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皮膚粗糙、皮膚乾燥看起來老十歲?其實保養品、沐浴品、水溫都會有影響!

皮膚粗糙、皮膚乾燥怎麼辦?

為什麼會有皮膚粗糙、皮膚乾燥?

1. 環境因素

肌膚會因為各種因素影響,而失去平滑細緻、變得粗糙。除了紫外線是狠角色之外,空氣汙染也是強力殺手。另外,身體肌膚也會有其他困擾,例如:日曬造成的前胸皮膚粗糙,或是秋冬乾冷時,腿部肌膚呈現魚鱗狀的乾燥脫屑現象。

2. 香料、刺激性成分

護膚品中含有大量香料、或含有刺激性成分,如:精油、變性酒精、薄荷,尤其是刺激性成分,它們會破壞肌膚原有的天然保濕因子(NMF),這是可以保持肌膚水份平衡的關鍵成分,水份平衡也是決定肌膚能否自然光滑的關鍵。

3. 磨砂去角質

粗糙的磨砂膏、絲瓜刷、或是乾刷進行去角質,這些摩擦過程都將刺激並破壞皮膚障壁。

4. 熱水澡

避免長時間沖熱水澡(5分鐘或更長時間),過熱的水溫會破壞保護肌膚的皮膚障壁,一道完整強健的屏障對肌膚是絕不可少。

5. 特殊皮膚炎

少部分的人天生就有皮膚乾燥的疾病,也就是皮膚科醫生所稱的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這也會奪走肌膚的平滑觸感。

皮膚粗糙、皮膚乾燥的原因

以上是幾個常見造成皮膚粗糙的原因,但幸運地,數十年來發表的相關研究顯示,若想擁有絲滑細緻的肌膚,比你我所想像還要容易。以下將告訴你,正確改善皮膚粗糙的保養方法。

改善"臉部"皮膚粗糙

日間保養步驟

STEP1. 溫和清潔

臉部比大多數身體肌膚更常暴露在自然環境中,往往更容易受到環境有害因子影響、而減損皮膚平滑度。使用溫和無人工香料、洗後不乾澀的清潔用品,是維持皮膚光滑的第一步。另外,如果肌膚已經在嚴重脫皮了其實可以不使用任何清潔清潔產品,因為就算只是用清水洗臉,水分也可以帶走大部分的髒汙。


STEP2. 含果酸(AHA)或水楊酸(BHA)的免沖洗去角質

下一步則是每天使用1-2次免沖洗的去角質產品,當中應添加果酸(AHA),如:甘醇酸(Glycolic Acids)、乳酸(Lactic Acids),或水楊酸(BHA)等成分。以上成分能溫和溶解老廢角質,代謝表皮粗糙,還有提升保濕功能,因為他們能優化肌膚補水、保水的機轉,水潤的肌膚才會膚色均勻、觸感滑順。特別的是,水楊酸(BHA)還具有脂溶性,能深入毛孔解決堵塞問題,減少粉刺和痘痘生成。對於粗糙和日曬損傷的一般肌與乾性肌,果酸可說是首選。而對於容易泛紅、毛孔阻塞、有痘痘的混和肌與油性肌,水楊酸則是最優解方。


STEP3. 防曬

接下來不得不說防曬對肌膚健康的重要性了。為什麼要防曬呢?因為紫外線的曝曬,將攻擊消耗保持皮膚柔軟的彈性物質。若偷懶省略擦上防曬,將無法避免皮膚粗糙,所以,務必擦上防曬產品!

