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乳酸保養品對肌膚的7大好處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審閱


本文重點:
乳酸對肌膚的作用為何?
乳酸保養品對肌膚的好處
乳酸可以修護肌膚嗎?
乳酸可以改善色素沉澱嗎?
推薦產品-煥新肌膚紋理與提亮膚色
如何挑選最適合肌膚的乳酸產品?
是否應選擇乳酸精華液?
如何使用乳酸保養品進行臉部保養?
乳酸進階保養秘訣
乳酸可以和其他肌膚保養成分搭配使用嗎?
使用乳酸會產生不良反應嗎?


去角質酸類是最適合用來柔嫩肌膚與提升膚質的保養品成分之一,而最受歡迎的去角質酸類之一就是果酸(AHA),這類成分並非單一成分,其中含有多種不同的果酸類成分,其中一種就是乳酸。
與乳酸相關的科學研究很多,且許多保養品配方中都含有乳酸。但是,您是不是也不清楚乳酸到底有什麼厲害之處?以及它與其他果酸有什麼差異?為什麼要考慮將乳酸加入保養流程中?別再困擾,我們即將在本篇文章中為您解答乳酸保養品功效與益處。

乳酸對肌膚的作用為何?
採用嚴謹配方製作而成的 乳酸保養品 ,可以多功修護肌膚,迅速給予保護修護肌膚(1)。當配方內的酸鹼值,調合至最適宜的pH值時(不管是免洗式的乳酸保養品,或塗抹幾分鐘後就須沖洗掉的乳酸類保養品) ,乳酸的工作就是溫和去除角質,溫和瓦解老廢角質細胞與肌膚表面之間的連結(2)
在我們年輕時,表皮的這些老廢角質會自然代謝掉,但是當產生陽光傷害、老化、還有一些特定的肌膚問題後,這個代謝過程就會變慢,甚至完全停滯,導致皮膚表面老廢角質堆積,從而造成暗沉、老化等肌膚問題產生。如果平常有定期使用像是乳酸等這類的果酸(AHA)成分,其實就能改善這樣的情況。
,根據研究顯示,乳酸與其他酸類一樣,其去角質能力取決於添加至產品中的濃度。添加濃度為5-12%,即可展現令人驚豔的去角質效果(2)。而酸鹼值和濃度一樣重要,產品的pH值必須維持在3.5-4之間,才有明顯效果。雖然pH3以下時,乳酸也能進行去角質,但這麼低的pH值會對皮膚造成刺激(依據台灣衛福部規定,果酸化粧品pH值不得低於3.5)。舉例來說,檸檬汁的pH值只有2,大家都知道如果傷口碰到檸檬汁時......就會感到疼痛不耐!但如果pH值高於4,酸類成分就沒有辦法發揮效用,將堆積已久的暗沉老廢角質從肌膚的表層鬆開。
如果您已經開始使用含有乳酸的 去角質保養品 ,適合使用方式及頻率是一週一次或每兩週一次。將乳酸保養品塗抹在清潔後乾淨的肌膚,等待一定時間後,再沖洗掉去角質產品,緊接著則進行一般的日常保養流程。
皮膚科醫師Debra Jaliman評價乳酸是個「溫和有效的肌膚去角質成分」。


乳酸保養品對肌膚的好處
如前所述,研究顯示含有乳酸的保養品對於臉部肌膚的好處確實非常多,乳酸是被研究最徹底也最廣泛的果酸(AHAs)之一,僅次於甘醇酸。
 

  1. 您是否感受到肌膚乾燥不適呢?
乳酸(包含其鹽類:乳酸鈉等)是肌膚天然保水因子NMF的一部分。它之所以能保濕,正是因為它獨特的結構,讓乳酸能把水分留在肌膚內(1)
 
  1. 您的肌膚有水潤光澤感嗎?
含有乳酸濃度達到5-12%的乳酸保養品,能加速表面肌膚的代謝和新生,明顯煥亮光澤,有助於勻亮暗沉膚色(1, 2, 3)
 
