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杏仁酸是酸類保養與去角質的好選擇嗎?

 
杏仁酸(Mandelic Acid)是α-羥基酸(Alpha Hydroxy Acids,AHAs)的一種,如果你致力於透過護膚保養讓自己的肌膚看起來更年輕、更光滑,以及希望膚色更加均勻,那你對杏仁酸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吧!


酸類保養的選擇眾多,五花八門的酸類保養介紹是不是時常讓你一頭霧水?想了解杏仁酸,就要先知道α-羥基酸到底是什麼。
 

什麼是α-羥基酸?


α-羥基酸有一個更常見的名稱,就是果酸AHA,這是一類天然存在的成分,也可以經由人工合成。如果配方調配得當,隨著長期的保養,能去除皮膚最外層的老廢角質,重現新生的柔嫩肌膚,看起來更光滑水潤,讓皮膚逐漸變得更緊緻;任何想要維持肌膚看起來更年輕的人,都應該考慮在護膚保養中添加一種果酸AHA保養品。

常見的果酸AHA包含:杏仁酸(Mandelic Acid)、甘醇酸(Glycolic Acid)、乳酸、蘋果酸與檸檬酸等,其中一種常常被添加到化粧品中的果酸就是杏仁酸。


杏仁酸,特殊的親脂性果酸

 

杏仁酸又稱為苦杏仁酸,可以經由人工合成或是從杏仁中被提取,是果酸AHA裡面分子最大的,分子量約為152道爾吞(Dalton,可縮寫為Da)。一般而言,果酸AHA的親水性是比較高的,但特別的是,杏仁酸是其中唯一帶有「苯環」的親脂性果酸。

有一些研究指出,杏仁酸是一種有效的去角質成分,雖然它的分子量幾乎是甘醇酸的兩倍大,也因此效果不如甘醇酸來得好;又因為杏仁酸的脂溶性比較高,這些特性讓杏仁酸滲透進皮膚的速度比較慢,是一種相對較溫和的酸類成分,如果是敏感肌膚的人,杏仁酸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還有研究顯示,杏仁酸可以促使皮膚產生更多的油脂,這對於油性肌膚或是容易長痘痘的人來說似乎不是一個優點,不過,對於乾性肌膚的人而言,使用杏仁酸可能是有幫助的。

杏仁酸與其他果酸 AHA 一樣,在酸鹼值pH 3-4之間的免沖洗式的產品中最為有效。但是與甘醇酸不同的是,杏仁酸本身對光敏感,必須以不透明的容器包裝才能保持杏仁酸的活性。


親脂性水楊酸,去角質的好選擇


水楊酸(salicylic acid,也稱為β羥基酸,beta-hydroxy acid,BHA)也是一種很常見的去角質酸類成分,水楊酸也有一個「苯環」結構,同樣具有脂溶性的化學特性。這讓水楊酸容易滲透到含有許多親脂性物質的角質以及毛孔,清除肌膚表面和油膩毛孔的老廢角質,使水楊酸能有效改善青春痘與粉刺。

比較有趣的是,有幾項研究指出,針對高強度的去角質或煥膚保養,杏仁酸搭配水楊酸一起使用會有很好的效果,適合膚色較深且因為膚色不均而困擾的人,也適用於改善青春痘發炎而產生的痘痕喔!然而,從研究中我們無法確認單獨使用杏仁酸的效果到底如何,比起這兩種酸類搭配使用,改善肌膚暗沉的作用似乎更可能是水楊酸本身的功效。

最後請記得,使用酸類保養也要時刻注意使用後的肌膚狀況,如果有任何不適,請盡快調整用法或是停止使用,若肌膚不適依舊無法改善,建議進一步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透過這篇文章,我們想讓你了解杏仁酸與水楊酸這些熱門酸類成分的基本概念,希望能幫助你挑選適合自己的酸類成分,讓你的保養事半功倍。


參考文獻: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December 2020, Volume 83, Issue 6 and September 2018, pages 503-518
Dermatologic Surgery, March 2016, pages 384-391; and January 2009, pages 59-65
Advances in Dermatology and Allergology, June 2013, pages 140-145
https://www.paulaschoice.com/expert-advice/skincare-advice/exfoliants/alpha-hydroxy-acids-skin-what-they-are-how-they-work.html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