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破解青春痘的錯誤觀念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很多人一生中都曾經有過青春痘的困擾,不管是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發炎性的丘疹或膿皰,長在臉上就是不好看,「大約有95%的人一生中曾經發生青春痘的問題」,程度可以從輕微到嚴重,有時候甚至會引起大範圍的疤痕,青春痘的問題在11到50歲都可能發生 (出處﹕ Journal of Reproductive Medicine, September 2008, pages 742–752)。

不管年紀、性別、膚色或種族,造成青春痘的原因都相同(出處: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May 2000, pages 885-892)。所以如果想戰勝青春痘,抗痘的基本功必須要知道。首先必須揚棄某些錯誤但根深蒂固的觀念,並且了解青春痘到底是什麼。如果不先了解敵人,就不可能戰勝,如果不知道有什麼武器可以使用,青春痘的情況可能變得更糟,或者只是短暫的改善,但青春痘依然反覆發生。

首先必須破除青春痘的迷思,它們阻擋戰痘之路,並且造成其他的皮膚問題。

第一個迷思:青春痘可以風乾。只有水可以被風乾,青春痘和潮濕沒有關係,皮膚細胞中含有水分,若將皮膚風乾其實是在趕走細胞中的水分,一旦皮膚乾涸了,細胞間質(皮膚的保護層)也將受損,毛孔裏細菌的數目會增加,皮膚也會變得緊繃脫皮,這樣不但無法停止青春痘的產生,反而會造成另一種災難,正確觀念是,油脂分泌會使青春痘惡化,因此必須控制油脂的分泌或吸收過多的油脂,而吸取過多的油脂和風乾皮膚是兩碼子事,當青春痘被「風乾」的時候,因為水分減少了,青春痘或許可以變得小一點,但是這樣會延緩皮膚的癒合,並且造成乾燥脫皮,臉色反而看起來更糟糕。

第二個迷思:青春痘是髒東西所造成的。這個錯誤的觀念造成許多後遺症,很多人用肥皂或很強的清潔用品洗臉,造成過度清潔的現象,反而加重了皮膚刺激和過度乾燥的情形,這樣並不能減少青春痘的發生,而且肥皂或洗面皂之所以為固體,是因為添加了大分子的增稠劑,增稠劑會阻塞毛孔,會造成更多的青春痘,因此控制青春痘,應該使用溫和的清潔用品和保養品(出處﹕Cutis, December 2001, Supplemental, pages 12-19)。

第三個迷思:青春痘只要治療患處即可。水楊酸或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可以減輕青春痘的紅腫,這些產品只用來治療青春痘的患處絕對不是好的做法,大部分青春痘(化妝品或刺激性成分所引起的立即性青春痘則不在此列)的形成至少需要二至三週,也就是說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蘊釀,青春痘才會在毛孔中形成,如果沒有去除青春痘形成的因素,光解決幾顆青春痘只是掩耳盜鈴,還是有很多的青春痘正在形成中。

第四個迷思﹕酒精、薄荷、尤加利和檸檬等成分可以改善青春痘。事實上這些成分不但會破壞皮膚障壁(skin’s barrier),抑制皮膚的癒合,還會造成皮膚刺激,並且觸發了神經末梢,反而使得油脂的分泌更為增加 (出處﹕Clinical Dermat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04, pages 360–366; and Dermatology, January 2003, pages 17–23),各種膚質都應該避免接觸不必要的刺激性成分,青春痘膚質更應該堅守這個原則。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