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親愛的寶拉:
在「美麗聖經」中有一個關於「整形手術」的章節,我很徹底的讀了了幾遍,當我看到整形醫師的談話或寫的書時,必定想到這一個章節,並把它當成參考的準則,最近我考慮作臉部中段/臉頰拉皮手術(mid-face/cheek-lift),但是並不清楚這種手術有什麼風險,可以請你告訴我嗎?


我最信任的整形外科醫師(和我談了很久,並且很直接地告訴我手術的風險)建議我採用內視鏡臉頰拉皮手術(endoscopic cheek-lift),他說這個手術會先將取下臉部的脂肪,然後固定在較高的太陽穴附近,同時也會在眼窩等臉部凹陷處填補脂肪,另外還會做ㄧ個小型的額部內視鏡拉皮手術(endoscopic forehead lift),這樣可以改善眼皮重的問題,我沒有皮膚下垂的問題,因此不覺得需要做全臉的拉皮手術,醫師的計畫符合我的需求。

然而我曾經聽說臉頰拉皮手術仍然有爭議,我就直說好了,昨天晚上我讀了一本書(金柏莉‧亨利著作的臉部拉皮手冊),臉頰拉皮手術會增加病人的風險,目前仍有爭議存在,有些整形外科醫師依然執行這種手術,也有些醫師擔心手術過程會傷害到顏面神經和臉部結構,因此不做這種治療,少數患者會在手術後產生暫時性的顏面神經麻痺,也有些人在治療後會產生表情不自然的情形。

這些文字讓我很擔心,金柏莉醫師好像具有很好的開刀技術,她認為可以做好這種手術的醫師並不多。在我向我的整形外科醫師提到這些問題時,他說手術在顏面神經上方進行,並不會傷害顏面神經,他也說他做這種手術有五十次以上了,每個星期都要做兩台內視鏡額投拉皮手術,每個月大約執行兩台的臉頰拉皮手術。

最後亨利醫師的書上說,「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拉皮手術和骨膜下拉皮手術最容易造成神經損傷的拉皮手術,這兩種拉皮手術進行的位置不是在臉部最深或最淺的部份,而是位於中等深度之處,在這裡進行手術有可能會傷到神經,如果擔心神經受損,可以要求醫師進行表淺的拉皮手術和複合式骨膜下拉皮手術,這種作法不會動到神經,手術的效果也很好。」

疑惑者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疑惑者:
整形手術的作法五花八門,本來就不容易搞清楚,手術的流程及優缺點更是難懂,因此一般人找整形醫師時,大多是靠朋友介紹,整形醫師說什麼通通照做,你卻和一般人不同,做了很多的功課,並且努力地找出最適合的整形手術。


做整形手術前應該先知道的兩件事,首先任何整形手術都有風險,有些手術的風險比較高,也有風險比較低的手術,原則上越具侵襲性的手術風險也越高,如果想要降低手術的風險,就必須找領有專科醫師執照的醫生,表淺肌肉筋膜系統拉皮手術的侵襲性比較高,治療的效果非常好,雖然風險比較高,仍然值得一試(當然決定權還是在你)。

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MAS)的英文全名為Superficial Musculo Aponeurotic System,臉部的皮膚可以分成表層的表皮及真皮層(epidermal-dermal layer)、之後是脂肪層(位於真皮層下方)、接下來是由纖維和雞肉所構成的滑膜,這一層滑膜就稱為表淺肌肉筋膜系統(Superficial Musculo Aponeurotic System),簡稱為SMAS,如果手術涉及肌肉層,神經末梢便可能受到損害,如果手術只動到皮膚和皮下脂肪層,肌肉層下垂的部份就無法獲得改善,很多整形外科醫師認為,如果拉皮手術沒有修正表淺肌肉筋膜系統,手術後臉部的表情可能會很僵硬。


內視鏡臉部拉皮手術只有修正脂肪層的位置,肌肉的部份完全沒動到,因此不會影響表淺肌肉筋膜系統 (內視鏡拉皮手術的刀口很小,位置在太陽穴、額頭和下巴,手術器械和內視鏡從這些刀口進出,內視鏡將影像傳送到螢幕上,這樣外科醫師就可以明顯的看到手術的進行過程,在這個手術中,醫師會將脂肪或少部分肌肉縫合在正確的位置,如果內視鏡拉皮手術涉及肌肉,神經界就有受到損壞的風險。

骨膜下拉皮手術是一種新的手術,在臉部的中上段,一般的拉皮手術(刀口在耳朵周圍)或內視鏡抬眉手術(endoscopic brow-lifts)的效果其實不算好,深層骨膜下拉皮手術的刀口開在頭皮上(一般來說手術前很少需要剃頭),手術中會將軟組織和肌肉從眼窩、顴骨和鼻骨分離,很多研究顯示,這種手術容易傷到神經,風險蠻高的。

如果你有興趣,有一篇醫學報告很不錯(出處:Journal of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October, 2000),這篇文章的標題為「全美整型手術:各種拉皮手術及併發症」,文章中提到,百分之十五的醫師只做表淺皮膚拉皮手術,百分之七十四的醫師會做表淺肌肉筋膜系統拉皮手術,有百分之久的醫師喜歡做複合式拉皮手術或深層拉皮手術,只有百分之二會使用骨膜下拉皮手術,其中有一半的醫師會使用內視鏡。

內視鏡中段臉頰拉皮手術、內視鏡額部拉皮手術及內視鏡下巴拉皮手術都可以明顯地改善臉部的外觀,又不必像傳統拉皮手術那樣又切又補,然而對於臉上有很多深皺紋的人來說,單純使用內視鏡手術的效果就不佳了,由於會執行顯微手術的醫師很少,一般患者很少考慮採用顯微手術。

要做哪一種手術,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關於你的情形,我會與兩位整形外科醫師(他們也做內視鏡拉皮手術)討論,在評估效果和風險之後,你再自己決定要做哪一種手術。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