 

夜間保養步驟

STEP1. 溫和清潔

和日間保養一樣,不論早晚應該都要溫和清潔臉部。溫和的清潔用品並不會造成皮膚乾燥緊繃;相反地,它能去除髒污,僅留下乾淨、柔軟的肌膚。


STEP2. 保濕化妝水

夜間保養建議採用分層補水法。為什麼保養要層層疊疊呢?其邏輯就是先擦上質地較清爽的產品,列如:無酒精的保濕化妝水,補充洗臉後流失的養分,為後續保養打下基礎。


STEP3. 含果酸(AHA)或水楊酸(BHA)的免沖洗去角質

這步驟和日間保養一樣,好的去角質產品可以解決肌膚粗糙、暗沉、毛孔阻塞、皺紋等問題,不但幫助角質代謝,同時提升保養效率。如果早上已經使用過去角質產品,晚上可視自己的肌膚狀況去調整,例如:早上使用果酸,晚上則使用水楊酸。或者早上使用水楊酸,而晚上則不使用去角質產品。因為使用頻率是因人而異的,如果肌膚出現乾燥緊繃的情況,建議可以降低使用頻率,兩天使用一次或三天一次即可。


STEP4. 適合個人膚質或問題的精華液

一款好的精華液必須擁有高濃度的好成分,而寶拉珍選所有的精華液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來對抗環境威脅,這是讓肌膚維持青春的重要關鍵,建議您依照自己的肌膚問題和喜好來挑選。如果你的目標是修護缺水乾燥膚質,Omega+深層修復精華乳:添加omega3-6-9,可以強化皮膚障壁,輕鬆擁有健康好氣色。如果你有深層皺紋或是嚴重的老化問題,抗老化A醇極效修護精露:蘊含中等濃度A醇,同時添加維他命C+E,幫助修護肌膚變得白皙又年輕。


STEP5. 適合個人膚質的保濕凝膠、乳液或乳霜

接著再使用質地較滋潤且適合個人膚質的產品(如:凝膠、乳液、乳霜),提供臉部肌膚所需的各種好成分,如果是乾性肌、或極度乾性肌,也可以加入幾滴無人工香料保養油,提供肌膚如「密封」般的滋養呵護。分層保養可讓肌膚柔軟嬌嫩、長時間煥發水嫩光采。

 

改善"身體"皮膚粗糙

很多人花大錢在臉上,卻忽略了身體保養的重要,但其實全身的肌膚都會有不同的肌膚問題,像是關節粗糙、前胸背痘、膝蓋黯沉等,所以我們一定也要保養好頸部以下的肌膚,讓全身肌膚都散發出健康的光澤。

STEP1. 溫和清潔

選用溫和、無人工香料(若有香精也應該非常微量),且富含保濕成分的乳狀或油狀沐浴用品。冬天時,泡熱水澡或淋浴可以放鬆身心靈,但太熱的水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所以建議大家洗熱水澡要越快越好。

STEP2. 溫和去角質

選用添加果酸(AHA)或水楊酸(BHA)成分的身體乳,後續也可以視肌膚狀況,再搭配平常固定使用的保濕身體乳,改善皮膚粗糙效果更佳。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兩罐以上的身體乳,有些人單用一罐水楊酸身體乳,肌膚就非常的光滑細緻,那就不需要再擦其他的乳液囉,可以視個人膚質或者近期膚況,搭配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養組合。

STEP3. 加強保濕

如果身體肌膚非常乾燥或有脫皮症狀,建議可以將無人工香料植物油、與含有滋潤成分的身體乳,如含有:乳木果油(Shea Butter)、神經醯胺(Ceramide、又名賽洛美)、甘油(Glycerin)調合使用,提升保濕功效。

STEP4. 日間防曬

最後,最重要!也是前面不斷強調的「防曬」,頸部以下所有暴露在自然環境中的肌膚,全部都要做好防曬喔! 改善皮膚粗糙的秘訣是避免傷害肌膚的生活習慣和保養產品;並於日常落實正確的保養方式,方可重現細緻平滑的肌膚觸感。

 

References for this information:
1. International Open Acces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December 2016, ePublication
2. Dermatologic Surgery, December 2016, pages 1,354-1,361
3.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anuary-February 2011, pages 2-6
4.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December 2014, pages 9-17
5.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August 2015, pages 455-461
6.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17, pages 269-274
7. Dermatologic Surgery, December 2016, pages 1,354-1,361
8. Clinical Medicine and Research, December 2017, pages 75-87
9.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March 2012, ePublication
10.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July 2019, ePublication
11. Contact Dermatitis, August 2018, pages 59-66
12. Contact Dermatitis, November 2017, pages 270-279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