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眾所皆知,自然捲是最難整理和造型的髮質之一。不但比其他髮質乾、容易受到溼度多寡影響、髮尾容易分叉斷裂,而且梳理時很容易讓頭髮毛躁、變得像獅子的鬃毛一樣。有鑑於直髮比較好處理的緣故,很多自然捲的人會用離子夾來整理頭髮。
不用離子夾,也可以整理出完美的頭髮嗎?當然沒問題!以下我們將分享擁有美麗捲髮的秘訣,以及捲髮最適用的產品。有了我們的小秘訣,想要擁有充滿彈性、空氣感、不毛躁的捲髮不再是夢想!
 

捲髮適用的洗髮精和潤髮乳

如果你的髮質是捲髮,一定試過各種價位的無數產品。你或許曾買過標示為捲髮適用的產品,用過之後卻大失所望。下一個產品真的會更好嗎?睜大你的眼睛認清現實:不可能。我們怎敢這麼肯定?因為沒有任何清潔或是潤絲成分是專為捲髮所設計的。不管產品是不是標示為捲髮專用,用完的效果都差不多。
如上所述,捲髮(尤其是染過的捲髮)比其他髮質容易受損、變得乾燥。所以你不需費心挑選標示為捲髮專用的產品,只要挑選專為乾燥髮質或是受損髮質所設計的洗髮精和潤髮乳就好。事實上,受損髮質跟捲髮專用的配方其實常常很類似!適合捲髮的產品很可能根本沒有在標示上提到捲髮兩字!
購買昂貴的洗髮精和潤髮乳就像是把錢丟到水裡去。你喜歡這個想法嗎?這個想法令你感到驚訝嗎?不管價格高低,各個品牌,包括沙龍品牌和專櫃品牌,在配方之間的差異其實非常小。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哪個昂貴洗髮精或是潤髮乳的配方值得那個價錢。每一種價格區間都有優秀和低劣的護髮產品(大部分是優秀的)。不管是捲髮還是直髮,染過還是沒染過,花大錢不保證髮質會變得更好。
 

捲髮多久洗一次?

不管哪種髮質,太常用洗髮精(任何洗髮精都一樣)洗頭對頭髮來說都不是件好事。經常使用洗髮精會使得乾性髮質更乾,而且用毛巾擦乾頭髮、梳頭、使用吹風機或離子夾都會讓頭髮受到更多損害。大量的頭髮相關研究顯示:越少碰頭髮,頭髮就越健康。
想避免頭髮變得乾燥,洗頭的時候要把重點放在頭皮。用洗髮精徹底清潔頭皮之後,再輕柔地用洗髮精清洗髮梢。泡沫只要搓出一遍就好,除非你使用大量造型產品,否則泡沫搓出一遍就可以把頭髮洗乾淨。用洗髮精洗兩次頭是不必要的,所以不用在意一般在包裝上看到的使用說明(搓出泡沫、沖淨、重複以上步驟)。
內行人小秘訣:為什麼頭髮用洗髮精洗第二次的時候,才會變得容易起泡沫呢?因為頭髮上的造型產品、護髮精華和油脂會讓洗髮精裡面的起泡劑沒法起泡。用洗髮精洗第一遍時,頭髮上的殘餘物質已經被移除;所以用洗髮精洗第二遍時,頭髮就變得很乾淨、容易起泡。事實上,泡沫不能清洗頭髮,起泡只代表頭髮已經變乾淨了。對於大部分的髮質來說,用洗髮精洗一次就很乾淨了,不信的話可以試試看。
 

如何進行捲髮的潤絲

潤髮乳只能用在髮絲,至於靠近頭皮的新生毛髮部分,用量則要越少越好,這樣潤髮乳才不會使頭皮變油,讓靠近頭皮的頭髮變得沈重、扁平,而其他部分的頭髮則變得蓬亂。
盡可能讓潤髮乳停留在頭髮上久一點,這樣才能充分潤澤頭髮。一般使用後需要沖洗的潤髮乳可用來取代免沖洗護髮。只要取一點點潤髮乳,從捲髮的中段擦到髮尾,就可以讓頭髮更加滑順、柔軟,減少毛躁,還可以省掉購買免沖洗護髮的花費。
另一個使用潤髮乳的小秘訣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在髮尾塗上潤髮乳,這樣經過一個晚上之後可以確保隔天的頭髮閃亮動人!施行這個步驟不需要購買特別的產品(像是髮膜、熱油或是某些植物油)。包含在特殊護理潤髮乳裡頭的成分不過是比較滋潤的護髮成分,更何況油不過就是油。這個步驟的重點在於讓潤髮乳停留在髮梢上越久越好。
 

捲髮的造型

捲髮造型並不簡單,很多捲髮的人都可以證實這點!你需要經過大量實驗才能確認下列哪些方法最適合自己:
  1. 洗完澡後,用毛巾輕壓頭髮,吸乾頭髮上的水分。不可使用毛巾摩擦溼頭髮,否則會傷害髮質,使其變得毛躁。
  2. 捲髮最好不要梳頭髮,因為梳頭髮會讓頭髮毛躁,破壞髮捲讓頭髮變亂。可以使用寬齒的塑膠梳子輕柔地梳開打結的部分。
  3. 如果你的捲髮很厚重又粗糙,可以在造型之前或合併使用數種造型產品之間使用矽靈油精華液。不過記得要避開接近頭皮的部分。
  4. 如果你的捲髮髮質很細軟,可以使用矽靈油噴霧,用量越少越好,同時要避開頭皮。
  5. 如果只想維持必要的造型成果,可以使用清爽的造型液或造型膠。
  6. 如果你想讓造型持久,可以考慮使用強效的產品,肯夢和卡尼爾都有出產相關產品。
  7. 雖然很難辦到,但是頭髮自然風乾比較不會對頭髮造成傷害。使用吹風機時要把風量調低,同時使用烘罩,這樣可以減低吹風機對頭髮造成的傷害,而且可以維持髮捲的形狀。記得要稍微擠壓髮捲,輕柔地吹高髮根的部分。吹頭髮前上一點造型霜會有所幫助。
  8. 使用造型產品時要節制,並且要悉心塗勻。必要時用量可以多一點,但不要過多。你不會希望頭髮看起來結塊、不滑順。
  9. 護髮精華用完了?可改用矽靈為基底的臉部精華液來撫平毛躁、分叉的髮尾!臉部精華液裡頭所含的主成分跟護髮精華一樣,所以效果一樣好!

