養流程中
杏仁酸不再只是一種全效輔助成分,越來越多去角質產品都把它當成主要的果酸成分,所以要在肌膚保養流程中加入杏仁酸就變得很簡單。

在清潔與使用完化妝水後,再用手指或化妝棉將杏仁酸去角質保養品塗抹在臉上。不要沖洗掉喔!去角質產品留在肌膚上,可以給產品時間發揮神奇功效。日間別忘了使用 防曬 ,夜間要記得使用 乳液/乳霜

杏仁酸去角質可以一天使用一次或兩次。如果是去角質新手或是敏感肌,可以每週使用一或兩次,看看肌膚的使用狀況,然後再漸漸找出最喜歡或最適合的保養節奏!

如果是想要去除更加難纏肌膚問題的去角質專家,可以試試看將杏仁酸去角質產品和 水楊酸 等的其他類型化學去角質酸類輪流使用,或是將兩者疊擦使用。


要記得: 去角質 是一種量身打造的平衡保養,不要過度使用,讓刺激肌膚的可能性大於保養效果。

哪一種杏仁酸產品是最好的?
最好的杏仁酸產品會和其他優質的輔助酸類及保養成分一起調配。另外也要記得,最有效的杏仁酸產品要以不透明的密封容器包裝,且產品調配的pH值要在3.5-4間(對肌膚最有效的濃度)。

去角質產品中的杏仁酸可以是植物衍生(不要忘了,是從苦杏仁來的成分喔)或合成製造。這兩種成分型式都相當有效,不過從杏仁衍生的類別可能會對有堅果過敏的人帶來問題。

果酸 彼此搭配時的效果更好,可以把自己沒辦法做到的保養任務交給果酸「家族」中的其他成員,加在同一個配方中當成抗氧化物、肌膚舒緩成分與補水成分,也有可以發揮極佳的保養效果喔。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December 2020, ePublication
  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December 2010, pages 247-258
  3. Facial Plastic Surgery, December 2018, pages 651-656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Management, October 2020, pages 54-55
  5.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May 2019, pages 363-369
  6.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February 2020, pages 393-399
  7. Dermatological Reviews, February 2023, pages 53-57
  8. Dermatologic Surgery, March 2016, pages 384-391
  9.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22, pages 3,905-3,909
  10. Dermatologic Surgery, January 2009, pages 59-65
  11. Journal of Cutaneous and Aesthetic Surgery, Oct-Dec 2012, pages 247-253
  12. Advances in Dermatology and Allergology, June 2013, pages 140-145
  13.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April 2018, pages 138-144
  14.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6, pages 269-28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