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若你是青春痘肌膚,在選用化妝品時可能會有疑慮,甚至是擔心,該怎麼挑選使用起來才”安全”。哪些產品才不會凸顯出肌膚的痘疤、又能遮住痘痘癒合後的色差?別擔心!以下將會回答這些問題,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了解...

一、化妝會造成青春痘的嗎?
 
青春痘是肌膚深層的發炎問題,它往往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且化妝「不會」造成青春痘。唯一有可能的是,化妝剛好誘發出本來就在發炎中的青春痘,並使其惡化,事實上,日常中你需要避免的成分或配方,有時連你都意想不到,現在我們就要來破除最大的迷思,讓你更加了解。

二、"不致痘"真的對青春痘肌膚比較好?
 
"不致痘"這句話想必你見過無數次,甚至認為這類的產品就不會阻塞毛孔、不會造成青春痘,所以躍躍欲試。不過!現在要告訴你,這個宣稱是無效的,它只是單純說明產品選用的成分不會致痘,但需要注意的是,比較可能造成青春痘的,往往是在於使用彩妝品的習慣。

"不致痘"這個迷思是怎麼來的?它源自於1797年英國皮膚病學雜誌發表的一則研究,他測試了各種可能阻塞毛孔的成分(例如:可可脂),並將該單一成分以100%濃度塗抹於兔子耳朵的皮膚進行測試,每項成分重複塗抹五次,期間長達兩週,中間沒有清洗皮膚,由以上實驗方式我們可以得知,他輕易的瓦解了保養品調製配方的概念(試問有多少產品是使用100%的單一成分?)以及人們的實際使用習慣。

至於是否會誘發青春痘,還須視該成分於彩妝或保養品內所占的比例。若你使用的保濕、粉底液或遮瑕膏,僅含有少量的礦物油是不會造成青春痘的。Akbert Kligman這位學者就廣加宣導這個概念,我們來看看他在1972年發表的作品”化妝品青春痘”所說的:

 “沒有必要排除引發青春痘的單一成分。因為產品中的每個成分濃度調配是極為重要的。拒絕像是羊毛脂、石油烴、脂肪醇和其它植物油成分也是不合理的。重點是最終產品的致痘性。”[1]

現在是該讓"不致痘"這個觀念退休了。它既不實際、也沒有幫助,而且使用了標榜"不致痘"的產品,也無法保證一定不長青春痘啊!相反的,我們應該學習選購彩妝品時應該注意什麼。

三、選購化妝品時的注意事項
 
現在你知道了對青春痘肌膚而言,並沒有什麼產品能夠保證不會造成粉刺或青春痘。所以下面的重點,我們將放在讓你如何一眼就能辨視出可能誘發青春痘的兇手,特別是:刺激成分以及濃稠、蠟狀的產品。
 
經研究證實,避開「刺激成分」是最重要的關鍵,這對於油性肌膚或青春痘肌尤為重要,因為刺激造成的發炎會讓油脂分泌更加旺盛,並讓青春痘惡化。而且,往往我們還沒發覺造成刺激時,肌膚就已經悄悄的受害了。[2] 肌膚的發炎是日積月累、不斷接觸到刺激成分而造成的,使得防禦功能減弱,延緩了自癒能力,造成青春痘癒合後容易留下色素沉澱,而有暗沉、膚色不均的問題。[3]還有發炎也會增加青春痘形成的機會,並且刺激油脂分泌。[4, 5]這裡再再重申,千萬要避開含有酒精及香料的產品,無論是彩妝或保養品,這相當重要。

如果你是青春痘肌,「厚重、固狀的彩妝品」,像是棒狀、塊狀、霜狀或偏霜狀的粉底液及遮瑕膏就是你的”避免”名單。同理,選用打亮或腮紅產品也是。讓產品呈現固狀或半固狀的成分(像是蠟、或類似成分的聚乙烯、或棕櫚酸異辛酯)會對青春痘肌帶來不確定性。
 
四、青春痘肌該如何化妝?
 
當你嘗試以彩妝遮掩青春痘或痘疤時,請克制想要用厚厚的粉底液塗抹全臉的衝動。其實適度的使用粉底液、並於重點部位搭配遮瑕膏,反而能夠達到修飾的效果,展現出自然的肌膚。至於修容或打亮產品,粉狀的質地會是最理想的選擇。因為青春痘肌若使用膠狀或液狀的產品,容易在肌膚紋理或毛孔粗大的區域卡粉,效果可能就會不理想。
 

相關出處
1. Kligman AM, Mills OH Jr."Acne cosmetica".Arch Dermatol. 1972;106(6):843-50.
2. Basketter D, Darlenski R, Fluhr JW.Skin irritation and sensitization: mechanisms and new approaches for risk assessment. kin Pharmacol Physiol. 2008;21(4):191-202.
3. Salminen A, Kaarniranta K, Kauppinen A.Inflammaging: disturbed interplay between autophagy and inflammasomes. Aging (Albany NY). 2012;4(3):166-75.
4. Toyoda M, Nakamura M, Morohashi M.Neuropeptides and sebaceous glands. Eur J Dermatol. 2002;12(5):422-7.
5. Toyoda M, Morohashi M.New aspects in acne inflammation.Dermatology. 2003;206(1):17-23.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