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吃出從內而外的美麗,口服抗痘保養品大解析!



美麗是否可以吃的出來? 寶拉珍選研究團隊聽到許多Facebook粉絲詢問口服維他命和營養食品是否可以抗老化、除皺、抗痘、甚至防曬?每個人都想知道這些口服保養品是否能提供外用保養品達不到的好處?吃的保養品能解決皮膚問題嗎?還是這只是一種噱頭?讓我們來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吧!

 

抗痘營養食品

我們寫過很多關於抗痘保養的知識,因為很多人都有痘痘困擾,所以還蠻常有人詢問這類問題,而且青春痘還會造成有些心理成面的影響,有些人因此就會變的沒自信,沒有人想要長痘痘和應付痘疤等後遺症,也不想經歷這種身心皆痛苦的過程,但有些人不論使用開架產品或處方外用藥物都沒效,所以當聽到可以改善痘痘的營養食品都會心動,讓我們來看看以下三種口服抗痘營養食品,這些有科學研究背書的資訊可以告訴我們這些成分到底有沒有效!
 

  • 維他命B3:這種成分包含菸鹼酸niacin 和菸鹼醯胺niacinamide,常見於每天吃的食物裡,如蛋、綠色蔬菜、肉、魚、牛奶、及穀類中,外用菸鹼醯胺是非常優秀的細胞溝通因子,除了可以抗老之外,還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此成分可以緩和痘痘和紅色痘疤色素沉澱,不過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es of Health)表示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來支持以口服維他命B3來抗痘,維他命B3用搽的比吃的效果好,而且維他命B3是水溶性的,若沒有馬上被身體利用的維他命B3很快就會排出體外,所以只要有正常均衡的健康飲食就不需特別補充維他命B3,因此多吃無用,事實上很少人缺乏維他命B3,因為每天都會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B3。
  • 這種礦物質是「必需微量元素」,這代表人體只需要一點點這種物質就夠了,有些研究指出口服鋅及外用紅霉素具有抗痘效果,還有公開出版的研究證實就算沒有外用抗生素,只要口服鋅也可以改善痘痘,不過需要吃的量比正常的還要多,而且過量可能會有毒性,有人還為了治療痘痘而因此鋅中毒,如果你也想嘗試口服鋅來抗痘,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是否會影響健康,尤其是如果你平常已經有吃處方藥物時,我們建議使用任何保健食品都最好諮詢醫師以保安全!)指出:「維他命A的抗痘效果還未被證實!」我們可確認的是維他命A是脂溶性維他命,會殘留在體內,因此攝取過高濃度的維他命A(超過10,000IU)會影響健康,引起如頭痛、視力模糊、頭暈、皮膚發紅、及肌肉無力等副作用。
  • 維他命A這種維他命可稱為細胞溝通因子及抗氧化物界中的A咖成分,它有許多型態包括A醇、和棕櫚酸維他命Aretinyl palmitate),而外用處方藥如A酸(如tretinoin 和adapalene)都可以有效治療痘痘,而且可以算是痘痘藥中前幾名的優秀成分,如果擦的A酸效果這麼好,那吃的效果如何?口服藥物A酸是維他命A衍生物,其抗痘效果非常好,但是會有一些副作用需要小心,孕婦禁止服用以免發生畸形兒,而單純維他命A營養食品的抗痘效果還待確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The Mayo Clinic)指出:「維他命A的抗痘效果還未被證實!」我們可確認的是維他命A是脂溶性維他命,會殘留在體內,因此攝取過高濃度的維他命A(超過10,000IU)會影響健康,引起如頭痛、視力模糊、頭暈、皮膚發紅、及肌肉無力等副作用。

抗老化維他命
大家都知道維他命和礦物質都是維持人體健康必備的成分,所以應該要多攝取豐富抗氧化的蔬菜水果,許多抗老化保養品都添加各種維他命成分,因此才會聯想到是否吃維他命效果更好?聽起來很像很吸引人,但是答案其實很簡單!

