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去角質方法有哪些?解析2大性質,讓你正確保養不費力!

去角質方法有哪些?解析2大性質,讓你正確保養不費力!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聽過去角質,但你真的知道去角質是什麼?而你真的確定你的去角質步驟與方法是正確?所謂的「角質」,是由一群死亡的角質細胞所組成的。隨著年紀增長,或外在因素影響,角質細胞更新代謝效率變差,過度堆積時就會形成所謂的老廢角質。若無去除乾淨,會讓肌膚顯得老舊、暗沉與粗糙,甚至會形成粉刺與痘痘。故只有正確了解去角質方法,才能讓肌膚光滑如新!

為什麼要去角質?從皮膚概念 正確了解

從概念上來說,皮膚的角質層不斷地更新,老廢的角質細胞會從皮膚表面脫落(每幾分鐘就會有幾百萬的老廢角質細胞從皮膚脫落)。這是表皮正常的代謝過程,皮膚的最底層(基底層)會製造新生的皮膚細胞。而新生的細胞會逐漸往皮膚表面移動,皮膚細胞就會跟著改變形狀,並且逐漸死去。最後,這些死去的細胞會從皮膚表面脫落,進而成為「新的」老廢角質細胞。

角質更新代謝過程

皮膚角質說明

兒童的皮膚細胞完全更新,只需要1星期的時間;到了20歲時,皮膚完全更新,則需要3週。之後皮膚更新的速度會逐漸減慢,並與皮膚細胞的形狀有關。而陽光傷害與更年期,亦會降低皮膚再生的能力。 因此,除了做好防曬措施、接受荷爾蒙治療外、使用含有抗氧化物(antioxidant)細胞溝通因子(cell-communicating ingredients)的保養品、外用A酸(tretinoin)之外,幾乎沒有其它方法可以改善皮膚更新的速度。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表面老廢角質細胞脫落的過程也會比較沒有效率。此外,陽光、更年期、乾性皮膚、油性皮膚、或乾癬及酒糟等皮膚問題,也會影響老廢角質細胞脫落的過程。如角質細胞無法正常脫落更新,皮膚會變得粗糙與增厚,並產生脫屑現象,甚至有斑點或皺紋。

影響角質脫落的原因

為什麼要去角質?

因為去角質可以去除堆積的老廢角質細胞,使得「年輕」的細胞可以出現在皮膚表面。讓皮膚看起來更細緻光滑,像初生嬰兒般完美無瑕。

去角質方法有哪些?2大性質 完整說明

1. 物理性去角質

使用植物或礦物來源的顆粒、菜瓜布、或刷具...等,透過磨擦的方式,磨除堆積的老廢角質。例如:磨砂膏、海鹽、潔面刷、洗臉機,都是很常見的物理性去角質方式。但用物理性去角質,可能會有磨砂顆粒大、或顆粒較為尖銳,造成刮傷的情況;而洗臉刷、洗臉機,若使用力道不當、也可能造成皮膚發炎、或看不見的隱形小傷口。不建議自己在家,用上述物理性方式去角質喔!

2. 化學性去角質

利用酸類成分或是酵素成分,透過軟化角質的方式,加速老廢角質的代謝效率。例如:果酸(甘醇酸、杏仁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水楊酸、尿素與分解酵素,而這類成分大多出現在去角質商品中。 透過軟化角質的方式,加速角質的自然代謝。部份成分在台灣規範為特定用途化粧品成分,濃度有特別限制(水楊酸限量2%、尿素限量5%),在使用上相對安全有保障。而果酸類,則可視自身狀況於居家使用,建議濃度不要過高;畢竟高濃度的果酸換膚,還是需經由醫護人員評估與操作。

物理性、化學性去角質差異比較

 

物理性去角質

化學性去角質

作用方式

磨擦角質方式,磨除老廢角質

軟化角質方式,加速角質代謝

常見

類型/成分

磨砂膏

果酸

海鹽

水楊酸

潔面刷

尿素

洗臉機

分解酵素

如何正確去角質?

從以上可得知,物理性去角質比化學性去角質傷皮膚。因此,建議使用化學性去角質,部份成分還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深入毛孔代謝角質,且市面上容易購買的果酸和水楊酸,更是去角質過程不可缺少的要角。 各種去角質方法,都可以去除堆積的老廢角質細胞,使得「年輕」細胞出現在皮膚表面。其中最有效且容易取得的去角質方法,為使用果酸(甘醇酸、乳酸或內酯型葡萄糖酸)或水楊酸產品。但除了成分的挑選外,更重要的是去角質的頻率。有些人適合每天使用1~2次,有些人則2天1次或每週1次就足夠。故正確去角質,除了選對成分之外,更需留意使用方式與頻率。 若我們可以去除老廢的角質細胞,使皮膚表面的功能回歸正常,臉部的皮膚會因此看起來更年輕。只是去除臉部角質必須用比較溫和的方式,後續擦保濕也比較容易吸收。另外,針對油性、粉刺、青春痘肌膚,我們更推薦水楊酸成分,它的脂溶性更能深入暢通毛孔阻塞,未來毛孔裡的油脂可以正常代謝,就可以避免粉刺和青春痘產生,同時它也具有抗菌作用,可以抑制造成青春痘的細菌。

去角質太頻繁會怎樣呢?

曾經有人詢問關於黑富力克極限(Hayflick's limit),黑富力克極限主要是有關細胞分裂的極限,這解釋基因決定細胞分裂的次數。但細胞更新的極限,只存在於製造新鮮皮膚細胞的基底層;去除表皮的老廢角質並不會影響新生細胞的生長速度。去角質只能去除到表皮的老廢角質,無法深入到基底層,也不會影響細胞分裂,所以不必擔心。但還是要避免過度去角質,才不會對肌膚無益又造成傷害。 角質細胞需要正常的更新及脫落,規律的去角質可以幫助皮膚維持健康的功能。許多研究指出,去角質對皮膚有益,甚至有研究發現甘醇酸可以降低皮膚癌的發生。若想要擁有健康光滑、膚色均勻的肌膚,去角質可說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美肌生活從這裡開始!保養新知與所有寶拉珍選的產品,當中內容與成分皆引用廣泛且大量的研究。無論你是何種膚質或是有任何的肌膚問題,例如:皺紋、毛孔粗大、粉刺痘痘,在寶拉珍選都能找到適合你的產品,讓你一直維持健康的肌膚。若有任何肌膚問題,可以查閱寶拉珍選官方網站

References for this 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8, pages 175-182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06, pages 246-253
Phytotherapy Research, November 2006, pages 921-934
Aesthetic and Plastic Surgery, May-June 2006, pages 356-362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anuary 2006, pages:16-22
Cosmetic Science, September-October 2002, pages 269-282
Molecular Carcinogenesis, July 2001, pages:152-160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February 2001, pages 267-273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