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A醇可以和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產品一起使用嗎?

A醇可以和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產品一起使用嗎?


很多人說果酸和水楊酸會使A醇失效,於是我們參考了許多文獻資料後發現,這種說法是一種誤解,一般消費者很難判斷真偽,只有熟悉化妝品配方的人才可能知道。
 
這個錯誤的說法是這樣的,「果酸與水楊酸的酸性會破壞A醇的結構,使得A醇失去抗老化的效果」,還有另外一種錯誤的說法,「果酸和水楊酸會使皮膚變酸,使得A醇無法在皮膚上產生作用」,如同其他化妝品成分的謠言一樣,如果經常聽到,就會被認為是真的,所以我們經常收到相關的詢問。
 
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果酸或水楊酸會讓A醇失去活性,會有這樣的說法主要是來自於個人猜測,完全沒有證據支持,這些提到不要同時使用果酸、水楊酸與A醇的文章都沒註明參考文獻,事實上也找不到支持的證據。

但是這種錯誤說法被流傳的主要原因是:消費者擔心擦了酸類產品皮膚酸鹼值會降到5.5以下,一種存在於皮膚中的酵素就無法將A醇轉化成A酸(retinoic acid)(A酸是一種處方藥物),但酸性成分會改變皮膚的酸鹼值只是一種猜測。 


如同其他皮膚保養的謠言,這種說法也是來自對於研究報告的錯誤解讀,目前只有一份研究提到皮膚酸鹼值和酵素的相關問題,而且這份研究所採用的樣品是人類與動物蛋白的混合物,而只是研究添加了一種脂肪酸副產物會發生什麼變化,這份研究只是用來比較動物及人類皮膚代謝A醇的速度,這跟平常擦的A醇保養品如何作用沒有關聯,更不能用來做為選擇產品的依據。

老實說這一份研究的參考價值很低,跟不上目前最新的資訊,當時研究學者只知道一種皮膚利用A醇的方式,但是現在所知道A醇轉化成A酸的方式有很多種,1996年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更重要的A醇轉換方,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提到A醇的酸鹼值限制,因此A醇不能和果酸或水楊酸一起使用根本是老掉牙的無稽之談。

A醇可以和果酸與水楊酸一起使用的理由

化妝品所使用的A醇是一種不含水的脂溶性固體,因此不需要考慮考慮是否和果酸或水楊酸所產生的酸性環境相容的問題。

還有人說必須檢驗身體自己製造與代謝A醇的速度,再決定何時塗抹A醇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抗老化效果,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的,就像在皮膚上塗抹膠原蛋白,就可以和皮膚本身的膠原蛋白結合一樣荒謬,事實上不會發生這樣的現象。

我們再用另外一個例子說明,運動的時候肌肉會將葡萄糖轉變成乳酸,難道必須在運動時使用含有乳酸的果酸去角質產品才會有效?在另一方面,流汗會使皮膚的酸鹼值降低,因為汗水中含有乳酸,難道流汗會把皮膚上的A醇中和掉?當然不是這樣。


有人說皮膚的酸鹼值會把酸性保養品中和掉,這種說法是不對的,皮膚原本是酸性的,而且皮膚的酸性程度比這份經常被引用的研究認知還要酸,最新的研究發現皮膚的酸鹼值介於4.7到5之間,難道這樣在使用A醇產品前就必須讓皮膚變鹼性才有效?當然不需要,從文獻中得知A醇在皮膚的正常酸鹼值下一樣可以發揮作用。
 
此外也有研究發現, A醇 果酸 水楊酸 一起使用可以淡化皮膚暗沉,效果比兩者單獨使用更好。
 
為什麼A醇可以和維他命C一起使用?

我們經常聽到,維他命C也是因為酸鹼值的問題而不可以和A醇一起使用,這是保養中一個需要被釐清的問題,我們知道維他命C必須在酸性環境下才可以保持穩定(若是將維他命C做成不含水的精華液劑型,就不用考慮pH的問題),我們也知道A醇在酸性環境下可以產生作用,皮膚本來就是酸性的,所以
A醇 維他命C 可以一起使用,別再被這些人云亦云的觀念混淆了。

許多研究告訴我們,將多種維他命添加在相同保養品中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例如同時使用維他命A、C,E , A醇 不僅可以和 維他命C 一起使用,兩者合併在防曬之前使用,還可以一起對抗自由基傷害 。維他命可以對抗自由基,也可以避免A醇被氧化,讓A醇達到更好的抗老效果。

關於保養品的酸鹼值和數種產品一起使用的問題?

回到我們之前的主題,當兩種產品一起使用時會不會發生衝突,事實上大多數情況下保養品是不會互相影響的,很多人問我們,化妝水的酸鹼值比較高,有含有大量的水分,這樣是否會中和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產品? 
 
因為水楊酸是中性的,因此對於產品酸鹼值的影響並不大,事實上需要很大量的水才能夠改變甘醇酸或水楊酸產品的酸鹼值,保養品中少量的水是不足以改變果酸和水楊酸的酸鹼值,就像必須一次喝下幾加侖的水,才能稍微改變一點胃裡面的酸鹼值,所以我們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A醇可以在白天使用嗎?

A醇和A酸(比A醇更強的處方藥物)一樣容易受到陽光的破壞,研究顯示只要塗抹防曬,就可以讓維他命A、C、E和抗氧化物保持穩定,所以使用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產品是很重要的,抗氧化物加防曬是對抗皺紋和斑點的有力武器。


結論

這篇文章引用了許多研究報告,告訴大家關於A醇的正確觀念,當然如何使用A醇是個人選擇,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理會許多偽科學的說法,那只會讓我們更困惑,並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酸性物質會讓A醇失去活性,事實上反而有許多研究發現
A醇 是可以和 果酸 水楊酸 一起使用的,而且有許多化妝品配方師對於偽科學的說法感到憤怒。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295828/
https://pharmrev.aspetjournals.org/content/50/2/315.full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8489300/
https://www.mdpi.com/1420-3049/17/2/221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695780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80136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526405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