最重要的捲髮注意事項

藥妝店產品可以替代不必要的昂貴護髮產品,而且容量還比較多。錢要花在好的設計師身上,讓他來修剪、照護你的頭髮!頂尖的設計師不但可以為你的捲髮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髮型,也會教你如何在家自己整理頭髮,這可是無價的秘訣。當然設計師可能會推銷沙龍產品,不過真正傑出的設計師可以不用任何護髮產品就讓頭髮閃亮動人。
 

捲髮的禁忌

根據你的經驗,你很可能已經發現很多有關捲髮的建議都不怎麼樣。你可能聽過或試過下列的「捲髮秘訣」。如果你還沒聽過或試過,我們向你保證,你沒錯過什麼好東西,而且很可能還拯救你的頭髮免於變成雞窩頭。
 
有人曾建議使用海鹽噴霧讓髮捲和髮質變得細緻,還可以加強造型產品的效果。千萬別這麼做!鹽水不適用於任何髮質。在頭髮上變乾的鹽水會析出鹽粒,讓髮捲分開,而且讓頭髮變得非常乾燥。任何在海裡游泳過的捲髮人都可以作證我們所說的是真的。
 
用冷水洗頭髮真的會讓捲髮變得閃亮、潤澤同時減少毛躁嗎?這個方法除了讓你覺得冷之外沒有任何幫助。頭髮是沒有生命的,無法分辨熱水跟冷水的不同(當然頭皮上的神經末稍一定分得出溫度的差別!)。洗頭髮的水溫不會影響頭髮結構,溼頭髮的結構在開始變乾的時候才會改變,而這正是頭髮造型的要點。
 
你無法讓頭髮排毒。頭髮上長不出什麼東西來,細菌或毒素都不行。讓我們再度重申,頭髮是死的,頭髮上沒有東西可以讓細菌活下去。頭髮也不會吸收煙霧或污染。就算頭髮染上煙味,用洗髮精就可以輕易去除。細菌、毒素、煙霧或汙染都不會留在頭髮裡面,所以不需要讓頭髮排毒。就算頭髮真的染上什麼壞東西,生理上來說也不可能讓頭髮排毒。
 
有些陰魂不散的謠言提到,不可使用含有硫酸鹽的洗髮精。事實上,洗髮精含不含硫酸鹽其實對頭髮來說都沒有差別,而且兩者所含的洗淨成分的溫和程度也差不多。重點在於洗髮精配方中所含的洗淨成分比例,而不是有沒有含硫酸鹽。就算遠離含有硫酸鹽的洗髮精也不會對頭髮有任何幫助。再者,很多聲稱不含硫酸鹽的護髮品牌還是持續販售含有硫酸鹽的洗髮精!顯然這些公司不認為硫酸鹽會造成問題,如果他們真的認為硫酸鹽會傷害頭髮,為什麼還會持續販售含有不良成分的產品呢?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支持明知硫酸鹽不好還是要持續販售含硫酸鹽產品的公司呢?
 
想必你曾聽說過造型產品裡的酒精對頭髮不好。我們是第一個提出酒精對皮膚(尤其是臉部皮膚)不好的人,但其實酒精對頭髮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頭髮是死去的角質細胞所構成,所以酒精對皮膚的影響不會發生在頭髮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可能會讓頭髮變乾,只是造型產品中的酒精總是在嚴重影響頭髮的含水量之前就揮發殆盡。如果你使用配方良好的護髮乳以及健康的造型產品(像是矽靈精華液、免沖洗護髮或是造型乳液),造型產品(像是噴霧型髮膠)中所含的酒精其實對頭髮影響甚微。如果使用含酒精的造型產品後覺得頭髮乾澀,這很可能不是酒精,而是高濃度的薄膜成型劑所造成的結果。薄膜成型劑不但會在頭髮上形成一層膜,還會累積在頭髮上,使頭髮僵硬,造成不自然的乾澀。
 
如果你還沒聽過每天梳頭髮兩分鐘對頭髮有益(因為可以讓頭皮的油脂分佈到髮梢)這個說法,恭喜你避開最糟的建議!散佈這個謠言的人一定不知道,許多研究顯示,觸碰頭髮、梳頭、洗頭、頭髮造型的次數越少,對頭髮越好。試著讓頭皮的油脂分佈到髮梢是浪費時間的行為,尤其對捲髮來說更是如此。造型產品所含的成分足以增加捲髮的光澤及保護,又不會讓你過度處裡頭髮。所以,比起頭皮的油脂,配方良好的造型產品能讓頭髮看起來更美。
 
(出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xicology, July 2010, pages 151S–161S;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March-April 2009, pages 143–151 and 261–271, and May-June 2006, pages 233–243;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June 2007, pages 321–330; and Cosmetics & Toiletries, May 2003, pages 28–32, and May 2004, pages 64–68)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