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造成皮膚不適的五種原因?

造成皮膚不適的五種原因?
有時更換新的化妝保養品後會感到皮膚不適,可是產品本身配方卻沒有問題的狀況。這類情形通常非常複雜,因為很難判斷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更令人沮喪的是,大家通常都不清楚該如何處理這類狀況。尤其當使用者希望新產品的效果很好時,就會懷疑自己會不會做錯了些什麼?還是產品本身有問題

 

新產品、新保養程序,或是已經使用一段時間的產品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主要有五種:

一、產品的配方有問題

裡面含有刺激皮膚的成分,像是酒精、香精或是芳香植物萃取物。不適反應可能會馬上出現,也有可能過了一段時間後才變得明顯。有時合併使用數種含香精的產品時,可能會超過皮膚能容忍的程度,引起嚴重的不適。

二、個人體質對某種成分或某些成分的組合過敏

這種狀況跟產品的品質無關,而是跟個人體質有關。以對動物過敏為例,問題是出在個人體質,而不是因為動物本身有什麼問題。

三、使用不適合膚質的產品

像是皮膚乾澀、脫皮的時候使用吸油的產品;或是當皮膚很油、長痘痘的時候使用過於滋養的產品。

四、同時使用太多功能性產品

有些人會覺得抗老化產品或是抗痘產品就是要越多越好,所以他們會同時使用三種去角質,然後加上維他命C精華液、處方維他命A酸,最後加上美白產品。這種組合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一開始效果很好,但很快就會事與願違,皮膚變得比以前還要敏感,或是在原本正常的情況下感到不適。如果還接受了專業換膚或做臉,不適反應就會更加惡化。

五、個人體質對化妝保養品敏感

無論成分為何,有些人就是會對化妝保養品敏感。這種人使用的產品越多,就越可能引起皮膚不適,尤其當產品中含有香精或是芳香植物時。
 
你的皮膚不適反應是哪種?
 
想辨別出皮膚不適的反應是哪種並不容易,因為化妝保養品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有許多種,而且不同的反應可能會有類似的症狀。舉例來說,刺激性反應、過敏反應、使用錯誤產品的反應、或是極度敏感性皮膚的症狀可能從外觀看起來都一樣。就算是福爾摩斯也很難弄明白!
 
不管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是什麼,找出原因並且加以阻止,並且改用其他方式幫助皮膚回復正常是很重要的。
 
雖然皮膚不適發生的當下感覺很嚴重,讓人不由得將心神都放在症狀上,不過第一時間找出原因並且判斷要用什麼方式紓緩皮膚才是你的首要任務!當化妝保養品使皮膚不適時,首先你要變身成為保養偵探,依據我們底下提供的資訊,找出讓皮膚不適的元凶!
 
:如果皮膚不適的狀況很嚴重,持續有紅腫、蕁麻疹、嚴重發紅、疼痛或是灼熱感等症狀,就要馬上去找醫生報到。
 
保養偵探就像其他優秀的偵探一樣,需要檢視各種可能性才能找出最可能的嫌犯、了解皮膚對什麼產品敏感。花點時間抽絲剝繭代表你將來比較不會重蹈覆轍。
 
第一步,確認使用的產品當中使否含有問題成分
 
第二步,確認使用的產品符合你的膚質
吸油或是柔光成分對乾性膚質來說是大災難,而質地厚重的滋養保濕對於油性或是混合性膚質來說也會是個問題。
 
當敏感性膚質是你最大的顧慮時,就要特別注意含有活性成分的產品,切記不要同時使用太多種這類產品。
 
第三步就要思考所使用之產品的組合和使用頻率
防曬、含有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的處方美白藥品、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抗痘特殊護理產品以及含有A醇的抗老化產品都有顯著的功效,不過這些產品對某些人來說會過於刺激,尤其在同時使用多樣產品的情況下。
 
此時的著眼點就是改用只含有礦物性活性成分(二氧化鈦和/或氧化鋅)的防曬,這類防曬很少造成皮膚不適。此外礦物性活性成分非常溫和,可以用在眼周。
 
另一種測試的辦法就是減少使用的頻率。如果有些產品是每天早晚使用,就要改成輪流使用,像是有些改在早上使用,有些改到晚上使用。
 
隔幾天就換一種產品也是個好方法。舉例來說,如果是每天使用A醇類產品或處方抗痘特殊護理產品的話,可以觀察皮膚的狀況。如果降低使用頻率還是不能改善的話,就要停用最有嫌疑的產品,然後觀察皮膚的狀況。
 
準備筆記本在手邊好隨時紀錄皮膚的變化。紀錄時只要簡短寫下使用時的優缺點,還有你在使用上所做的改變。是的,紀錄所花的時間雖然不多,不過當你回顧的時候可以幫你掌握將來發生的皮膚不適問題。
 
雖然活性成分或是有問題的成分是造成皮膚不適的主要原因,不過基本的保養品(清潔用品、化妝水或保濕)也會引發不良的皮膚反應。這種狀況通常是由於開始使用新產品或某類全新的產品所致。如果皮膚不適的狀況很輕微,可以停用其中一項產品來觀察狀況的改變。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要停用另一項新產品然後觀察一兩天。如果問題還是持續,就要改回原本不會使皮膚不適的保養程序。不幸的是,當你必須這麼做時,就要從頭開始尋找不會使皮膚不適的的產品,要不然就要假設之前使用的產品沒有含有問題成分,繼續使用。
 
不會造成問題的產品有哪些?
 
有些人認為保養品裡的矽靈分,像是環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或二甲矽油(dimethicone),會造成過敏反應或是長痘,不過這完全是誤解。矽靈是一類非常和緩、溫和的成分,可以降低發炎,而且具有優秀的保濕能力。
 
因為矽靈獨特的益處以及不會引起過敏的特性,世界各地的燒燙傷中心都使用矽靈。就像很多良性的化妝保養品成分會引起敏感反應一樣,當然還是有人會對矽靈成分敏感,不過真正對於矽靈過敏的情況非常少見,而且矽靈也不會阻塞毛孔。
 
當新產品的使用引起皮膚不適,尤其開始長痘時,許多人會認為這是一種皮膚的調整期或是排毒期。一般而言,皮膚除了會在用了新產品之後長痘以外,生理期來也會長痘。
 
如果長痘痘的時間超過一、兩個禮拜以上,就要停用新產品,觀察狀況改善與否。如果狀況改善,而且沒有繼續長痘痘的話,新產品就非常可能是致痘的原因,而不是因為開始用新產品的時機遇上生理期的關係。
 

結論

新保養品使皮膚不適不代表該產品配方有問題。當然市面上某些保養品的成分的確很糟糕,會引發各式各樣的不適反應。不過一般而言,出現長疹子、發紅或其他症狀也有可能是由於個人體質對某種或某些成分組合敏感所致。
 
一定要記住,你必須像偵探一樣,盡可能快速地找出哪些是造成皮膚不適的原因。這並不容易,因為新產品不一定總是引起皮膚不適的元凶,也有可能是新產品跟其他既有產品之間的作用引起的。好比做菜時加入某種食材可能會完全改變整道菜的味道一樣,在既有的保養程序中加入一項新產品也有可能造成皮膚問題(有時候可能是對皮膚有益)。
 
總之,雖然皮膚不適令人煩惱,不要因此而驚慌失措、停用所有的產品。有了以上的知識,你就可以掌控皮膚不適的狀況,並且能夠讓自己的皮膚迅速回復原樣!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