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低過敏性?不造成粉刺?經皮膚科醫師測試?

很多化妝品公司將他們的廣告用科學術語例如「經皮膚科醫師測試」、「不造成粉刺」、「低過敏性」、「敏感性肌膚專用」、「經實驗室証實」來包裝,然而這些術語只是煙幕彈,其本質是欺騙和誤導,且不具有任何的意義,因為這些術語沒有明確的標準和定義,也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這些術語的使用無法予以法律的規範(出處:FDA Office of Cosmetics and Colors Fact Sheets, December 19, 1994, revised October 18, 2000)。

「經皮膚科醫師測試」並沒有告訴你是哪一個皮膚科醫師做了這個測試或做了什麼測試。「不造成粉刺」聽起來好像這個產品不會堵塞毛孔,但是根本找不到這樣的實驗報告,假設真有這樣的研究,它的研究對象是否都是那些一輩子都不長青春痘的人呢?如果這樣的話,實驗結果將與研究對象是青春痘患者的研究大相逕庭。

「低過敏性」、「敏感性肌膚專用」暗示消費者這樣的產品不會造成過敏,其實這兩個術語不具意義,它們一樣沒有明確的定義和標準,所以任何化妝品公司可以任意使用這些術語。我看過很多產品標榜著「適合敏感性肌膚」,其實含有香料、不當的植物成分、樟腦油、酒精和各式各樣會造成皮膚問題的成分。

「經實驗室測試」、「我們的研究顯示」聽起來很不錯,但如果是化妝品公司自己的實驗室所作的,這些資訊就不具獨立性而且可能有各方面的偏差,甚至這些研究的結論只是他們的化妝品化學家很喜歡這個產品。現在世界上雖然有很多的化妝品測試,但與目前所有的化妝品種類來說,測試實驗還是嚴重的不足,有些言過其實的成分甚至沒有研究可以證實它們的效果。

我搜尋了各種研究摘要,這些新開發用來治療老化或青春痘的成分包括牛萃取物、脾臟萃取物、胎盤萃取物、蕃薯萃取物、各種植物萃取物、礦物、鴯苗油、奶蛋白、蜂王漿等等,除了製造含有這些成分產品的公司所做的研究外,完全沒有其他研究來證實它們的確有益於皮膚。

事實上,強調來自於植物或動物萃取物的產品反而會使消費者遠離證實對皮膚有益的成分,例如神經醯氨(ceramides)、甘油、矽膠(silicone)、葡萄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水楊酸、外用殺菌劑、果酸(AHAs)、各種抗氧化物和抗發炎藥物等等都被證實對皮膚有益,而成藥和處方藥的效果更有明確的證實,例如維他命A酸,外用抗生素和口服維他命A酸。

對於化妝品工業的唯一規範是必須標示成分。美國於一九七八年起、澳洲於一九九三年起、歐盟於一九九七年起強制規定化妝品、保養品和護髮產品必須標示成分(加拿大至今仍沒有這項規定,也沒有計畫制定這項規定)。(出處:Health Canada Cosmetics Fact Sheets, July 2001)。

化妝品的成分必須根據含量由含量高的逐一標示,這就是為什麼水經常是標示中的第一個成分。成分標示是消費者知道所買的是什麼東西的唯一管道,諷刺的是,雖然成分標示明確精準,但也是化妝品包裝上最難懂的部分,市面上有幾千種化妝品,對消費者來說看得懂成分標示的專業術語很不容易,雖然有些消費者對於化妝品的成分有基本的了解,然而個別成分的濃度以及產品的配方仍然無法從成分表示中得知。

我所做的就是讓大家知道什麼東西有用而什麼東西沒用,而最有效時需要多少的量,在過去二十年來我一直與化妝品化學家討論化妝品配方和鑽研關於化妝品成分的研究報告。讀本篇報告可以讓你知道那些是該注意的那些可以忽略的,讓你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皮膚和停止浪費金錢。


