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神經醯胺是什麼?神經醯胺適合哪些膚質?

神經醯胺是什麼?神經醯胺適合哪些膚質?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Corey L. Hartman MD 完成審閱


在許多優秀的抗老成分裡,神經醯胺擁有出色的表現,卻鮮少有人注意或提起它。接下來我們將詳細介紹神經醯胺如何幫助肌膚鎖水、強化防禦屏障、維持緊緻度與彈潤,尤其近期更有研究指出神經醯胺有使肌膚恢復年輕的獨特能力(1, 2)
下列我們收集了有關神經醯胺的研究報告。

什麼是神經醯胺(Ceramide)?
簡單來說,神經醯胺是肌膚最外層天然的高濃度脂質(脂肪),佔皮膚組成超過50%,因此在肌膚樣態的呈現與抵抗外界傷害扮演重要的角色。
 
神經醯胺能做什麼?
你可以將神經醯胺想像成蓋房子時磚塊與磚塊之間的水泥,而磚塊就是肌膚細胞。神經醯胺藉由形成保護層鎖住水分,對抗外在汙染及環境因素造成的壓力,將肌膚細胞緊緊的抓牢。此外,神經醯胺是抗老成分的一種,甚至比A醇、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胜肽更適合用來維持健康皮膚的完美結構。植物鞘氨醇(phytosphingosine)以及神經鞘脂類(sphingolipids),這兩項是神經醯胺的前驅物,可以促進肌膚生成更多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
 

既然肌膚本身就有神經醯胺,為什麼還要把它加進保養品呢?
年齡增長以及陽光損傷會使得肌膚的神經醯胺逐漸減少或耗盡,使肌膚屏障變得脆弱且造成乾燥、粗糙、皺紋、敏感、泛紅和脫皮。但別擔心,流失的神經醯胺是可以恢復的。

神經醯胺的好處是什麼?
配方良好(及有妥善包裝)的 神經醯胺 保養品可以幫助強化肌膚屏障與改善保濕——使肌膚更加澎彈、滑順、緊緻,減少顯著細紋與皺紋,並降低敏感現象(5, 6, 7)

什麼是「包裝妥善」的保養品?
大多數對肌膚有幫助的抗老成分並不穩定。簡單來說,這些成分接觸陽光與空氣就可能會失效,就像廣口瓶設計的產品,每次開蓋使用後,裡面的成分就會受到破壞。選擇不透明密封罐裝或擠壓式包裝,可以確保產品中的抗老成分達到最佳功效。

如何辨別和挑選神經醯胺的保養品?
一般來說,你可能可以看到產品成分標籤有ceramide (或是ceramide AP、EOP、NG、NP或NS)。但並不是所有時候,都能看到成分標籤裡有ceramide,例如:植物鞘氨醇(phytosphingosine)以及神經鞘脂類(sphingolipids),是神經醯胺的前驅物,意謂著可促進肌膚生成神經醯胺。有鑑於神經醯胺的抗老功效,許多產品會直接在外包裝或產品介紹頁面特別強調配方含有神經醯胺。配方良好且包裝妥善的 神經醯胺 保養品,有助於加強肌膚屏障,使肌膚彈潤保濕、光滑緊實、淡化細紋與敏感問題。

 
神經醯胺適用哪種膚質?
神經醯胺屬於皮膚結構相同物質 (又稱為細胞間質)。神經醯胺是肌膚原本就存在的物質,適合各種膚質,無論敏感性肌膚、痘痘肌或是油性肌膚都很適合使用。此外,如果產品不含人工香料和刺激成分,用在眼周肌膚也很安全。

易長痘膚質可以用神經醯胺嗎?
神經醯胺適合容易長痘痘的膚質使用,就如方才提及,它們可以重塑與強化肌膚屏障,所有能夠改善肌膚屏障的成分都有助改善痘痘肌。事實上,研究顯示肌膚屏障受損會讓在肌膚表面致痘的因子增加(9)。使用專為痘痘肌設計的富含 神經醯胺 乳霜可以大大幫助滋潤與強化肌膚屏障,且不會導致新的痘痘生成。

