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戴口罩長痘痘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預防口罩痘痘

 

近期因冠狀病毒的疫情,陸續收到粉絲詢問戴口罩長痘痘怎麼辦,本次寶拉特派員,再次邀請到皮膚科張啓杉醫師,以專業醫師的角度告訴大家,戴口罩是否真的會造成痘痘,以及該如何預防與改善。

 

張醫師表示,民眾普遍認為戴口罩很悶,所以會阻塞毛孔造成痘痘,或是以前都不會長,但長時間戴口罩就開始長痘痘了!首先,張醫師希望大家先認識粉刺、與痘痘的成因。

 

粉刺和痘痘的形成

從概念上來說,肌膚表皮會不斷的更新代謝,皮膚的最底層會製造新生的皮膚細胞,逐漸往表面移動,當底下的細胞往表面移動時,表面已經死去的角質細胞(也就是老廢角質),則會自然的脫落,由底下的細胞取而代之,成為「新的」老廢角質,這是正常皮膚的更新代謝過程。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陽光傷害、或各類皮膚問題,都會讓更新代謝的效率變差,當表面累積過多的老廢角質,就會讓肌膚看起來暗沉、粗糙;而當累積於毛孔內和油脂混合時,就會慢慢形成粉刺,以上的過程大約是7至14天。
 
而痘痘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當毛孔被過多的油脂、老廢角質阻塞,或粉刺逐漸變大撐破了毛孔、又或痤瘡桿菌感染,此時就會造成發炎、變成痘痘,所以張醫師常常告訴病患,粉刺就是未來的痘痘,所以暢通毛孔、減少粉刺,未來也就比較不會長痘痘了。
 
 

為什麼戴口罩會長痘痘?

在知道粉刺、痘痘的成因和時間後,是否可以理解,戴口罩並不可能造成痘痘呢!張醫師表示會有這樣的誤會,可能是來自於本身就有粉刺的人,因為戴口罩會和肌膚磨擦,而當過度磨擦時,就可能讓既有的粉刺發炎,並加快它變成痘痘的速度。所以若本身沒有粉刺、痘痘問題的人,基本上戴一整天的口罩,也不太會長痘痘的。
 
而至於悶熱呢?張醫師表示,若要說長時間戴口罩會讓膚溫升高、皮脂腺大量出油,立刻長痘痘,這在夏天或許可能發生,但畢竟最近都還是涼爽的季節,因此機率就比較低了。
 

如何預防長時間戴口罩長痘痘

 

1.預防口罩痘-不要上妝:

張醫師特別叮嚀,保養類的乳霜,或彩妝類的粉膏、遮瑕膏,以上這類較稠的質地,容易有阻塞毛孔、致粉刺的疑慮,所以戴口罩時就千萬不要使用,否則粉刺一直長、痘痘就永遠不會好。
 
如果一定要上妝,建議越薄透越好,可以選擇粉餅、蜜粉等不容易阻塞毛孔的質地,同時粉狀的底妝,透過一般的洗面乳即可洗淨,無須再使用卸妝產品,因此還可避免過度清潔造成的肌膚傷害。
 

2.預防口罩痘-溫和清潔:

許多人認為,長痘痘是因為臉沒洗乾淨,但粉刺和痘痘形成的原因,跟洗臉並沒有太大的關係,過度清潔反而會傷害肌膚,並讓肌膚啟動保護機制,生成更多不健康的角質細胞,造成毛孔內外的角質堆積,所以清潔適度就好。
 

3.預防口罩痘-定期去角質:

上面已有提到,粉刺和痘痘的成因,一半是因為老廢角質,所以定期去角質是會有幫助的。特別是一些酸類的成分,像是保養品類的水楊酸,它可以深入毛孔去除老廢角質,或是處方藥物A酸、杜鵑花酸,它們也可以讓肌膚恢復如新生兒般細緻的狀態。當粉刺減少了,痘痘也就漸漸不會長了。

 

4.預防口罩痘-使用處方藥物:

若你的痘痘比較嚴重,以上三個方式還是無法獲得明顯的改善,此時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並依照您的醫師建議透過處方藥物來治療,像是: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盡快達到痘痘消炎的作用,後續再搭配外用A酸、或杜鵑花酸,持續使用、維持毛孔暢通,慢慢痘痘就會獲得改善了。
 
 
最後,醫師也特別提醒,目前國際間冠狀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因此在這個緊要關頭,大家還是要依疾管署的提醒,該戴口罩的時機,還是要配戴,保護好自己、也保護他人。另外,戴口罩主要是預防飛沫傳染,同時還要勤洗手,才能預防接觸傳染。
 
 
若想了解更完整的資訊,歡迎持續追蹤我們的知識文章。
 
相關影片:
 
更新日期:2020/03/20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皮膚專科張啓杉醫師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