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本篇英文原文由 Bryan Barron 撰寫;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審閱





又到闢謠的時間了!這次的主題是我們相當喜歡的美白成分組合:菸鹼醯胺(維他命B3)與維他命C。有些部落格及美妝雜誌都有提到,雖然這些保養成各自都相當優秀,但加在一起會產生一些問題,像是:兩者搭配後會降低彼此的效用,或者是會產生讓肌膚乾敏泛紅的物質-菸鹼酸(nicotinic acid)。

請別緊張!研究證實,菸鹼醯胺、維他命C一起使用並不會導致肌膚問題,事實上,反而會帶給肌膚許多好處,是美白神隊友的存在喔!


解密菸鹼醯胺與維他命C的肌膚保養真相
菸鹼醯胺與維他命C無法一起使用的觀點是來自以前研究的錯誤解釋。在寶拉珍選裡,所有產品以及建議都是有研究支持的。我們用最嚴謹的角度看待所有的研究,將它應用在我們分享的訊息或是產品之中。抱持著科學的精神,讓您的肌膚得到應有的保養效果及好處。

菸鹼醯胺與維他命C互不相容的研究,要追溯到足足有半個世紀久的1960年代。當時研究採用的成分並不穩定,但時至今日,在現代保養品的配方中,以上兩者已經是很穩定的狀態了。

菸鹼醯胺可說是硬角色,陽光和空氣會影響抗氧化維他命C,但對它卻不會,它的重點是在調配的過程中pH值需接近中性,反而是維他命C(純抗壞血酸pure ascorbic acid)則是需在pH值酸性的環境下才會最好。但是,他們二者的問題,卻是在混和後並長時間處於高溫下所產生的菸鹼酸(nicotinic acid),這時才會造成問題。不過這樣高溫的環境在一般居家生活中並不會遇到,即便是將產品從包裝盒拿出來放在陽光下數日,也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重點是:產生上述狀況的只有”純維他命C(pure vitamin C)”,其它維他命C的類型皆不受影響(例如:維生素C磷酸鎂鹽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四已基癸抗壞血酸tetrahexyldecyl ascorbate及維生素C糖苷ascorbyl glucoside)。
 
簡而言之,研究指出的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結合會有問題是過程中所處的環境,但以上並不能反應實際產品在開發、生產,甚至到顧客使用的真實情況。

再特別強調一次,把純維他命C(抗壞血酸或左型C)和菸鹼醯胺(維他命B3)一起搭配是非常適合的,因為日常使用這些強效成分並不會出現產生菸鹼酸的狀況。


菸鹼醯胺(維他命B3)是什麼?
菸鹼醯胺,也稱為維他命B3,是保養品市場多年來的明星成分之一。這個成分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它真的具有非常多元的功能,透過分解成為輔酶(Q10)以及本身的抗氧化功效,可以發揮維持肌膚健康的重要功效(2)。

菸鹼醯胺除了塗抹在肌膚上,也常作為保健食品服用,這是因為雖然身體需要這種水溶性維他命成分,卻沒有辦法自己製造它。

在肌膚保養方面,菸鹼醯胺能夠幫助毛孔間隙維持正常,緊緻粗大毛孔以及淡化肌膚暗沉。但是,菸鹼醯胺的優點可不只有這樣!


菸鹼醯胺的保養益處
  • 緊緻粗大毛孔 (3)
  • 改善粗糙不均的紋理 (4)
  • 撫平細紋與皺紋(5)
  • 改善膚色不均與預防斑點(6)
  • 幫助肌膚抵禦老化環境入侵的傷害(7)
  • 幫助減少經表皮的水分流失(TEWL),讓肌膚更加保濕(8)


什麼是維他命C?
維他命C長久以來都是保養品抵禦老化的抗氧化成分首選。在保養品配方中添加維他命C其實非常合理,因為正常、健康的肌膚中就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這個經研究證實的成分可以減緩紫外線、外界髒污與老化環境因子的傷害,幫助肌膚維持年輕、均勻的膚色及外觀。

維他命C具有出色的環境保護功效,這也代表它可以和其他抗氧化物搭配,和維他命E一起使用或是在廣效型防曬前塗抹的效果會更好。但是,維他命C是非常脆弱的成分,與空氣和光接觸後很容易降解。所以挑選維他命C產品時,要選以密封及不透明容器包裝的產品。
(請注意:維他命C這個經多年研究證實的保養成分,同時也被稱為抗壞血酸或左型C,具有多種衍生物。所以,在閱讀成分列表時,也要留意維他命C的其他名稱喔!)

若無法確定是否添加維他命C成分,可以使用 成分放大鏡 功能,輸入或拍攝產品包裝上的全成分,一鍵解析所有成分的功效及特性。

雖然維他命C因抗氧化特性而眾所皆知,但它其實還有很多有益肌膚的功效喔!


