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保養品需要保存在冰箱中嗎?


本篇英文原文由 Shannon Steck 撰寫,並且由皮膚科醫師 Debra Jaliman MD 完成審閱

長久以來,許多人的浴室架子都被保養品佔滿,精挑細選的防曬乳、護膚品和乳霜都整整齊齊地,和其他喜歡的美髮與身體保養產品一併排在化妝台上。有些愛好保養品的人會更進一步,在冰箱的牛奶和雞蛋區清出一個空間,擺上眼部修護產品、精華液和其他保養品,讓冰箱成為存放保養品的最後一道手續。

雖然從保鮮的角度來看是很好的點子,但把保養品存放在冰箱的相關益處與說法(就算保養品冰箱非常小巧、可愛也是一樣!)都沒有講得很確切,甚至還有誇大和些許不實的狀況。

現在,就來深入科學研究並探索冰箱到底能不能讓肌膚保養產品更持久,以及了解哪些保養成分會因此受益吧!


以冷藏保存保養品有什麼好處?
現在就直接揭曉答案吧:就多數保養品來說,放在冰箱裡面其實沒有什麼好處。事實上,這樣做反而是有害無益。皮膚科專科認證醫師Debra Jaliman就建議大家:「把保養品儲存在室溫中遠離陽光。」她認為「保養品冰箱其實不必要,甚至會對保養品有害。」

雖然冰冰涼涼的感覺是一種感官享受,但是把產品放在冰箱中會對肌膚帶來不好的影響。與低溫接觸會傷害肌膚屏障(1),而且肌膚屏障受損可不是一件小事,後續容易會出現像是泛紅、緊繃、搔癢、以及乾燥破皮等問題。

有研究指出,肌膚曝露在10°C以下(註:比冰箱的平均溫還要高。)的溫度時血管會擴張,也就是說反覆這樣做的話,就會造成肌膚泛紅(2),以及可能讓酒糟肌的狀態變糟。

我們知道冰冰涼涼的眼膜可以幫助減少眼周因水分滯留而造成的浮腫,但要小心不要這樣一直敷臉喔。

保養品冷藏後可以保存比較久嗎?
整體來說,把保養品放冷藏不會幫助配方維持穩定,或是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事實上,多數狀況下,把保養品放在冰箱中會影響配方、減少產品壽命、以及削弱整體的使用效果。

不過 維他命C (也就是抗壞血酸)這個成分是唯一的例外,一份2021年的研究顯示把水性基底維他命C放在冰箱冷藏或冷凍,可以維持穩定性和效果。但是把維他命C精華液丟到冰箱前,要記得研究尚未顯示這個做法會對維他命C衍生物有相同效果(這類衍生物很多),而且純維他命C產品中的其他成分可能會因為長期低溫冷藏而受到負面影響。

把保養品冷藏存放會破壞產品的配方嗎?
保養品長期接觸極高或極低的溫度,配方就會受到破壞,並可能造成產品的顏色或質地出現改變,像是出現成分分層的狀況。會有人希望自己的精華液或乳霜變得黏呼呼、分成兩層嗎?應該一點也不想吧!

保養品的設計大多都是以能在室溫發揮最佳效果、以及維持穩定為主(通常是20-22°C)。改變產品長期存放的溫度範圍會影響產品功效,並造成配方降解(5)。成分降解後,就沒有辦法替肌膚帶來好處了。把保養品放在冰箱或是在放在炎炎夏日的炙熱汽車中幾天,就是會造成保養品配方降解的極端案例,防曬產品也不例外喔!所以,夏天時記得不要把產品留在車上。

但是,偶爾因為意外造成的短暫溫度變化不用太擔心,保養品的設計和穩定測試都有考慮到短暫的溫度變化。舉例來說,產品可以承受運輸與寄送時可能會出現的溫度上升或下降;長期的溫度變化才是產品開始出現問題的因素。

常會被冷藏起來的保養品有哪些呢?
常會被冷藏起來的保養品有:
•      乳霜
•      化妝水
•      眼霜
•      眼膜
•      眼周精華液
•      臉部精華液,包含維他命C精華液
•      面膜
•      美容工具,像是玉石滾臉棒和刮痧板

這些產品(以護理類為主)常常會出現在保養品小冰箱或家用冰箱的架上,讓產品有清爽、舒適的使用感,以及趁冰涼時幫助達到消除浮腫。

其實把保養品放在乾燥、室溫、遠離陽光直射的區域才是最好的。只要產品有正確調配,裝在不透明的密封容器中,那普通的存放方式就能夠幫助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了。

保養品小冰箱是什麼?
保養品小冰箱就是為了保養品量身打造,讓產品維持清涼舒爽的迷你小冰箱。因為冰箱體積縮小了,所以通常會放在浴室洗手台、化妝台或是桌子上。

保養品小冰箱比普通的小型冰箱還要小,製造商建議將這類特殊冰箱的溫度調整到4.44-10°C間。普通冰箱的溫度會更低一些,溫度主要維持在1.67-4.44°C左右。

保養品小冰箱的好處
除了設計可愛跟擺放方便外,保養品小冰箱其實沒有什麼實質可見的優點。如果你有純水性基底維他命C保養品,可以試試看把它們放在保養品小冰箱裡面,不過普通冰箱應該也有相同的功效。而且事實上,維他命C要和其他不耐低溫的抗氧化物及其他的有益成分搭配在一起,才能發揮最佳的功效。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 February 2016, pages 223-249
  2.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April 2006, pages 711-721
  3. 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 September 2021, ePublication
  4.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July/August 2018, pages 245–255
  5. Pakist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October 2008, pages 430-437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