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身體去角質的新手指南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Corey L. Hartman MD 完成審閱

我們常常都會認為去角質是臉部專屬的保養,但其實身體其他部位的去角質也是不可或缺的保養流程!不過使用什麼物品進行去角質才是主要關鍵:身體去角質磨砂膏是正確的選擇嗎?還是絲瓜棉或是美體刷才是正解呢?接下來,我們會跟大家介紹身體去角質的秘訣與地雷,並講解為什麼 免沖洗去角質 才是最適合的去角質產品。

身體去角質的優點
大家可能會想說為什麼要幫身體去角質,其實隨著年齡增長、累積的陽光傷害以及特定的肌膚問題,肌膚自然而然代謝老廢角質的能力就會出現問題——有時候甚至會一起停止運作。結果就造成乾燥、灰白的肌膚開始堆疊,讓手臂、手肘、雙腿——幾乎身體所有地方——都出現暗沉、膚色不均,並且變得比實際年齡蒼老。

可是該怎樣挑選幫助身體去角質的產品呢?接著就來探討這個問題吧……

身體去角質產品推薦
免沖洗的 果酸 (AHA)或 水楊酸 (BHA) 去角質 產品是最好的身體去角質產品形式。經過良好調配後,身體化學去角質產品可以溫和鬆開與肌膚表層連結的老廢角質,重現貝角質堆疊而隱藏在底下的柔嫩、健康及滑順的肌膚。

可以使用含有甘醇酸乳酸果酸身體去角質 產品來改善肌膚乾燥、細紋皺紋與陽光傷害等問題。果酸也能幫助加強肌膚的鎖水能力,以及顯著緊緻肌膚,達到磨砂膏無法比擬的效果。

如果脖子以下的肌膚容易有毛孔阻塞、暗沉斑點、乾燥泛紅或粗糙顆粒的狀況,含有 2%水楊酸的BHA身體乳 是很好的選擇。研究顯示水楊酸有舒緩功效並具脂溶性,所以能夠穿透毛孔並改善這些肌膚問題(1)。(如果還不知道BHA是什麼,它其實就是水楊酸的英文喔!)



身體去角質要多久一次?
簡單來說,每天使用 酸類身體去角質保養品 可以達到最佳的效果。至於較困擾的肌膚問題(像是手肘、足部、背痘和手臂粗糙顆粒等),則建議每天使用兩次水楊酸來改善這些問題。

磨砂膏會傷害肌膚嗎?
多數的身體磨砂膏的質地都非常粗糙,很少有例外。這類去角質會傷害肌膚,在肌膚上造成細小的損傷,慢慢破壞肌膚的保護屏障,久而讓肌膚出現乾燥、敏感及其他問題。

而且大多數的身體磨砂膏都含有許多香料成分,添加的精油也是香料的其中一種,這樣會導致刺激肌膚的因子增加,而提升許多風險(雖然這些成分可以讓產品散發宜人香氣,更加吸引人)。

含有各類去角質成分的身體去角質產品也是如此,像聚乙烯(也稱為塑膠微粒,目前因為環境保護議題而逐漸被全球市場淘汰中,目前台灣也禁用含塑膠微粒的部分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胡桃殼、浮石、火山灰、糖以及海鹽(2)等。

哪種身體磨砂膏最好呢?如果是使用能在按摩時自然溶解的環境友善成分(像是荷荷芭籽)溫和磨砂膏,那這一款產品就比較沒有傷膚疑慮,可以使用。但要記得,這類身體磨砂膏的效果沒辦法和免沖洗果酸或水楊酸身體去角質產品相比較。

絲瓜沐浴棉及粗糙美體刷的去角質效果也不會比較好。事實上,這類產品因為使用方法及粗糙、過於堅硬的質地,反而比磨砂膏還糟,會讓肌膚的泛紅與粗糙問題變得比之前更嚴重。如果想要試試看這類去角質產品,皮膚科專科認證醫師Corey L. Hartman建議「矽膠刷毛的美體刷是最好的選擇」。

參考文獻:

  1.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August 2015, pages 455–461
  2. IOP Conference Series: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22,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