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肌膚的救世主-A醇

肌膚的救世主-A醇

如何讓皮膚更年輕亮麗:維他命A(又稱為A醇)是一種你不可不知的皮膚保養成分,或許名稱不是很吸引人,但響噹噹的名氣絕對是經得起考驗,研究報告明確的指出,大部分的A醇都是有效的細胞溝通因子 (它可以告訴皮膚細胞如何運作得像健康年輕的細胞),維他命A也是一種抗氧化物,可以避免陽光和污染所造成的自由基傷害。

其他種類的A醇:維他命A分子可分解成許多效果更強的小分子,這些小分子一般稱為類A酸(retinoid),因此維他命A、A醇和類A酸等名稱在某種程度上是互通的,處方藥A酸的學名是Retinoid acid (又名tretinoin);不過A醇和處方類A酸不一樣,任何化妝品公司皆能利用A醇(整個維他命A分子)作為化妝品成分,因此A醇較為普及,亦不需處方,只是A醇如果沒有被皮膚吸收,並且被分解成類A酸,就無法發揮任何作用,爲了分解成類A酸,A醇必須要相當穩定並能進入皮膚,這樣的工程絕非易事。很幸運的,許多穩定的A醇都有豐富的研究報告,證實它們的效果,這些穩定的A醇,除了A醇本身以外,還有醋酸鹽維他命A酯(retinyl acetate)、棕櫚酸維他命A酯(retinyl palmitate)、維他命A 醛 (retinylaldehyde)等形式,這麼多的名稱實在令人混淆,但是我們只要記住一個重點,所有的維他命A都具有類似的功能,對肌膚確實助益良多,這也是維他命A在保養品中被廣泛採用的原因。

A醇是萬能的嗎?

任何一種成分都不可能滿足皮膚複雜的需求,A醇也不例外,它不可能取代防曬,不能取代用來去角質的果酸(alpha hydroxy acid)和水楊酸(beta hydroxy acid)、不能取代溫和的清潔用品,也無法取代含有抗氧化物、細胞溝通因子和皮膚結構相同物質的精華液或保濕產品,簡單地說,抗老化肌膚產品不應該只有維他命A,而是應該含有許多重要的保養成分,保持肌膚健康年輕需要許許多多成分互相作用,才能滿足肌膚的需求,總歸一句話,有效的皮膚保養是需要多種保養成分及使用多種產品才算完整的。


A醇的採購守則

購買含A醇護膚產品的注意事項:

  • 所有的維他命A暴露在空氣和光線下都會受到破壞,因此必須採用不透光與不透氣的包裝 (千萬不要購買廣口瓶包裝的產品)。
  • A醇常見刺激反應為皮膚發紅或脫皮,尤其是第一次使用這類產品的人,不過一旦經常使用,讓肌膚逐漸適應,幾天內症狀應該會消失。若症狀持續,則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非任何膚質皆能適用維他命A的產品。
  • 剛開始使用A醇的人應兩天使用一次,或和保濕產品一起使用,讓肌膚慢慢適應。
  • 使用溫和的洗面乳和化妝水及配方良好的保濕產品、精華液都能幫助肌膚適應A醇。
  • 不需要使用含有A醇的洗面乳或磨砂膏;因為A醇還沒作用前就會被清水沖掉。
  • 研究指出,同時使用A醇產品和果酸去角質產品能明顯增強A醇的效果,平撫肌膚所受到的陽光傷害。
  • 曝曬陽光會讓A醇不穩定,因此最好的使用時機是在夜晚或在使用後再擦防曬產品或具防曬功能的粉底。
  • 在產品成分表上,維他命A可能標示為A醇、醋酸鹽維他命A酯、棕櫚酸維他命A酯、維他命A醛等名稱。

出處: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Treatment, May 2009, pages 276-281; Journal of the 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April 2009, pages 219-222;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June 2008, pages 369-38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ne 2008, pages 175-182;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 May 2008, pages 99-107;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May 2007, pages 606-612; and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April 2006, pages 327-348.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