維他命C的保養益處
  • 證實可以淡化細紋與皺紋的外觀(9)
  • 強效抗氧化功效可以減少紫外線造成的傷害與影響(10)
  • 幫助支持肌膚結構物質,讓肌膚外觀更加緊緻年輕,結構更加穩定 (11)
  • 淡化斑點,提亮不均膚色(12)
  • 強化肌膚屏障功能(13)


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可以混合使用嗎?
研究顯示把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混合在一起完全沒有問題,不管是將兩個成分添加在同一個產品中,或是透過塗抹不同產品疊擦在一起都沒有問題。這樣的組合搭配,不但對肌膚有益,其實不太會造成刺激,反而能夠讓肌膚外觀變得更加健康,因為這些成分可以提供獨特的協調作用,強化彼此為肌膚帶來的效果。


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維他命C一起使用的好處
閱讀以上,你應該知道 維他命B3(菸鹼醯胺) 和 維他命C 一起使用並不會有問題,無論是單一保養品含有這二種成分,或是接續使用以上二種成分的保養品。這樣的搭配好處多多:單就成分本身來說,菸鹼醯胺( niacinamide)是細胞溝通因子,可以改善毛孔粗大和暗沉問題、並且撫平細紋。而維他命C( Vitamin C) 是強效抗氧化物,可以防護肌膚免於受到外在環境的傷害,此外還能明亮膚色,改善老化跡象。
 
維他命B3(菸鹼醯胺) 和 維他命C 在一起就會變成強大的黃金搭檔,可以改善黯沉問題、膚色不均、細紋,並提升緊緻度。任何膚質使用後都會發現肌膚變得更光滑、更柔嫰,看起來又年輕了不少。
 

菸鹼醯胺(維他命B3)和A醇可以一起使用嗎?
答案是肯定的! 維他命A醇(retinol) 不僅能和維他命B3(niacinamide,又稱菸鹼醯胺)一起使用,這樣的混搭保養還能快速見效。許多皮膚科醫生會建議這樣的混搭組合,是因為A醇在發揮抗皺功效時,維他命B3能鎮靜穩定肌膚狀態。而且,研究也顯示,這兩種成分是以不同,但互補的方式發揮抗老功效,同時解決其他肌膚問題,如毛孔租大和膚色不均勻。(1,2)


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要如何疊擦呢?
疊擦成分前,可以先用成分放大鏡找到正確的維他命C與菸鹼醯胺產品,再加到保養流程中的。像是潔顏、精華液和乳液/乳霜等好幾種產品都含有這兩種維他命成分。但是,想要讓這兩個成分發揮最佳功效,化妝水、精華液(或高濃度精萃)或乳液/乳霜等都是維他命C和菸鹼醯胺的最佳載體。這兩種成分在肌膚上停留越久,效果越好!

產品質地的部分,就真的完全取決於您的膚質及肌膚問題,但根據經驗,輕盈及膠狀質地的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精華液或精萃對於全膚質都能發揮效果。乳霜的部分,油性肌膚與混合型肌膚會比較適合清爽的乳霜和凝膠類產品,而濃稠乳霜具有更加滋潤與保濕的效果則比較適合乾性肌膚。


要先使用維他命C還是菸鹼醯胺?
疊擦維他命C和菸鹼醯胺的方式主要取決於您選用的產品的質地。舉例來說,如果選用液狀菸鹼醯胺(B3)精萃以及維他命C乳霜,就先使用高濃度精萃再擦乳霜。記得,保養品要依質地,從清爽到厚重塗抹。


使用維他命C和菸鹼醯胺之間須要等待多久?
各類保養品要間隔多久才能塗抹這件事總是眾說紛紜,但事實上,不需要等產品「乾掉」後再塗抹下一個產品。不管是維他命C或菸鹼醯胺都是如此,不需要多作等待。

將產品接續、連著使用不會影響到成分的滲透性或效果。就像我們說過的,這兩種成分不會讓彼此的功效相抵銷。除此之外,維他命C更是肌膚主要的天然抗氧化物成分,所以塗抹這這兩個成分時還須要等待也是一件不太合理的想法。

如果有因為塗抹菸鹼醯胺或維他命C而出現乾敏泛紅,可以稍微等一下,再接著使用其他保養品。不過把產品換掉,改用其他含有這類成分的產品會更好!


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可以在日間使用嗎?
不管是日間以及/或夜間,都可以將菸鹼醯胺和維他命C一起搭配使用。您可以依照自己的塗抹習慣決定。

許多人會選擇在日間使用這兩種成分,因為出門前塗抹這兩種成分,可以充分支援SPF 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產品抵禦外界環境入侵。基本上,維他命C是最適合日間使用的產品,但是在日間使用菸鹼醯胺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補充資訊:大量研究告訴我們菸鹼醯胺是極佳的肌膚有益的成分。但就像之前說的,維他命C(抗壞血酸)是肌膚本身最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物。因此,如果我們塗抹的維他命C和菸鹼醯胺成分無法相容,那麼把菸鹼醯胺塗抹在肌膚上不是什麼效果都沒有,就是會產生肌膚問題──但目前研究都只看到優點。

大家可以一起試試看這個組合。然後您應該就會變成這兩個成分的鐵粉──不會再被錯誤迷思影響,只相信科學實證以及實際保養成效。


參考文獻:
  1. Molecules, February 2022, ePublication
  2.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004, issue 2, pages 88–93
  3. Pharmaceutics, May 2020, ePublication
  4.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7, pages 243-249
  5. Recent Advances in Anti-Infective Drug Discovery, 2021, pages 196-208
  6.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ugust 2021, pages 52-56
  7. Biomolecules & Therapeutics, November 2019, pages 562-569
  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pril 2020, ePublication
  9.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December 2012, issue 4, pages 310–317
  10. Indian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April-June 2013, pages 143–146
  11.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5, pages 463–470
  12.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January 2013, pages 45-50
  13. Nutrients, August 2017, ePublication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