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果酸與水楊酸的去角質指南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Corey Hartman MD 完成審閱


每天用 免沖洗溫和去角質產品 ,可以為各種膚質和肌膚問題帶來煥然一新的改變。在保養流程加入這個步驟,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能讓肌膚變得更加透亮、柔嫩、水潤、無瑕及膚色均勻。

果酸(AHA) 水楊酸(BHA) 去角質產品可以幫助肌膚快速代謝老廢角質,使其代謝能力恢復到年輕時期,也就是在老化及環境因子導致代謝變慢以前。這些酸類也是最溫和的去角質方式,可以滋養肌膚,並展現各種去角質刷具或磨砂膏都無法達到的煥膚效果(1,2,3)

雖然臉部去角質磨砂膏相當熱門,但這些產品的顆粒都很粗糙,會磨擦肌膚,造成細小的傷痕,雖然沒有辦法馬上看到,但時間久了就會傷害肌膚。而最頂級的磨砂膏雖然有它的優點,但還是沒有辦法達到 果酸 水楊酸 的去角質效果。

我們深知剛接觸肌膚保養的新手,可能會對 免沖洗去角質產品 的使用方式及原因產生疑惑。接下來,我們會基於科學研究去解答酸類保養最常見的迷思及問題,帶您了解去角質保養的實際真相。


使用磨砂膏後我的肌膚並沒有產生不適──磨砂膏真的都有害肌膚嗎?

迷思:大家常常覺得肌膚如果沒有刺激現象,就是表示沒有受傷,所以用含天然成分的磨砂膏進行去角質不會造成傷害,但這兩種概念都不是正確的。

真相:並非所有磨砂膏都對肌膚有害,但大多數的磨砂膏都會造成傷害。有些磨砂膏會刮傷皮膚表面,留下細小的傷痕,從而造成損害,讓肌膚變得敏感,最終導致原先想改善的老化現象變得更明顯(4)。即便磨砂膏顆粒是來自天然,還是會對肌膚造成傷害──但這類傷害不會馬上顯現在肌膚上。

最好的選擇是溫和的 酸類去角質產品 ,若是顆粒為溫和圓型球珠的非研磨式磨砂膏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磨砂膏使用在手背上,有感受到它造成任何刮傷,就要避免使用。


因此,不能用磨砂膏,要改用酸類去角質產品嗎?

迷思:大部分人會覺得磨砂膏的保養效果,和果酸/水楊酸去角質產品相同,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

真相:磨砂膏和 果酸 /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有不同的功效。配方優良的溫和磨砂膏或非常柔軟的去角質刷具可以使最表層的肌膚更加細緻,幫助徹底清潔。但磨砂膏沒有辦法達到 果酸 / 水楊酸 產品的保養效果:去除長久累積的深層老廢角質、保濕補水、舒緩乾燥泛紅,還能均勻膚色、暢通並緊緻毛孔,以及改善明顯的老化現象(5,6)


肌膚沒有暗沉、乾燥或膚色不均等問題,為什麼還需要進行去角質?

迷思:大家常常覺得如果肌膚摸起來沒有粗糙感,就不需要去角質。

真相:我們其實沒辦法以觸摸或肉眼觀察到老廢角質的存在,也無法察覺在老廢角質下的細緻新生肌膚。如果平常沒有去角質,膚況依然很好,在保養中加入 去角質 這一步驟可以讓肌膚更加保濕、光滑及煥發光澤。最重要的是, 去角質 產品除了代謝老廢角質外,還有其他功效: 果酸 水楊酸 還能幫助減少陽光傷害的產生的肌膚問題,淡化細紋與皺紋深度(6,7)


果酸和水楊酸有什麼不同之處?應該要怎麼挑選呢?

迷思:大家常常認為這兩種酸類產品,只能選擇一種使用,但這個觀念其實是不正確的。

真相: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有一些共同的優點:兩者都可以使肌膚光滑細緻、淡化細紋和皺紋、幫助均勻膚色、保濕補水以及賦予肌膚閃耀光澤等。 果酸 的保濕效果較好,也有較多研究證實能改善因陽光傷害產生的多種肌膚問題(7)。其實 水楊酸 也具有這些功效,但它最特別的功效是可以在毛孔內發揮作。因此,如果肌膚容易有痘痘、粉刺、乾燥泛紅或毛孔阻塞/粗大問題, 水楊酸 都可以發揮功效,有助於改善這些問題(6,8)


去角質產品的使用順序是什麼呢?

迷思:大家常常認為去角質產品的使用順序錯了,就沒有辦法發揮效果。

真相:不管產品是哪種質地(膠狀、霜狀、乳液狀等),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都可以在清潔與化妝水後直接塗抹。接下來,只要照自己的保養流程塗上精華液與或進階護膚產品就好──這些產品的設計最適合用於去角質後的肌膚上,能發揮極佳的功效。日間保養的最後一步,要記得使用 廣效型防曬 ;夜間保養的最後一步,則是要使用 乳液/乳霜 進行鎖水保濕。


果酸和水楊酸產品可以同時使用嗎?

