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為什麼會出現屁股痘痘 ,要如何護理屁股痘痘呢? 

為什麼會出現屁股痘痘,要如何護理屁股痘痘呢?

 

本篇英文原文由 Debra Jaliman, MD 審閱


其實屁股痘痘是比想像中常見的肌膚問題,但造成屁股痘痘的因素可能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喔。我們會教大家一些可以減少臀上痘痘的簡單生活改變,以及讓屁股痘痘不再出現的照護方式。
 

造成屁股痘痘的原因是什麼呢?

其實屁股痘痘常是由與痘痘沒有直接關連的事物所引起的。大家認為的屁股痘痘,很有可能是因為以下這些因素產生的:
  • 毛囊炎:毛囊周圍區域受到刺激,產生像痘痘般凸起的狀況。(有時候,毛囊炎可能也會造成搔癢或疼痛。)
  • 毛髮內生/蜜蠟或刀片除毛後產生的敏感疙瘩。
  • 毛孔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臀瓣上出現硬化阻塞的小疙瘩(手臂和大腿這些地方也會有喔)。
  • 緊身、潮濕或悶熱服裝產生的摩擦(這就包含瑜珈褲喔)也會造成這些疙瘩。
不過,我們不是要說你遇到的問題不可能是痘痘,雖然痘痘在皮脂腺比較密集的地方(像是臉或頭皮)會比較多,但也有可能出現在包含臀部等的其它地方(1,2)。
 
 

最適合屁股痘痘的護理方式是什麼呢?

其實屁股痘痘最有效的護理方式,主要取決於痘痘問題的成因,但不管成因是什麼,用不會讓身體有殘留物的無人工香料沐浴乳來洗澡,是最好的選擇!選用水溶性的配方取代肥皂,因為肥皂容易留下造成毛孔堵塞的薄膜及刺激皮膚。最後,要挑選適合自 己肌膚問題的護理產品。
  •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會有屁股痘痘,可以先從每天兩次在有肌膚問題的地方塗抹水楊酸身體護理產品開始做起。水楊酸(也被稱為BHA)有可以暢通毛孔、舒緩泛紅與減少敏感疙瘩的的功效(2,3)。
  • 如果你懷疑自己屁股上是粉刺造成的痘痘,那可以試試看在有問題的地方擦上含過氧化苯的產品(在台灣為處方藥)。這個方法也適合部分特定的毛囊炎問題使用喔。
  • 另一部分類型的毛囊炎可能是由黴菌造成的,如果是這種狀況,用抗黴菌的頭皮屑專用洗髮乳去清潔這個區域可能會有幫助(4)。你也可以和自己的皮膚科醫師討論一下,試試看免洗式的抗黴菌乳膏。
  • 如果毛囊炎變大了,可以使用熱敷的方式緩解這個狀況(5)。
  • 有任何疑慮時,記得要找醫生對問題進行正式的診斷。依據情況,可能有時也會需要處方籤藥物的幫助。

 

要如何預防屁股痘痘呢?

如果是要預防 屁股痘痘,水楊酸會是第一線防禦的最佳選擇。
  • 如果是蜜蠟或刀片除毛導致的疙瘩問題,可以用前面說的水楊酸護理產品,進行除毛後的修護,這樣可以幫助舒緩肌膚跟減少疙瘩出現的可能性,若皮膚有傷口時可能會有刺痛感,建議小心避免碰觸傷口處。水楊酸還能去除老廢、暗沉及粗糙的角質,所以臀部就會有更滑順的樣貌和觸感喔。
  • 美國皮膚科學會也指出,泡完溫泉後也容易出現臀部毛囊炎的狀況。他們建議泳衣每次穿完後都要清洗,並且完全晾乾,避免肌膚接觸到會造成毛囊炎的細菌。毛囊炎的狀況可能會在泡完溫泉後的幾天出現,這些疙瘩看起來像痘痘,但跟痘痘不同的是,這種類型的毛囊炎通會有出現搔癢的狀況。
  • 如果臉部有使用固定的抗痘保養程序,可以考慮將相同的產品拿來作屁股痘痘的日常護理使用,在痘痘出現前就進行預防。
 

進行屁股痘痘護理時,哪些事情不該做呢?

避免穿緊身的服裝,且絕對不要用物理去角質的方式來消除屁股痘痘。
  • 緊身衣物會讓臀部上的疙瘩更加嚴重,運動流汗後會黏在肌膚上的服裝更是如此。皮膚科專科醫師 Debra Jaliman 還強調:「我會建議我的病人穿著以棉等天然材質的服裝。聚丙烯材質的衣物也是很好的選擇,是種可以排汗的合成纖維,所以就不會黏在肌膚上。還有就是,運動後一定要馬上洗澡。」
  • 請克制自己想要搓掉這些礙眼疙瘩的衝動,因為這只會讓屁股痘痘受到更多刺激,並有可能會導致臀部痘疤。

 

要如何避免臀部出現色素沉澱呢?

如果你的臀部出現色素沉澱的痕跡,可以使用維他命B3或維他命C來淡化膚色不均的問題。特別是維他命B3還能調控皮脂分泌,能給你一舉兩得的功效!
 
 
 
出處:
1. Principals of Dermatology (Sixth Edition),2019, pages 2-10
2. Molecules, July 2016, pages 1-20
3.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esthetic Dermatology, May 2012, pages 32–40
4. Drugs & Therapy Perspectives, August 2012, pages 10-13
5.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ccessed July 2021, ePublication
6.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April 2019, pages 241–247
7.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November 2013, pages 7–16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