維他命C可以搭配神經醯胺使用嗎?
跟所有抗老成分相同, 維他命C產品 可以和 神經醯胺產品 一起搭配使用,以增強效果。事實上,維他命C和神經醯胺也可以在同一款產品中完美搭配,如 AC+超彈力淡斑活膚乳 ,幫助恢復肌膚的緊緻度與澎嫩感。

神經醯胺可以和其他保養品搭配使用嗎?
神經醯胺 產品可以和寶拉珍選的各種產品搭配使用;這些產品都是以能一起協同發揮功效設計的。特別是,使用溫和的免沖洗果酸(AHA)或水楊酸(BHA)去角質產品可以提升後續富含神經醯胺產品的功效,因為這樣就不會有老廢角質阻礙重要成分的正常吸收。

哪款寶拉珍選產品含有神經醯胺呢?
神經醯胺是肌膚保養方面的重要成分。我們也為此調配一系列的含神經醯胺產品,包含乳霜、高濃度精萃、身體乳和精華液等。


哪種成分不能與神經醯胺混合?
關於神經醯胺與其他成分混合使用,我們有個好消息要跟大家分享——就如之前所說,它可以和其他有益的保養成分搭配。事實上,唯一不該和神經醯胺一起使用的成分,就是那些最初就不該出現在保養流程中的成分,像是香料和其他刺激物質。因為這些成分造成的傷害會抵銷掉神經醯胺能達到的護膚功效。

懷孕期間使用神經醯胺安全嗎?
目前的研究顯示,神經醯胺可以安全用於懷孕期間的肌膚保養。一本婦產科學期刊甚至認為富含神經醯胺的乳霜是懷孕期間的最佳選擇(10)。但跟孕期的各種藥物一樣,我們建議應先諮詢醫師,詢問哪種保養成分最適合於孕期使用。

哺乳期間使用神經醯胺安全嗎?
和孕期使用神經醯胺相同,目前還沒有科學研究顯示哺乳期間塗抹神經醯胺塗抹是有害的。但還是要再次提醒,記得洽醫師,並仔細考量其專業的建議。

神經醯胺口服保健食品
神經醯胺屬於天然的成分,存在許多食物中,但最常在植物中看到。這類成分通常被稱為植物神經醯胺,目前可以找到從小麥、甜菜、以及大米(最常見的來源)衍生得到的神經醯胺保健食品。研究也顯示食用神經醯胺保健食品可以提升肌膚的保濕程度(11)

乳製品、蛋以及黃豆也含有大量的神經脂質。跟之前說的一樣,神經脂質(像是神經鞘胺醇)可以幫助肌膚產生更多的神經醯胺。

雖然我們可以從飲食中輕鬆攝取神經醯胺,因為食物中富含神經醯胺,但如果想要讓老化肌膚重拾青春活力,這是遠遠不夠的。使神經醯胺發揮肌膚保養效果的最佳方式,就是將它們塗抹在皮膚上。但是,不需要為了維持健康飲食而特別攝取神經醯胺保健食品。

什麼成分與神經醯胺搭配效果更好?
神經醯胺與其它皮膚結構相同物質搭配使用的話可以發揮極佳的成效,例如脂肪酸、甘油和膽固醇,這些成分有助提亮膚色、改善肌膚紋理以及緩解敏感。但是沒有單一的成分能夠對抗肌膚老化,所以要確保你所使用的神經醯胺產品同時添加了抗氧化物與細胞溝通因子,例如: A醇 菸鹼醯胺(維他命B3) 、亞麻油酸和 胜肽
 
神經醯胺可以和果酸或水楊酸搭配使用嗎?
挑選 溫和的水楊酸或果酸去角質產品 ,去角質後可以讓神經醯胺發揮更好的效果,因為沒有老廢角質的阻隔,肌膚就可以正常吸收這些好成分。
 
 
參考文獻:
  1. Dermatologic Therapy, October 2019, ePublication
  2.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March 2017, pages 243-247
  3.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December 2016, pages 549-558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17, pages 284-291
  5.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February 2018, ePublication
  6.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June 2015, pages 1501-1509
  7. Skin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 March 2016, pages 135-147
  8.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July 2014, pages 177-184
  9.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September 2017, pages 8-12
  10. Contemporary OB/GYN Journal, April 2021, ePublication
  11. BMC Complementary Medicines and Therapies, January 2020,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