恆久不變的消費守則:當一個產品好得讓人無法相信時,就不是真的。當一個產品宣稱具有全方面的效果,可以使皮膚光滑潔淨沒有皺紋和青春痘,而且沒有任何的副作用,本質上這和江湖郎中沒有兩樣。那要如何才不會被騙呢?如果能判斷這些誇大不實的廣告是否真實,才能對自己的皮膚有益而不被當冤大頭。

 

  1. 當某化妝品公司宣稱,他們的產品因為太特別了,而被食品藥物管理局或某些大公司列為禁藥時,很肯定的,這也是一種騙術。在合法的情況下,不論公司規模大小都能夠發表有依據的研究,所以這些廠商怎麼可以不去想盡辦法來做研究來證實產品有效而且對人體無害,光想靠這種說法來賺錢的廠商真是可惡。

  2. 對於大公司所封殺的產品,廠商總是說,要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核可需要很多年的時間,我們沒有辦法等那麼久。一個產品要證實為安全有效本來就需要很多年的時間,例如市面上的生髮劑,在使用前難道你不想知道這些生髮劑是否具有致癌性或其他的副作用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要求很嚴格,我們對於這些產品的要求也要一樣嚴格,因為花的是我們的血汗錢。

  3. 有些廠商宣稱他們使用的神秘成分是來自遙遠的國度,這種說法也是遇到詐騙行為的一個徵兆。是不是如廠商所說,在某個雨林深處真的有這樣的神奇物質?我想沒有。當一個成分有效時,不論它來自哪裡,這個成分的研究結果和專利都不會是祕密,如同所有合法的研究,任何物質的研究必定會對世界公開。

  4. 在化妝品工業裏最令人作噁的詐騙行為是運用假科學。化妝品公司經常引用科學研究、科學期刊的文章,引用知名的大學和醫師的名號,或者產品曾經獲得什麼獎項。事實上這些被引用的研究經常被斷章取義,或者這些科學研究受試者數目太少 (五個受試者族群中的86%,根本不能證實什麼),更惡劣的是,被引用的科學雜誌不存在或者根本是廠商自己出版的,或是實驗的研究方法是大多數人都不懂的, 所以這些研究根本是沒有意義的。更離譜的是化妝品廠商所提到的醫師和大學根本不知道這個產品,或廠商所說的獎項根本不存在。要如何知道這些「科學研究」究竟是真是假?很簡單,當這些研究的結果好的太誇張,而且產品完全沒有缺點,那麼這些「科學研究」就可能是做出來的,而這又是一個行銷的詭計。

  5. 為了加強假科學實驗結果的煽動力,化妝品廠商還會標榜他們的產品面面俱到,每一個人都適用。電視廣告運用這樣的手法,請一些表面上中立的使用者,說出他們對產品的熱愛,使用後有了驚人的改善,產品是如何的完美無缺,這時請仔細想想,廠商怎麼可能找不滿意的消費者上廣告嗎?

  6. 醫學的代言是最有說服力的行銷:穿著白袍,胸前掛著聽診器的廠商代言人或是老闆是建立消費者信心最好的方法,但是醫師或是醫學專家也可能就像最差勁的業務一樣,為了產品的行銷,濫用他們的社會地位來欺騙消費大眾。

  7. 很多廠商特別強調他們的產品是歐洲研發出來的,廠商喜歡利用消費者愛用舶來品的心理來推銷產品。西方醫學範疇以外的保養觀念根本不可能被証實,因為沒有任何的數據可供分析,更令人費解的,當世界上的其他地區羨慕美國的科技發達,美國人卻認為自己的技術跟不上其他的國家。

  8. 廠商自吹自擂它的不滿意退錢保證。大部分的產品的退錢保證只有30 天的有效期,但是當你收到產品然後開始試用可能就超過四個禮拜了,而且皮膚刺激或過敏可能在使用後幾週才出現。

要成為一個懂很多的消費者不容易,但是為了我們的美麗、健康和荷包,做再多的功課都是值得的,當你下次看到廣告上寫著他們的產品有多麼的神奇時,請記得恆久不變的消費守則「當一個產品好得讓人無法相信時,就不是真的」,保証讓你受用終生。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