營養食品市場也了解大眾心理,馬上推出各式各樣宣成可以改善黑斑、皺紋、老化鬆弛肌的營養品,而且打著「無痛免開刀回春術」的廣告,難怪許多網友都對於抗老營養食品有同樣的疑問!尤其是針對以下這些成分。
 
  • 高劑量的維他命C和維他命E:這兩種維他命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外用可以有效減緩老化痕跡,尤其針對有陽光傷害的皮膚(如皺紋和黑斑),那吃高濃度的維他命C和E營養食品是否可以改善自由基傷害呢?可惜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可以證實吃高劑量的維他命可以顯著改善肌膚老化問題,可確認的是長期攝取過高劑量的維他命食品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若想達到最好的效果,建議從未加工食品如新鮮蔬果中來攝取維他命C,及從天然核果及種子中獲得維他命E。
  • Heliocare(口服防曬藥丸): 這種營養食品主打可以讓皮膚在對抗陽光上更強壯有力,主要成分為從熱帶蕨類萃取而來白絨多足蕨Polypodium leucotomos),宣稱可以幫助皮膚由內而外對抗紫外線,研究發現口服這種蕨類萃取物,可以輕微減緩晒傷及色素沉澱,但是多數的抗氧化物都有同樣的修護陽光傷害功效,所以並不需要特別專注於這種特別的蕨類萃取物,而且還須注意的是,關於這種營養食品的可能副作用研究還不多,並且缺乏法規來規範此類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度。
  • 輔脢Q10: 你應該常常在藥局、健康食品店或大賣場看到此類營養食品,Q10常被稱為「神奇抗老成分」,不過簡單一句話,這並非事實!Q10是一種可以在身體裡尤其是心臟、肝臟、腎臟及胰臟中找到的類似維他命物質,它可以幫助提供細胞活力,而且具有抗氧化功效,不過需要全身所有物質一同和諧的合作才能達到功效,雖然有許多研究證實Q10可以減低陽光傷害及刺激膠原蛋白再生,不過主要還是著重於外用而非口服Q10,而且缺乏研究證明吃Q10可以抗老化,需小心的是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如血糖降低,會對低血糖患者造成不良影響。
  • DMAE二甲氨基乙醇( dimethylaminoethanol): 許多網站都稱DMAE營養食品對皮膚很好,但是很少有可靠的驗就證實這點(你是否也感覺有點不對勁?),其實有些研究發現DMAE會造成細胞死亡,並且抑制纖維母細胞生長讓膠原蛋白無法增生,所以跟大部分的營養食品一樣,若不了解這種產品千萬不要隨便吃,以免弄巧成拙!需要注意的是這些營養食品及他們的廣告文宣都未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核可,所以大部分你得到的知訊都是廠商自己編的,許多健康研究專家都對這些缺乏管制且誇大不實的營養品感到擔憂,就算是天然的營養食品也可能因為沒有正確服用或是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而造成問題,如果想要嘗試此類產品,建議先與醫師諮詢確認其安全性。
 
 
膠原蛋白飲品
膠原蛋白是支承皮膚的主要物質,當膠原蛋白受到紫外線或其他刺激成分的破壞,會造成皮膚皺紋、老化鬆弛、及膚質變差,許多人以為搽膠原蛋白有用,不過他們都會失望的!
 
那喝膠原蛋白呢?可以從內而外修補受損的膠原蛋白嗎?膠原蛋白飲品的市場超大,特別是在亞洲及英國是門大生意,不過我們並不推薦這類產品,事實上當我們喝了膠原蛋白飲品(通常都是魚類膠原蛋白),人體的消化系統會分解這些膠原蛋白,就如同吃下任何蛋白質一樣被消化了,所以根本不可能傳達至皮膚,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證實喝膠原蛋白可以改善皺紋、斑點、毛孔等皮膚問題,而且過多糖分的飲品對身體及皮膚都不好!
 

抗痘吃什麼最有效

答案很簡單:就是健康且含有豐富維他命的飲食,且均衡正確的使用維他命藥丸及營養食品,若是沒有健康均衡的飲食是不可能有健康的身體的,你不能老是吃加工食品然後預期多吃保健食品身體就會變好,也許你需要多多嘗試實驗才能知道吃什麼健康食品比較好,但是健康食品並非萬靈丹,多吃可能有害健康!
 
關於戰痘及抗老方面,一定要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以真正有效成分來解決皮膚問題,這樣才是治本的好方法。 
 
你可以在我們的官網找到許多皮膚保養的相關資訊,而且你需要的好成分並不需要拘泥在單一成分,雞尾酒式的保養成分才能相輔相成,你會發現就算不吃什麼健康食品皮膚一樣可以變漂亮喔!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