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防曬是抗老化的親密盟友還是敵人?

當防曬已經變成每個人日常生活重要的一環時,消費者耳邊就出現一些恐怖的流言讓人開始擔心是否防曬本身跟太陽一樣會傷皮膚,在「Allure」2009年二月號雜誌中有一篇文章質疑防曬的安全性,不過雜誌中的文章論點其實還蠻中肯的,文章總結告訴大家不要略過防曬這個步驟,因為防曬的好處比缺點多,而且其實防曬的缺點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只有那些沒有全盤瞭解故事來龍去脈的人才會這麼害怕,有趣的是,現實生活很多事都是這樣,不是嗎?我們害怕是因為我們不瞭解!

「Allure」的文章主題圍繞在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 2006年十月份的一個研究上,這個研究發現防曬雖然可以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造成的自由基傷害,但是防曬本身也會造成自由基傷害,所以問題在於:到底要不要擦防曬?

很多醫生和研究人員質疑這個實驗的結果,原因如下: 這並非「雙盲double-blind」實驗,沒有做人體試驗,並沒有其他人試著模仿重做一次實驗,還有這個研究並非使用市面上販售的防曬產品,而只是使用單一防曬成分,最後一點很重要,因為任何化妝品科學家都會說,防曬產品的整體配方對於防曬有效成分在皮膚的作用有很大的影響(包括防曬產品的延展性、黏著性還有穩定性),只研究單一防曬成分,然後以單一成分的實驗結果來推測一般防曬產品對皮膚的影響,這就像試吃做蛋糕的單一材料而非蛋糕成品,然後抱怨為什麼麵粉吃起來一點都不像蛋糕一樣好吃。

另一方面,其他研究發現有些防曬的有效成分可以對抗自由基的形成,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在防曬產品中添加抗氧化物可以消除防曬對皮膚的負面影響,尤其對於那些在太陽下面長時間曝曬而沒有常常補擦防曬的人來說更加重要。

知名皮膚科醫師Dr. Leslie Baumann在「Allure」的文章中表示認同這個令人質疑的研究,她表示「我們已經開始注意這個問題很久了」,修麗可(Skinceuticals )的Dr. Sheldon Pinnell也說「目前已知的是有些防曬會有這種情形,這種防曬會深入皮膚然後吸收皮膚的能量,進而變成自由基…」,不過很多皮膚科醫師並不同意Pinnell 的說法,就算Pinnell自己也覺得任何防曬產品造成的自由基傷害可以靠抗氧化物來消抵掉,而抗氧化物可以添加在防曬產品或是其他皮膚保養品中,總而言之,這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

在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這個研究中有一點是絕對沒錯的,就是還要深入研究一般防曬是否會造成人體皮膚上可測量出來的自由基傷害,在完整的結論還沒出來前,因畏懼怕自由基傷害而不擦防曬是非常不智的,就算有些防曬成分會造成自由基傷害,只要靠抗氧化物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不擦防曬會造成很多問題,這遠比自由基傷害還嚴重多了!

最後我要以「Allure」文章中耶魯醫學院的皮膚科助理教授Amy Lewis 的話來做結論,「現在我們只有一個小又不完整的研究指出防曬的缺點,而其實有一大牛車的研究指出不防曬會造成DNA傷害、黑色素瘤(melanoma)、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basal-cell and squamous-cell skin cancer)、恐怖的畸形痣和皺紋,一大長串的證據證明防曬可以保護皮膚免於以上傷害,如果防曬成分會造成問題,而曬太陽會造成更多自由基傷害。」,她說的真有道理!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