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AHA果酸知多少?人氣酸類超級比一比!

AHA果酸知多少?

果酸是什麼?

果酸(AHA) 雖然有酸這個字,但別被嚇到,果酸比磨砂膏或是洗面刷還溫和許多了。
果酸 包含許多不同的種類,例如乳酸、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和杏仁酸,但講到目前為止,經過長期研究證實了在這些成分裡頭,最有效的是甘醇酸。甘醇酸的分子量小可以快速滲透至肌膚,因此去角質效果最好,也有抗老的功效!
 
 

常見果酸種類有哪些

不同種類的果酸各有不同作用,以下介紹各種不同種類的果酸
常見的果酸種類(AHA是甚麼?)乳酸、杏仁酸、甘醇酸、檸檬酸、蘋果酸、酒石酸
 
  • 甘醇酸Glycolic Acid

萃取來源:甘蔗
主要作用:分子量最小可以快速滲透深入皮膚表層,5%可達到去角質效果,最多研究證實可以抗老同時保濕。
 
  • 乳酸Lactic Acid

萃取來源:牛奶
主要作用:乳酸的分子比甘醇酸大一點,所以滲透比較慢,2%以上可以保濕,5%-10%是去角質最佳濃度。
 
  • 蘋果酸Malic Acid

萃取來源:蘋果
主要作用:蘋果酸的分子比乳酸大,可以去角質同時抗氧化,1-2%蘋果酸與甘醇酸或乳酸合併使用,可達到很好的多層去角質效果。
 
  • 酒石酸Tartaric Acid

萃取來源:葡萄
主要作用:酒石酸的分子比蘋果酸大,且是甘醇酸的兩倍大,雖然也可以去角質,但主要功效是維持pH值,幫助其他果酸發會作用。
 
  • 檸檬酸Citric Acid

萃取來源:檸檬
主要作用:10%以上的檸檬酸可以去角質,但是因為其pH值2.2對皮膚比較刺激,低濃度檸檬酸可以抗氧化並調節pH值。
 
  • 杏仁酸Mandelic Acid

萃取來源:苦杏仁
主要作用:分子量最大只能作用在皮膚表層,較溫和,研究指出可以促進油脂分泌,適合乾燥老化膚質,20%-40%常用於換膚,但需注意濃度不要過高,以免刺激皮膚。
 

果酸(AHA)去角質產品如何幫助皮膚?

當你年輕時,皮膚自行代謝老廢角質的速度比較快,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更新率越來越緩慢到近乎停止,有時因為陽光傷害、皮膚過乾或過油、或皮膚病問題會讓皮膚角質代謝變慢,皮膚因此變得粗糙乾燥,暗淡無光,看起來比較老。
 
每日可使用的 免洗式果酸去角質產品 可以在皮膚表皮的最上層作用,鬆脫老廢細胞之間的連結,加速代謝,讓底下的新生水嫩的皮膚展露出來,偶而使用的水洗式果酸換膚產品通常濃度高,效果比較強,通常只要幾分鐘就可以達到深層去角質效果。
 
果酸對於各種膚質都有幫助,不但可以撫平細紋讓皮膚變得更緊實細緻,膚色變得更均勻,而且優異的保水功能還可以改善陽光傷害造成的老化乾粗膚況,非常適合中至乾性且有老化問題的膚質使用。
 
關於產品配方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溫和且有效,研究顯示含有5-10%且pH值介於3-4之間的甘醇酸或乳酸的 果酸去角質產品 ,是最理想且最不刺激的抗老型配方。
 

果酸(AHA)該如何使用?

通常需要多次實驗才能知道哪一種果酸產品最適合你,有些人可以使用高濃度(10%)的產品,但是有些人覺得低濃度(5%)或是高低濃度交替使用效果比較好。
 
無論最後你選擇哪一種 去角質產品 ,使用步驟都在 洗臉 化妝水 之後,接下來再擦上 精華液 高濃度精萃 乳液/乳霜 ,請依產品質地從清爽到滋潤接續塗抹,別忘了早上的最後一道步驟,還要再擦上 防曬 喔!
 

