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維他命C是什麼?維他命C保養功效大公開

維他命C是什麼?維他命C保養功效大公開

本篇英文原文由 Mercedes Santaella-Lam 撰寫;由皮膚科醫師 Corey L. Hartman MD 審閱



維他命C/維生素C 一直是最受歡迎的保養成分之一,但它值得被大肆推廣嗎?
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為有大量的研究顯示,維他命C對皮膚有顯著的好處(1)
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這個強大的抗氧化成分如何發揮它的魔力,以及它以哪些形式被加入保養品中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維生素C對皮膚好嗎?
維他命C 對皮膚有很多好處,並且被添加在日常保養品中,主要因為它是健康皮膚的天然成分。當我們還年輕時,皮膚的表皮層和真皮層中有著豐富的維他命C,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維他命C的含量會逐漸減少,皮膚儲存來自食物及保健食品補充的維他命C的能力也會下降。紫外線及環境刺激的傷害更會加速這個過程,導致皮膚變的暗沉、膚色不均,彈力也會流失(2)

幸運的是,維他命C保養可以改善這種狀況,讓皮膚由內而外恢復健康,更不用說能夠有效解決肉眼可見的肌膚困擾。


您的保養流程需要維他命C嗎?
如果想改善暗沉、膚色不均、細紋皺紋和彈力下降的困擾,維他命C可以幫助滿足這些需求。此外,由於它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抗氧化成分,可以提升肌膚對於陽光及環境刺激的防護力,預防老化及陽光傷害造成的痕跡。


維他命C對皮膚的好處
維他命C 對皮膚有說不完的好處,包括它能夠均勻膚色、減少細紋和皺紋的出現。雖然這個強效成分是以其提亮膚色的功效聞名,但研究顯示,它可以保護皮膚免於環境刺激的影響,其中包含自由基帶來的損傷。在肌膚問題發生的前後,能發揮預防並改善的效果,使維他命C成為不可忽視的保養成分。
 
   
 


維他命C是如何發揮效果的?
維他命C就像我們之前提到的,是皮膚的天然成分,可以支撐肌膚的重要功能,包括透過賦活肌膚的支撐物質,幫助緊緻肌膚結構,抵禦陽光曝曬造成的氧化傷害,以及抑制黑色素生成,抵禦造成斑點與膚色不均的因子。事實上,維他命C還是肌膚中最豐沛的抗氧化物!(2)
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長,以及接觸環境壓力因子(像是紫外線和污染),肌膚原本豐沛的維他命C含量就會被消耗掉。將維他命C產品塗抹在肌膚上(但產品要有良好的調製與包裝),就能幫助對抗因為維他命C流失產生的一些顯著影響,像是斑點、皺紋和肌膚不再緊緻等問題。


美容保養常見的維他命C種類

可以使用於皮膚護理的維他命C有很多形式,雖然它們都具有抗氧化效果,但作用略有不同,各有優點。

+ 抗壞血酸(純維他命C,又稱L-抗壞血酸)
有著最多皮膚相關研究的維他命C種類(5)。當配方的pH值低於4(理想範圍2.6-3.2)且成分濃度是5%或者更高時,抗壞血酸有助淡化膚色不均及預防斑點痕跡,同時打造更年輕緊緻的皮膚,還有助於提高皮膚的防禦力,減少自由基和外部刺激的傷害,並緩解暴露於這些刺激後的對肌膚的影響。

+ 3-O 乙基抗壞血酸(3-O 乙基維他命C)
被認為是新一代的高穩定性維他命C,同時具有水溶性和脂溶性的特性。研究證實它好處包括提亮和均勻膚色、舒緩皮膚,並且消除可能會影響肌膚支撐物質的環境刺激,以增加肌膚彈性(6)

+ 抗壞血酸葡糖苷(維他命C醣甘)
是一種穩定的水溶性維他命C,經證實可以提亮暗沉的膚色,預防膚色不均,並幫助皮膚更加緊緻。由於它具有在皮膚內轉化為純維他命C的特性,因此被認為比其他維他命C衍生物更溫和(2)