  1. 您有肌膚暗沉問題嗎?
乳酸保養品功效,對於大量沉澱的黑色素的部位很有用,還有助於加速代謝淡化痘痘肌膚常見的暗沉以及乾燥泛紅等現象(4)
 
  1. 日曬後您開始出現肌膚粗糙顆粒與細紋問題了嗎?
含有乳酸的乳酸保養品,在人體實驗的臨床研究也顯示,濃度在8-12%時,可以改善因陽光損傷的肌膚問題,包含細紋、皺紋、粗糙等(1, 2)
 
  1. 您是敏弱肌嗎?肌膚容易因外界環境感到不適嗎?
乳酸會鼓勵肌膚提升更多神經醯胺去強化肌膚障壁。而神經醯胺是健康肌膚的關鍵要素,適合所有肌膚類型使用,溫和成分配方更是推薦給敏弱肌膚使用(5)
 
  1. 您的肌膚開始流失膠原蛋白了?
另一個眾所皆知的乳酸特性,它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抑制水中可能存有的重金屬物質,以防止重金屬傷害健康肌膚並釋放降解膠原蛋白的酵素(2, 6, 7)
 
  1. 您是否受到日曬、環境損傷肌膚表皮呢?
乳酸保養品功效對肌膚的微生態也有很大影響,可以協助微生態保持表皮第一道防線的穩固。乳酸和肌膚表面稱為物質P的神經肽積極交互作用,只要肌膚一有受外界傷害壓力的跡象,相關資訊就會快速擴散回傳(2, 3, 8)


乳酸可以修護肌膚嗎?
最簡潔有力的答案就是:可以!
如我們上面提及的乳酸保養益處,它可以幫助肌膚恢復天然、健康的狀態,以及減緩環境因子、陽光傷害、與痘痘肌膚常見的局部暗沉。乳酸的去角質作用可以讓老廢角質模仿自然脫落過程,讓肌膚能夠更接近自然代謝的狀況。

雖然沒有辦法100%修護肌膚出現已久的問題,但確實可以顯著修護肌膚及達到更好的狀態!


乳酸可以改善色素沉澱嗎?
乳酸跟其他果酸(AHA)成分一樣,可以達到針對色素沉澱部位展現極佳的改善暗沉效果。肌膚表層去角質後,就可以幫助加速肌膚更新,淡化暗沉,暫時使肌膚的斑點不那麼明顯,但好處不僅於此。研究顯示乳酸還能對抗一些會造成色素沉澱的因子,因此用乳酸保養能有一舉兩得之效果!(9)


如何挑選最適合肌膚的乳酸產品?
購買 乳酸保養品 時,可以自己選擇適合的質地:「乾性膚質」適合使用乳霜質地;「中性到微偏乾膚質」適合使用乳液質地;「混合偏油到油性膚質」則適合使用凝膠或精華液質地。 液態乳酸產品 則是全膚質適用,也可以和其他免沖洗式產品疊擦。

除了質地之外,找到配方良好的乳霜產品也是關鍵。就如先前提到的一樣,配方良好是指,產品在適當的pH值下(在pH 3.5-4之間)調配,才能有效發揮去角質功效,並含有抗氧化物及肌膚舒緩成分來強化乳酸的保養效果,而且產品裡面不能含任何會傷害或刺激肌膚的成分,才不會抵銷乳酸能夠達到的肌膚保養功效。
若對產品成分不了解,可以使用 成分放大鏡 功能,掃描產品外包裝的全成分表,讓成分的好處、特性一覽無遺喔!

