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角鲨烷油是什麼?對肌膚有什麼好處?

解密角鯊烷和角鯊烯

本篇文章由 寶拉珍選研究&教育團隊 審閱


在肌膚保養看不見盡頭的成分選項中,角鲨烷油是對乾性肌膚最特別且有效的成分之一。雖然角鲨烷常被標為油,但跟許多傳統的植物或礦物油相比(1),它其實有好幾種與眾不同的獨特優點,包含:

  • 類似肌膚油脂所以有避免水分流失與恢復肌膚柔順平滑的功能
  • 幫助中和紫外線傷害
  • 幫助抵禦會有害毛孔的脂質過氧化作用
  • 質地輕盈不油膩
  • 是可以從植物永續取得的保養成分(純素)
  • 出現刺激或敏感反應的可能性低

角鲨烷油是什麼?

角鲨烷油是種潤滑劑,是一種與肌膚本身油脂(皮脂)作用近似的成分,可避免水分流失。化學上,角鲨烷屬於碳氫化合物是僅由氫和碳組合的化合物。常見的親膚烴類包含了礦脂和礦物油,所以植物界主要的親膚烴類「角鲨烷」,是想要避開石化產品時的良好替代物。
角鲨烷是我們皮脂其中一個關鍵成分──角鯊烯的改良版本(1, 2),這也讓角鲨烷成為與肌膚有極高親和力的成分,但角鲨烷可不是只有潤滑劑這個好處而已,有些人會想問角鲨烷是不是純素成分,傳統的角鯊烯是從鯊魚肝油衍生而來的成分,但現在大多數肌膚保養品牌使用的角鲨烷都是植物衍伸、永續的來源。角鲨烷是橄欖、麥麩、米糠、莧菜油內的天然成分(1, 3),而寶拉珍選的角鯊烷使用的是純素來源的橄欖和甘蔗。
 

角鲨烷對肌膚的好處

角鲨烷除了有保濕的能力,作為脂溶性抗氧化物也是角鲨烷的另一個好處,它可以和其它肌膚內的抗氧化物一起作用,中和肌膚接觸紫外線時產生的有害氧分子。角鲨烷的抗氧化好處也能幫肌膚油脂抵禦所謂的「脂質過氧化作用」,這種過氧化作用會傷害肌膚表層和油脂出現的毛孔內壁。脂質過氧化也被認為是造成粉刺的關鍵因素,因為它會改變肌膚油脂的組成然後造成發炎(4, 7)。角鲨烷有一種像是皮脂的效果,它可以幫助潤滑肌膚讓肌膚感到舒適,而且與大部分擦起來油膩、怕堵塞毛孔的油脂不同,這個成分非常輕盈、不油膩。角鲨烷與肌膚內的神經醯胺和膽固醇等皮脂有很好的親和力,能夠大幅修復肌膚障壁,除了減少不適也讓肌膚看起來更年輕(1)。
 

角鲨烷和角鯊烯有什麼不同?

這兩個成分的差別僅在於穩定性:角鯊烷是比較有效且穩定的角鯊烯。
若要製造保養用的角鲨烷,就需要將角鯊烯進行氫化,氫化的過程是將氫加入較不穩定的角鯊烯中,讓它更加穩定、不會自然氧化,對保養品和肌膚都有益,因為不穩定的脂肪接觸到光和空氣時會降解的比較快(5)。所以,研究也顯示,肌膚天然的角鯊烯濃度,從兒時到30多歲時都會維持一致,但在這之後就會開始下降,也因而會導致肌膚的樣貌與觸感變得乾燥。另一件值得注意的是:角鲨烷比較不會刺激肌膚或造成敏感。
 

角鲨烷油的使用方式

你可以使用純角鲨烷油,因為它其實一點也不油膩,很快就能被吸收進肌膚表層;當你的肌膚非常乾時,推薦在平常用的乳霜或眼霜內加幾滴純角鲨烷油,將有助於滋潤肌膚。許多保養品的配方也添加了角鲨烷,角鯊烷與其它有益肌膚的成分一起作用,避免水分流失和恢復肌膚柔順平滑;如果要有最好的效果,請用身體凝脂、防曬乳、精華液等免洗式角鲨烷產品。
 

最適合臉部的角鲨烷油產品有哪些?

其實沒有最適合臉部的單一角鲨烷油。雖然你可以使用純角鲨烷油,但最好的做法是使用角鲨烷油混合多種良好成分的產品。因為不管成分多好,保養肌膚需要的不會只有一種成分。你可以把保養想成「多多益善」的狀況,然後使用含以下成分的保養品:
  • 角鲨烷與A醇:這個組合可以滋養肌膚,且角鲨烷還能在遇到氧的狀況下讓A醇穩定。
  • 角鲨烷與維他命C:一起作用可以透過水和脂溶性抗氧化物,撫平、緊實和提亮肌膚,以及強化對環境的抵禦力。
  • 含有角鲨烷的身體凝脂:角鲨烷搭配像乳油木果和荷荷芭乳霜等的潤滑劑可以幫助極乾燥、粗糙的肌膚,讓恢復肌膚柔順平滑。
  • 角鲨烷與乳油木果:避免水分流失與幫助脫皮乾唇重塑細緻、滑順的膚觸。
 
參考文獻:
Molecules, January 2009, pages 540-5542.Advanced in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 Volume 65, 2012, pages 223-2333.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anuary-February 2013, pages 59-664.Free Radical Research, April 2002, pages 471-4775.ACS Open, July 2017, pages 3,989–3,9966.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May-June 2016, pages 279-2977.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November 2006, pages 2,430-2,437 Clinical Geriatric Medicine, February 2002, pages 103-120; Progressive Lipid Research, January 2003, pages 1-36;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November 2002, pages 587-594; Contact Dermatitis, June 2002, pages 331-338;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May 1996, pages 1096-1101;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November 1995, pages 679-685; Skin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04, pages 207-213; Free Radical Research,; and 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 May 2002, pages 794-804):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June 2014, pages 25-3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