迷思:通常,大家都覺得把果酸和水楊酸加在一起使用,保養效果會更好,但其實不需要兩種都用,就可以達到很好的保養功效。

真相:同時使用 果酸 水楊酸 進行保養是沒有問題的,但只用其中一種也可以。如果想要兩種都用,可以在日間與夜間分別使用一種,或是兩種成分每日交替使用。另外,也能將兩種產品疊擦使用,但對於皮膚問題不嚴重的人,這樣使用可能稍微過多了。


對於敏感肌族群──酸類去角質真的比磨砂膏更溫和嗎?

迷思:由於「酸」這個字通常不會與溫和保養及健康肌膚劃上等號,所有些人──尤其是敏感肌族群──就會擔心 水楊酸(BHA) 果酸(AHA) 會造成肌膚刺激或是敏感。

真相:因為肌膚表層本來就是酸性,所以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本身就不會對肌膚有負面影響。使用配方良好的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它們可以溫和發揮功效。特別是 水楊酸 ,結構上使它有舒緩肌膚的功效,可以幫助淡化乾燥泛紅(6)。如果您在之前使用果酸或水楊酸產品的經驗中有出現問題,可能是這些產品中含有香料或變性酒精這類會造成敏感的成分──這兩種都是寶拉珍選產品不會使用的。另外一個可能就是使用的果酸或水楊酸濃度太高,或是肌膚對某一種「傳輸系統」的反應比較好──像是對凝膠類產品的反應比液態產品好。因為這些原因,我們也推出各種濃度與質地的去角質產品,像是 舒敏保濕1%水楊酸凝膠 就非常適合超敏感肌使用。


去角質產品可以用於眼周嗎?

迷思:大家有時會對將免沖洗去角質產品用於眼周持有顧慮。

真相:當然,我們都不希望 果酸 水楊酸 成分會進入眼睛裡,但是寶拉珍選所有的保養產品──就連 免沖洗去角質產品 也是,都可以用於眼眶周圍。可以先在眼周附近薄薄地塗抹一層去角質產品,並朝眼睛反方向抹開,可避免產品進入眼睛裡,因為當產品的溫度上升到跟體溫一樣時,常常會往外暈開一點點。


果酸和水楊酸產品的最高使用濃度是多少?

迷思:大家常會覺得一個保養成分如果很好,就應該多用一點,愈多愈好。但這不一定是正確的。

真相:寶拉珍選的 水楊酸 產品有各種不同的濃度: 1% 適合多數敏感肌使用;而2%則適合每天使用,有不同質地,可以滿足各種膚質需求( 2%水楊酸精華液 是我們最受歡迎的熱銷NO.1產品)。而我們的 果酸 產品也有多種不同的濃度:抗老化系列產品主要可提供抗老化功效,有含有5%果酸的 抗老化每日果酸柔膚精華乳 以及 抗老化10%果酸多元煥膚精華 ,可以建立去角質「強力組合」。另外,還有不同質地的 8%果酸凝膠 8%果酸乳液

簡單來說,並沒有最佳的「正確答案」或特定濃度。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天平,若使用適合的濃度會漸漸往好處傾斜。另外要記得, 去角質產品 可以搭配或交替使用,很多人會每天使用低濃度的產品,然後每週再使用幾次較高濃度的產品,讓保養效果更上一層樓。不過也要留意肌膚的反應,並依狀況進行調整。


聽說果酸或水楊酸不能跟A醇、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維他命C等產品一起使用,這是真的嗎?

迷思:時尚雜誌和部落客有時會過度強調特定產品搭配的不實資訊。現在就來幫大家一起解開這些誤會吧!

真相: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可以和寶拉珍選的各種產品搭配使用,包含像是含A醇成分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是以可以相互搭配的方式進行調製的。另外,與以往得知的錯誤資訊相反,A醇不會幫助肌膚去角質。有些人使用A醇會出現乾燥脫皮的狀況,但這是肌膚對產品耐受度不佳的狀況,並不是在幫肌膚去角質。再次強調,使用合適的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產品不應該出現令人反感的反應或感受,只會有理想的保養效果。


去角質時,老廢角質和毛孔堵塞物質會跑去哪裡呢?

迷思:大家有時會覺得除非肌膚有脫皮或乾燥起屑的狀況,不然就沒有達到去角質的效果。但其實去除老廢角質不應該有明顯感受。

真相: 果酸 水楊酸 去角質會在不知不覺間發揮作用,鬆開使老廢角質與暗沉肌膚黏著在肌膚表層的連結物質,將它們更快代謝掉──就像原本自然代謝的方式一樣,我們也不曾察覺肌膚自然代謝角質的過程。 水楊酸 是油溶性,而且有暢通毛孔的優點,可以讓油脂更順暢的流到肌膚表層,讓油脂和毛孔內的「髒污」被輕鬆帶走。


現在你已經掌握去角質保養的基本知識,還在等什麼呢? 快去找到適合您的去角質產品吧!

參考文獻:

  1. Dermatology Research and Practice, February 2015, pages 1-5
  2. Dermatology and Therapy, March 2015, pages 1–18
  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Management, October 2020, pages 1-2
  4. Clinics in Dermatology, May-June 2012, pages 335–344
  5. Archives of Dermatologic Research, July 1997, pages 404–409
  6.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0, pages 135-142
  7. Journal of the German Society of Dermatology, July 2012, pages 488–491
  8. Dermatology Research and Practice, February 2015,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