乳酸也能完美和其他果酸成分一起搭配。如果想讓保養效果更上一層樓,或是有頑固的肌膚問題,可以使用 乳酸結合甘醇酸的產品 。如果本身是敏弱肌,但還是想用果酸看到顯著的保養功效?可以尋找 乳酸與杏仁酸搭配的產品

煥新肌膚紋理與提亮膚色
8% 雙重果酸精華液
杏仁酸與乳酸搭配的複合果酸去角質成分,於表層拋光肌膚,更進一步明亮肌膚、改善細紋與強化肌膚屏障。

沖洗式複合果酸煥膚去角質
25%果酸+2%水楊酸煥膚面膜
顯著煥新肌膚,能明顯平滑皺紋、改善粗糙與顆粒紋理,提亮膚色並暢通堵塞毛孔。


是否應選擇乳酸精華液?
有些人偏好選擇使用精華液質地的乳酸保養品。乳酸精華液的配方通常比"一般"乳酸保養品更高濃度也更高效,因為採用了複合酸配方,將乳酸與其他去角質的酸類成分結合在一起。這類精華液有時會被標示為去角質面膜,對於比較嚴重的角質問題可說是完美的選項。例如,一瓶含有10%乳酸或 更高濃度複合果酸 的保養品,可能在解決膚色不勻、黯沉和皺紋等肌膚問題能呈現更好的效果(10)。 


如何使用乳酸保養品進行臉部保養?
乳酸保養品使用的步驟在日常肌膚保養的流程中,可以每天進行一或兩次,並且是在 清潔 化妝水 之後使用。用過需沖洗的乳酸保養品後,緊接著可以擦上其他免洗去角質產品,白天務必使用 SPF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產品 才算完成保養,晚上(如果有需要),則可以接著擦上 保濕產品 。 如果發現交替使用的效果對自己較適合,可輪流使用各種酸類的 去角質保養品 是沒問題的。尤其當肌膚有毛孔阻塞、毛孔粗大、乾燥缺水等問題時,特別適合嘗試各種酸類對肌膚的改善效果。

以下小提醒提供參考:乳酸可經發酵從乳製品中提取,或在實驗室中人工合成。研究顯示,合成與天然乳酸同樣有效,只是合成乳酸是純素,這一點不同於從乳製品中發酵提取的乳酸(11)


乳酸進階保養秘訣
因為乳酸的分子結構比其他果酸成分(像是甘醇酸)還要大,所以它只會滲透到表層肌膚。如此一來,肌膚有點敏弱或非常乾燥的時候,乳酸就是最佳的酸類去角質成分選擇。在肌膚有前述問題時使用乳酸,肌膚就算無法對更強效的活性成分擁有耐受性,但還是能夠看到乳酸的去角質保養效果。


乳酸可以和其他肌膚保養成分搭配使用嗎?
當然可以!我們絕對支持大家將乳酸與其他保養品成分搭配使用。許多研究顯示,果酸可以和其他成分進行搭配,就算是A醇這類高活性成分也沒有問題(11)。事實上,並沒有太多研究顯示針果酸不能與哪一種產品一起使用,因此大家可以自由嘗試!


使用乳酸會產生不良反應嗎?
如果使用的是如先前提及的── 配方良好的乳酸產品 ,且產品的pH值也在建議範圍內,產品中也沒有添加會造成刺激的成分,那其實不太會出現不良反應。唯一要小心的是如果肌膚有未癒合的傷口或擦傷──就會出現刺痛感。如果有這個狀況,只要等傷口恢復之後,就可以使用乳酸產品了。

敏弱肌或耐受度差的肌膚使用乳酸時可能也會出現刺痛感。如果有這種狀況,可以挑選緩釋型的乳酸成分,或是選用像是 杏仁酸 這類比較溫和的果酸成分。



參考文獻: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March 2019, ePublication
  2. Molecules, April 2018, ePublication
  3.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April 2016, pages 255-263
  4. Cutis, January 2016, pages E9-E11
  5.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October 2018, pages 491-497
  6. 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anuary 2006, pages 16-22
  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April 2020, pages 116-126
  8.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0, pages 135-142
  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8,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