果酸去角質秘訣

你不需要等待前一個保養品吸收就可以擦下一個產品,在使用 果酸 前後立即擦上別種產品並不會影響效果。果酸產品可以擦在眼睛下方直到眼窩骨外圍的肌膚。
 
雖然許多人覺得每天使用果酸去角質很好,但是每兩天使用一次效果更佳,你可以自己嘗試看看。請勿在剛除毛後的肌膚上擦果酸身體乳,除毛也是一種去角質,所以不需要再重複去角質。

AHA果酸v.s. BHA水楊酸

許多研究證實每日使用去角質產品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光滑水嫩、膚色也變得更均勻,果酸與水楊酸都屬於去角質產品,兩者皆有類似的功效,比如說恢復肌膚光澤、加強保濕、減少老化跡象,但針對不同的膚質與不同肌膚的問題,兩者有著不同的表現。果酸為水溶性,去角質作用於肌膚表層,而水楊酸為脂溶性,可以深入毛孔代謝老廢角質,藉以改善毛孔阻塞、油性的膚質。水楊酸還具備減輕發炎的特性,可以有效改善青春痘,請看以下果酸和水楊酸大PK。
AHA果酸和BHA水楊酸都能溫和去角質,幫助調理老廢角質
 
 
常見酸類 溶性 適合膚質 主要功效
果酸 水溶性 中乾性,老化陽光傷害肌膚 可去除過多的老廢角質,治療因長期日曬而造成的皮膚老化,刺激膠原蛋白再生,讓皺紋變得不明顯。
水楊酸  脂溶性 油性,混和性,有青春痘粉刺膚質 水楊酸可以深入毛孔去除角質,結構類似阿斯匹靈,因此還具有抗發炎的效果,預防粉刺,改善痘痘。

常見果酸去角質Q&A

水楊酸和果酸會造成光敏感?
不論使用果酸、水楊酸還是磨砂膏去角質,你去除的都是死亡的老廢細胞,死亡的老廢細胞提供極低係數的防曬能力,而去角質會讓皮膚對紫外線比較敏感一點,但是皮膚對於陽光的敏感程度是在正常範圍內,不管有沒有去角質平常還是需要使用防曬來保護肌膚,這才是真正抗老防皺的基本步驟。
 

長期擦水楊酸和果酸會傷害皮膚?

表皮層的皮膚並不會製造新的皮膚細胞,去角質只移除死亡的角質層,根本碰不到底層皮膚,這就是為什麼使用果酸或水楊酸不能洗掉刺青一樣,刺青的墨水是深入在表皮層之下。
 

A醇&果酸和水楊酸都是去角質成分嗎?

A醇 和去角質成分改善皮膚的作用機轉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兩者合併使用可以在皮膚保養上相輔相成, 水楊酸 果酸 是從外而內去除老廢角質,讓皮膚變得更光滑細緻,很多人以為,維他命A酸是用來去角質,因為有些人在剛開始使用時會有脫皮的現象,在此我必須澄清,A醇的作用不是去角質,A醇是一種強力抗氧化物及細胞溝通因子,可以加速細胞更新,並告訴它們如何回到年輕健康的狀態,從內而外幫助皮膚抗老化。

 
參考文獻: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Aesthetic Dermatology, October 2015, pages 21–26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5, volume 2015
Dermatology Research and Practice, February 2015, volume 2015
Clinical Cosmetic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December 2014, pages 9–17, and November 2010, pages 135–142
Archive of Dermatological Research, June 1997, pages 404–409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une 2015, pages 3651–3659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0, pages 135–142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May-June 2010, pages 247–258
Skin Therapy Letter, November-December 2008, pages 5–9
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 January 2006, pages 16–2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April 1996, pages 75–83
Postepy Dermatol Alergol Wójcik A, Kubiak M, Rotsztejn H. Influence of azelaic and mandelic acid peels on sebum secretion in ageing women. . 2013;30(3):140-5. doi:10.5114/pdia.2013.35614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