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傳明酸是如何抑制黑色素的?告訴你有關傳明酸的美白原理

傳明酸是如何抑制黑色素的?告訴你有關傳明酸的美白原理
 

本篇英文原文由 Debra Jaliman, MD 審閱


傳明酸是什麼?

傳明酸是一種很好的外用成分,可以改善多種原因造成的膚色不均。研究顯示濃度2%到5%的傳明酸美白效果可以跟對苯二酚媲美,而且也可以用在很難消除的肝斑(黃褐斑)上。如果你有在使用含有對苯二酚(台灣為處方藥物)的產品的話,可以和傳明酸產品一起使用,可能會讓美白功效更好。雖然按照指示去使用對苯二酚就具有很好的耐受性,但比較研究顯示傳明酸的耐受性會比對苯二酚來得更好。
 
研究也顯示傳明酸的安全性很好,可以每天使用長達好幾個月。每日使用一1到2次且濃度介於2%到5%之間的傳明酸時,大約會在2到3個月左右看到效果。事實上,在搭配廣效型防曬產品及每天使用傳明酸12週後,96%的實驗受試者都有看見顯著的淡斑效果(1)。
 
傳明酸屬於合成水溶性成分,是種離胺酸的衍生物。傳明酸需要與脂溶性的成分搭配使用,才能在皮膚上達到更好的生物利用率(吸收率)。傳明酸對皮膚的主要功能是改善皮膚因陽光傷害所造成表面膚色不均問題,不過傳明酸也可以改善因為其它因素所產生的膚色不均狀況(4)。
 
註記:傳明酸也可以做為口服,給月經量過大的女性或是有凝血問題者使用。低劑量的口服傳明酸也可以抑制肝斑的生成。研究顯示,傳明酸在人體內可以避免我們大量出血,功效跟當作美妝產品外用時所有的極佳美白功能有很大的差異。
註記:目前衛福部規定傳明酸(Tranexamic Acid)的濃度最高在2到3%
 

傳明酸如何發揮功效?

傳明酸似乎有和皮膚裡面- 一種叫作血纖維蛋白溶解酶(plasmin)的酶互動的能力,這種酶是纖維蛋白溶解酶原(plasminogen)的前體細胞。當受到輻射曝露時,皮膚表面的細胞就會發展出多餘的血纖維蛋白溶解酶。雖然平常不會特別標示,但太陽或助曬美容所產生的紫外線都是種輻射,這些過多的血纖維蛋白溶解酶會觸發皮膚表層區域的其它物質,進而刺激深層區域的黑色素過度分泌,久了之後黑色素就會出現在皮膚表面了。
 
有時候這種色素會集中在一個區域,像是典型的褐斑。另外,也會在臉或嘴巴附近產生比較大範圍,像敷一層東西那樣的膚色不均狀況。使用傳明酸可以幫助皮膚避開這種狀況,也就讓皮膚的表面重新找回自然、均勻的顏色。
 

傳明酸的優點

傳明酸除了可以有效改善因為太陽曝露而成的膚色不均狀況外,還可以:
  • 淡化因為粉刺、痘痘留下來的斑點,而且膚色較深的人用效果似乎更佳
  • 有效舒緩泛紅
  • 淡化妊娠造成的膚色不均(6)
  • 針對數種會造成膚色不均的過程進行干擾(7)
  • 搭配各種美白產品一起使用
 

如何挑選有效的傳明酸保養品?

為了達到明顯改善膚色不均的功效,傳明酸保養產品中,傳明酸的濃度應該要在2%到5%之間(4),因為改善膚色不均的外用產品通常要與其它輔助成分一起使用,功效才會比較好,所以選產品時,最好是挑傳明酸搭配有相同效果的成分,像是菸鹼醯胺、各類維他命C或是像甘草根這類有美白功能的植物精萃(5)。不同成分組合在一起也會讓效果更好,因為它們可以改善各種膚色不均的狀況。
 
註:傳明酸並沒有很要求使用時的酸鹼值,它在酸鹼值3到8的時候都有效,而且在產品酸鹼值為5到7的時候對皮膚的功效最好。(8)
 
 

傳明酸Q&A

Q1:傳明酸該如何使用?

如果肌膚有多處膚色不均的狀況,白天可以在洗臉、擦完化妝水、使用果酸/水楊酸後,將含有傳明酸的產品直接塗抹於全臉,接著再擦精華液或任何保養產品,最後才上防曬。若是白天針對局部斑點,傳明酸則可於防曬步驟前,塗抹至斑點處。 夜間保養也是相同順序,全臉塗抹後再擦其它的夜間保養品,最後才是保濕產品。局部的部分,則將傳明酸輕點在斑點上,保濕產品一樣是最後步驟。 

Q2:傳明酸的使用頻率?

把這個成分加到皮膚保養的步驟中其實很簡單,不會造成負擔。不管你的膚質、年齡或種族為何,如果你有膚色不均的問題就可以每天使用這個成分1到2次(如果想要更快看到效果,我們建議一天使用2次)。
在保養中加入這個成分時,使用的時機主要看你是要針對局部斑點或是直接塗抹全臉。

Q3:使用傳明酸會反黑嗎?

傳明酸穩定性高且不具光敏感,早晚使用也不會造成肌膚反黑,但我們建議日常還是得做好防曬工作,因為紫外線是肌膚傷害最大的元兇,若沒有做好防曬,任何的保養都是徒勞無功的哦!
 
參考資料:
1. Dermatology and Therapy, September 2017, pages 417-424
2.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August 2019, pages E73-E74
3.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18, ePublication
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omen’s Dermatology, February 2019, pages 30-36
5.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 May 2019, pages 454-459
6.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edical Sciences, August 2014, pages 753-757
7.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April 2020, pages 897-903
8. Microchemical Journal, September 2017, pages 333-34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