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毛髮會思考?
不論是刮腿毛、除腋毛、努力與唇上、下巴、手臂上的濃密毛髮奮戰,這種不斷尋求有效又快速的除毛方法似乎是永不停止的話題。若想要找到簡易的方法來修整比基尼線或是光滑滑的上唇,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裡提供了不少方法,各有利弊,依照你自己的預算、時間、還有想除毛的區域,來找出最適合你的方法。


脫毛劑
脫毛劑是利用強力成分例如氫氧化鈣、鈉、硫代甘醇酸鈉來溶解去除毛髮。但可惜的是,脫毛劑並不適用於任何人,因為會造成眼睛與皮膚的灼傷。你必須先在手臂內測試用看看是否有過敏與敏感的現象,毛髮與皮膚的組成成分很相似,所以一旦化學物質能破壞毛髮那必定也會傷害皮膚。

脫毛劑只是去除表層的毛髮,這表示幾天後毛髮又會再長回來。如果要達到最好的效果,首先先用溫熱的布,舖於皮膚上(有助於軟化毛髮),接著覆蓋一層厚厚的脫毛劑並且建議停留四至十五分鐘,然後使用毛巾前後來回使力擦淨。當你在擦拭時用點力氣就能去除更多的毛髮,請注意使用脫毛劑時避開眉毛與眼睛的四周和發炎或有傷口的皮膚。


蠟除毛
蠟除毛是一項經濟又實惠的除毛好方法。蠟除毛將毛髮從皮膚上層拔除,因此除毛後的皮膚光滑而不像剃毛後如此粗糙。你可以從美容材料行購買你所需的所有工具,然後自行在家使用。這是個最簡單又方便能去除大區域毛髮的方法,若是像唇上之類的小區域,必須先將蜜蠟加熱融化然後利用小刮棒來塗抹再在需要的地方。

若使用熱蠟除毛,則是在皮膚上順著毛髮生長方向塗上一層薄薄的熱蠟,等到冷卻凝固後,毛髮和蠟就會黏在一起,然後從毛髮生長的反方向將蠟快速撕下,毛髮就會順利拔除。冷蠟除毛也是運用相同的原理,順著毛髮生長方向貼上塗有蠟的棉布然後反方向撕下即可。

自行使用蠟除毛之前,先請教有經驗的美容師,因為除毛需要一點技巧,若使用不當就會搞的一團亂,撕掉毛髮時也會感到一些疼痛的感覺。


用醣類作蠟除毛
最有名的醣類除毛有別於其他產品,這個產品純粹只有醣類的成分而無蠟劑,但並非¬於皮膚上塗上蠟,而是塗滿焦糖,而其濃稠如焦糖般的黏度,就跟蠟除毛效果不相上下。

這是我曾使用過宣稱百分之百純天然有機的產品中真的是純天然的產品之一,成分有蜂蜜、糖蜜、果糖、醋、檸檬汁、水、酒精與食用色素,看看這些你就會知道為何我說這是真正天然的產品,但醣類除毛的效果真的如同廠商所說的比蠟還好用嗎?就除毛效果而言真的不相上下,你塗滿你想要去除毛髮的區域,然後撕下,毛髮也隨之去除。

醣類除毛有兩大最值得推薦的特點
第一、醣類除毛只須輕輕洗除而蜜蠟則必須用剝除或撕除才能清理乾淨

第二、醣類除毛不須加熱而蠟通常都必須加熱才有好的效果,比起蜜蠟更不傷肌膚。方便清理以及容易使用是醣類除毛的最大優點。

但在迫不及待使用醣類除毛之前,還是要認清荷爾蒙和遺傳才是決定毛髮生長與濃密的關鍵,每次當你拔除毛髮越靠近毛根時,新生的毛髮就需更長的時間才會長出表面來。

事實上毛髮倒插和除毛的產品沒有關係,這種情形是由於毛髮被除去後,後來長出來的毛髮找不到原來的通道, 所以就會發生毛髮倒插。包括剃毛、拔毛、蠟除毛都可能發生毛髮倒插的現象。

用鑷子拔除
用鑷子拔毛不僅疼痛,且浪費時間,它的效果和蠟除毛一樣,就是將毛髮連根拔除,不過有些女性會擔心用鑷子拔毛會增加毛髮生長速度及使毛髮變粗,但是如果拔毛就會增加毛髮生長,那我們不就會擁有非常濃密的眉毛。事實上,多次的拔毛會逐漸傷害毛囊,再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當毛囊傷害達到某個程度後, 它就不再生長毛髮了。

漂白褪色
若是毛髮黑但不濃密,漂白是一種經濟實惠好用的方法,尤其針對唇上人中的地方,臉上其他部位,脖子或是手臂。你可以在藥妝店或是網路上購買各類臉部毛髮漂白的產品,而網路上販賣種類最多樣也便宜的漂白用品
網站也有很多誇大不實誤導的廣告需要注意


