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正確洗手不傷手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正確洗手步驟不傷手
 

冬季除了是流感流行季節外,也是肺炎好發的時期,近期國際間持續新增2019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疾管署表示傳染方式,目前尚未完全瞭解,但高度懷疑是藉由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

本次特輯,寶拉特派員也邀請到皮膚專科張啓杉醫師來說明,希望讓大家正確防疫,同時皮膚也能維持健康。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如何正確洗手?

疾管署針對飛沫傳染,建議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少出入公共場合、與密閉空間,並把握「戴口罩時機」。
而預防接觸傳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勤洗手張醫師在此特別提醒,更重要的是「正確洗手步驟」,才不會洗了卻沒洗乾淨,接下來將從如何挑選清潔用品、到正確洗手步驟,一一說明。
 

除了勤洗手之外,正確洗手步驟是關鍵

張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要勤洗手,但正確洗手步驟才是關鍵!若沒有正確洗手,就無法完全沖掉細菌與病毒。
許多人濕洗手過程只用清水、或是洗手後直接於衣服擦拭,而乾洗手則是種類太多,若選用錯誤,則不具消滅冠狀病毒的功效。
首先,濕洗手務必要搭配肥皂,若肌膚較為乾燥或敏感,不含皂鹼的洗手乳或沐浴乳也是很好的選擇。而乾洗手的部分,目前已可確定冠狀病毒為具外套膜(envelope)的病毒,酒精可以破壞外套膜進而殺死病毒,因此針對冠狀病毒,酒精性乾洗手液是有效的!
 

乾洗手推薦

醫師也提醒,市面上乾洗手種類繁多,部分乾洗手添加的是三氯沙(Triclosan)、或氯己定(Chlorhexidine),主要功能是抗菌,若當中酒精含量未介於70%-78%,則不具有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之效用。
另外,部分病毒(例如:諾羅、或腸病毒),酒精性乾洗手的效果非常有限,唯有透過濕洗手,才能有效沖掉病毒,因此一旦身邊有濕洗手設備時,應儘速使用清水與肥皂洗手。

 

洗手七步驟,洗掉新型冠狀病毒

張醫師也特別呼籲,洗手過程中應該要遵循七字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濕洗手,須先將雙手打濕、並搭配清潔用品,正確搓洗手掌、手背、指縫、指節、虎口、指尖與手腕,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而乾洗手,則是在雙手乾燥的情況下,大約取用2至5CC的酒精性乾洗手液,並遵循7字口訣,充分搓洗雙手,等待酒精完全揮發即完成,才能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正確洗手不傷手

醫師也說明,健康皮膚有天然的皮膚障壁,但當反覆清潔、或長期與酒精接觸時,此時就可能會破壞皮膚障壁,進而出現乾燥、泛紅或脫皮等症狀。
最近因為天氣寒冷、又有武漢肺炎的疫情,門診中也確實出現多位因過度清潔而造成乾癢的患者,這裡要提醒大家,清潔時水溫盡量不要太高,搭配溫和不含皂鹼的清潔用品。
最後,如果清潔後肌膚較為乾燥,可以視肌膚狀況使用乳液或乳霜,醫師也強調,不用特別購買護手霜,居家使用的保濕乳液或乳霜即可達到良好的效用。


 
下一集將探討,該如何預防戴口罩造成的皮膚問題。若想了解更完整的資訊,歡迎持續追蹤我們的知識文章、或是訂閱YOUTUBE頻道。
 
相關影片:
 
更新日期:2020/03/27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皮膚專科張啓杉醫師
3. "Know the Jargon" in Scientific American 311, 1, 18 (July 2014)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