+ 抗壞血酸棕櫚酸酯(維他命C棕櫚酸酯)
脂溶性、低刺激性(pH中性)的維他命C衍生物,通常會跟其他更有效的維他命C衍生物搭配使用,以提升皮膚緊緻度並減少膚色不均(7)。但高比例的抗壞血酸棕櫚酸酯可能會影響產品的美觀。

+ 抗壞血酸磷酸鎂(維他命C磷酸鎂)
可為肌膚深層補水,但抗氧化的效果不如純維他命C(1)。儘管如此,它依然被認為是這種抗氧化成分相當穩定的形式之一。

+ 抗壞血酸磷酸鈉(維他命C磷酸鈉)
是維他命C 的一種形式,研究顯示它可以影響痘痘生成的相關因素,可能是因為其舒緩的效果(7, 8)

+ 抗壞血酸四異棕櫚酸酯(酯化維他命C)
是維他命C的脂溶性形式,研究顯示它能夠減輕紫外線暴露的影響(9)。一些研究指出它有較高的親膚性,因為它的脂肪酸成分有助於滲透吸收。

請記住,如果經常暴露在高溫、空氣和陽光下,即使是穩定的維他命C形式也會隨著時間而分解(5)。如果想維持維他命C的保養功效,產品包裝很重要:不透明容器、空氣限制設計或真空瓶,可以幫助成分保持穩定。相反的,裝在廣口瓶的維他命C產品就無法長時間保持其功效(10)


維他命C保養品
研究顯示,中濃度至高濃度的 維他命C 特別有效(5%或是更高,針對局部使用的精華液可能會含有10%甚至更高),並為皮膚提供多種好處。不論是什麼膚質類型,只要在意暗沉或膚色不均, 含有15%維他命C的精華液 是很理想的選擇。如果在意頑固的斑點困擾, 添加25%維他命C的精華液 則能發揮卓越的效果。

低濃度的維他命C(5%或更低)對皮膚也有好處,可為乳液、 眼霜 和精華液等免洗式護膚品提供額外的功效。研究顯示,濃度低於1%能為皮膚提供抗氧化和抗老化的效果。此外,低濃度維他命C也有助於增強其他抗老成分(如A醇和神經醯胺)的效果。





如何在保養流程中搭配使用維他命C?
所有形式的維他命C與其他保養成分都能混合或疊擦使用,包括酸類成分、其他維他命衍生物和抗氧化成分,如 A醇 菸鹼醯胺

維他命C保養品 可以每天使用兩次,早晚各一次。在 清潔 化妝水 去角質 的程序後,根據質地從清爽到滋潤依序塗抹後續保養品。白天建議搭配使用 SPF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乳


哪些成分不能與維他命C搭配使用?
我們要再好好澄清一下這個迷思:所有肌膚有益保養成分都可以和 維他命C 搭配,沒有不能與之搭配的!雖然有些人認為像 菸鹼醯胺(維他命B3) A醇 等強效成分會讓維他命C的保養效果被抵銷或無效化,但事實上,這些成分彼此搭配會讓保養效果更上一層樓。我們確實覺得有些成分確實不能和維他命C一起使用,這類成分有包含人工香料、變性酒精等,但這些都是會讓肌膚變乾燥或刺激的高風險成分,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保養產品中啊!

若大家想檢視手邊的保養品是否含有風險成分,可以使用 成分放大鏡 功能,拍攝產品包裝上的全成分,一鍵解析所有成分的特性與效果。


參考資料:
1.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July 2017, pages 14-17
2. Nutrients, August 2017, ePublication
3. Dermatologic Surgery, July 2005, pages 814–817
4.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ugust 2019, pages 46-53
5. Cosmetics, September 2019, pages 1-8
6.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September 2021, pages 151-169
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February 2009, pages 41-46
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5, pages 171-176
9.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pril 2019, pages 46-53
10.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May 2018, pages 253-263
11.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Volume 7 Supplement, July 2008, pages S2-S6
12.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3, pages 281-288
13.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February 2019, pages 236–241
14.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July 2019, pages 14–17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