電針除毛
電針除毛是唯一能夠永久除毛的方法,但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療程而且所費不貲。想要達到非常滿意的效果必須先找到一位擁有專業技術的醫師,在你預約看診之前,請先詢問已經做過此療程的人是否真能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

目前使用兩種儀器導電來除毛:一種是探針式,一種是鉗式。探針式除毛機將非常細的針插入毛囊,導電後破壞毛髮附著的毛囊根部,毛髮鬆脫後再用一般的鑷子一根根拔除,因為它徹底破壞了毛囊,因此可以達到完全除毛的效果。但是若探針剛好沒對準或電流不夠強,就會造成治療失敗。你也無法控制荷爾蒙的改變,這也會導致毛髮再次生長(出處:FDA Consumer magazine, September 1996〉。

電針除毛最大的風險包括了電擊(因為探針沒有完全的絕緣)、探針沒有消毒完全導致細菌感染、不正確的使用方法導致疤痕。除此之外,沒有正式執照規範電針除毛的使用技術,全美只有32個州規定要有執照的醫師才能做這個治療,而且所須的上課時數從120小時到1100小時不等,這意味著只需要有一台儀器就可比執行電針除毛,其他的要求就沒有法律規範了。

美國電學協會和臨床醫學電針除毛協會目前擁有檢定課程,採行筆試為主的認證制度。合格的醫師名單都會登錄在International Guild of Professional Electrologists, 803 North Main Street, Suite 3A, High Point, NC 27262電話:(800) 830-3247或上
www.igpe.org網站查詢。

居家電針除毛
基本上,居家電針除毛的使用方法和專業級使用方法一樣(因此也有相同的風險),然而,居家電解儀器的風險較小因為電壓伏特非常低,這也表示效果沒有專業儀器好。你可以在網路購得這項號稱能無痛永久除毛的機器(大約100美元)。能正確使用這種儀器非常不簡單,你最後可能變成必須用鑷子除毛而達不到輕鬆除毛的效果,由於毛髮重新長出來需要一段時間,所以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知道這個機器到底有沒有用〈出處:FDA Consumer magazine, September 1996〉。

講起最有名的居家除毛產品,它的廣告號稱「是一個無痛的居家電針系統,使用後毛髮不會再長回來。不像一般除毛的用具(例如:鑷子)會造成皮膚過敏,這系列產品使用微弱的電磁波傳導至鑷子上,不須直接接觸皮膚就能拔除毛髮,整個操作是絕對安全的。」這段廣告說的大部分都沒有錯。



剃除毛髮
剃毛是個很好的選擇,但是大家都知道剃毛的缺點。很多人經常用剃毛的方式來去除腳毛或是比基尼線的毛髮,但是毛髮總是很快就又長回來,而大腿或胯下在剃毛後所殘留的髮渣和紅腫也會令人很不舒服,可以採用某些方法來處理紅腫現象,如在剃毛時塗上潤髮乳或是不含過敏成分的刮毛膏

把含有甘醇酸(AHA)的產品塗抹在腿上能夠讓皮膚乾燥脫皮的情形降到最低,這樣可以讓剃刀更貼近皮膚剃除。千萬別在皮膚乾燥時剔除毛髮,濕潤的毛髮比較柔軟且容易剃除。有一點和大眾認知不同的是剃毛並不會會改變毛髮的粗細、毛色與生長速度。其實毛髮濃密度是由遺傳和荷爾蒙所決定,所以就算用任何方法也不能改變。

雷射除毛
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1995年准許雷射除毛技術引進後,這陣風潮已經讓雷射除毛技術成為皮膚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重要的收入來源。

最原始的雷射除毛儀器是由Thermolase Corporation研發的The Soft Light Hair Removal System。從此以後雷射除毛受到空前的歡迎,許多雷射儀器製造廠商紛紛尋求FDA的雷射除毛儀器核可。

由於這個市場急速擴張以致於FDA無法隨時保持最新核可的雷射除毛儀器製造廠商的名單,若是想查詢哪些製造商已獲得FDA核可,可以上
www.fda.gov查詢獲得製造商與雷射儀器的名稱。也可以打電話到FDA's 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 Consumer Staff, 它的電話是1-888-INFO-FDA 或(301)827-3990或是將需求傳真至(301) 443-9535〈出處: FDA Center for Devices and Radiological Health, Laser Facts, May 2001, online〉。

FDA對於推銷合格雷射除毛儀器的廠商有個重要的規範「製造商不得標榜雷射除毛技術是無痛且具永久效果的。只能宣稱『可能有效果穩定、長期或永久性地讓毛髮減少』。永久性毛髮減少意謂著在每次治療後,重新生長的毛髮數目比治療前少,不過這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效果,根據身體部位不同,所需治療時間約四至十二個月不等。永久性毛髮減少並不代表可以除去治療部位的全部毛髮」。

很難說雷射除毛療效不是永久性,但也沒有研究指出它真的可以永久除毛,遺憾的是,消費者很少知道FDA對於除毛雷射的這一項規範。

雷射除毛問世後,許多誇大且未經證實宣稱療效、風險、副作用與長期效果的說法紛紛出現〈出處: Journal of Cutaneous Laser Therapy, March 2000, pages 49–50〉。之後,出現許多針對雷射除毛的研究,關於使用雷射除毛的效果的數據資料也越來越多也更為清楚準確。

例如一篇來自皮膚外科雜誌的文章指出(出處: November 2001 issue of Dermatologic Surgery, pages 920–924〉,我們用波長755nm的亞歷山大雷射,納入了89位未曬黑的受試者,治療部位包括腋下、比基尼線、四肢、臉及身體,每位受試者至少接受三次以上的治療,每次治療間隔四至六週不等,每個受試者平均接受五次治療。我們研究發現,受試者平均減少74%的毛髮,而最好的效果是出現在那些沒有曬黑的受試者身上。也有許多針對不同除毛雷射的研究,其中發現有些雷射對膚色深的受試者效果較好〈出處: 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 October 2001, pages 404–411〉。

雷射除毛的風險包括了出現皮膚斑點、腫脹,尤其雷射除毛特別在那些曬黑或是膚色較深的人身上會出現更多問題〈出處: 皮膚美容醫學P.45-50,2001年十一月〉。有個研究指出長波亞歷山大雷射和長波半導體雷射的療效比銣雅鉻雷射來的有效〈出處: Dermatologic Surgery, April 2004, 498-502〉。

近來的研究證實早期關於雷射除毛的資訊,雖然除毛效果最好,但也並非永久性而且可能有更多併發症〈資料來源: Cosmetic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1, pages 45–50〉。

因為有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性與越來越多除毛儀器的出現,所以需要由熟悉此治療的專業醫師親自進行療程,也才能選擇出對你個人最好的療程。


抑毛藥膏
美國FDA核准,由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eyers Squibb)公司所製造的抑毛膏,必須使用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能針對減緩與抑制臉部毛髮生長(還無研究顯示對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毛髮是否也有同樣功效)。從字面上聽起來跟脫毛劑很像(脫毛劑在藥局就可買到,無需醫師處方箋,用來腐蝕毛髮),但是抑毛膏和脫毛劑的功效非常不同。

抑毛膏的主要成分是鹽酸依氟鳥氨酸 (eflornithine hydrochloride),在過去曾被用來做某些癌症病患所服用的口服藥,或是用來治療非洲睡眠病(African Sleeping Sickness),服用這種藥會有許多可怕的副作用,例如:貧血、腹瀉、嘔吐、掉髮。鹽酸依氟鳥氨酸可應用在減緩毛髮生長,可能就是利用口服此藥的副作用而來的。

如同Vaniqa標示所說,「鹽酸依氟鳥氨酸會干擾皮膚毛囊中毛髮生長的酵素,導致毛髮生長緩慢。然而Vaniqa並不能永久去除毛髮或是根治臉部不想要的毛髮。 療程中應該搭配你目前使用的其他脫毛方法,然後情況會慢慢改善,假若沒有立即的改善請不要洩氣。最快四至八週情況會漸漸改善,有些人甚至需要更久的時間,假如六個月後依然沒有改善就請停止使用。

據臨床報告指出,停用Vaniqa大約八週後,毛髮又會回復到原本正常的生長速度。抑毛膏使用說明中有警告說十二歲以下不得使用抑毛膏,有動物實驗顯示會出現影響胎兒生長的問題。雖然沒有針對研究使用此藥的風險,但是懷孕或哺乳婦女最好不要使用此藥。此外Vaniqa可能會導致暫時性的紅腫、刺激、灼熱、刺痛還有局部性發疹,也會出現毛囊炎或是青春痘。

所以你還要使用Vaniqa嗎?那就看個人如何解讀各種研究數據報告,因為有些女性使用抑毛膏去除臉部毛髮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和雷射除毛療程比較,價格實在便宜許多。

那關於數據呢?Vaniqa並非適用於每個人身上。隨機抽樣594位女性患者,發現大約32%的患者經過二十四週療程後有顯著的改善情況,而使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只有8%感受到明顯的改善;值得注意的是42%到66%的女性患者並無改善情況或是甚至出現更糟的情況。假如你覺得值得冒這個風險,就嘗試看看。但請記住效果並非一蹴可及,有一半以上使用的受試者並不滿意它的效果。


除毛的注意事項
化學換膚或是雷射治療後請暫時先不要使用各種除毛方法,皮膚在除毛後需要六至八週才能完全恢復,在皮膚修復階段所產生的傷口都可能會造成色素沉著或是留下疤痕。
假如你除毛時又使用果酸、水楊酸、A酸、杜鵑花酸或服用青春痘藥時就會特別產生許多問題,這些療程容易讓皮膚容易產生傷口發炎,讓已受損的皮膚感到不舒適。

◎貼心提醒!請務必提前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並依照您的醫師建議。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