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毛囊炎

毛囊炎

 

你知道嗎?每個人身上平均有五百萬個毛囊。當然,如果它們都乖乖正常工作,好好的支援毛髮生長及必要的肌膚運作是再好不過的。但是,毛囊有時會受到感染、引起發紅,有時就形成充滿膿水的毛囊炎,而且還蠻痛的。

什麼是毛囊炎?

 
毛囊炎
 

毛囊炎是因細菌、真菌甚至是蟎蟲侵入毛囊引起感染,導致發炎。發炎的症狀是發紅,有時會腫起來癢癢的。凸起處的底層會有膿,擠壓或摩擦就會流出。有些人把這樣的狀況視為青春痘,雖然這兩者相似,但其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

無論身體哪個部位,只有要毛囊的地方,就有可能引起毛囊炎。對男性而言,最常見的是在下巴處。沒錯,有刮鬍子習慣的男性容易引起嚴重的毛囊炎,尤其是更換刮鬍刀片的次數不夠頻繁。

女性常見毛囊炎的部位在腿部及比基尼線處,原因是使用脫毛膏或刮毛。一般的情況下,毛囊炎會在感染後持續一至三天。

什麼引發毛囊炎?

毛囊炎有幾種不同的類型,縱使症狀相同,但起因不同。關鍵在於是什麼讓毛孔打開而引起感染?可能是刮鬍、除毛、衣著太緊而摩擦皮膚或者是用了會阻塞毛孔的東西,例如油脂、濃妝或可可脂,甚至是受到感染的傷口。容易受傷的毛囊可能是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或自我免疫疾病,例如糖尿病或狼瘡。無論起因為何,一旦出現刺激,往往就會感染。

毛囊炎三大元兇

  • 細菌:是引起毛囊炎最常見的原因。罪魁禍首之一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感染這種毛囊炎常因去的泳池或浴池未經氯妥善處理,故被稱作溫泉性毛囊炎(hot tub folliculitis)。它會出現在穿著泳裝的部位,由於衣物摩擦肌膚造成刺激引起的。另一種細菌類的元兇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cocus)它會引起鬚癬(barber’s itch),因為刮鬍子引起。當然還有其它和毛囊炎有關的細菌,但這兩種最常見。
  • 真菌:真菌引起的毛囊炎比較少見,但處理起來一樣很棘手。皮癬菌(dermatophytes)會引起鬚癬(Tinea barbae),它和細菌引起的鬚癬(barber’s itch)狀況很像,兩者僅差一個是細菌引起的,一個是真菌引起的。另一種則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Malassezia folliculitis),是酵母引發的,好發於胸前、手臂及背部。 註:在多數毛囊炎的案例中是很難判斷由細菌還是真菌引起的。
  • 蟎:另一種引起毛囊炎的兇手是蟎,尤其是毛囊蟎蟲(Demodex folliculorum),它在所有健康成年人的毛囊之中相當常見。基本上,它們的存在對人體無害。但若皮膚上有過量的毛囊蟎蟲會造成嚴重的免疫系統損傷,造成毛囊蟎蟲病(Demodex folliculitis)。這種蟎也是導致酒糟性皮膚炎的禍首。

如何治療毛囊炎?

如今對於毛囊炎的起因有點概念了,那要怎麼讓它消失?首先,這會是你很想做,但千萬要避免,紅腫的部位不要擠也不要抓。額外的刺激只會讓狀況更嚴重。只有”溫和”,才是照護肌膚的唯一途徑。

大多數的毛囊炎是細菌引起的,於是重點放在保持肌膚乾淨。早晚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 ,避免濃郁或過於霜狀質地的潔面、沐浴產品,並搭配具有抗發炎&殺菌效果的水楊酸保養品。

正常來說,毛囊炎會自己慢慢痊癒。若是狀況持續數週未好轉,搭配非處方用藥亦未見改善,那就要去看醫生,讓醫生診斷出具體原因並且針對問題開藥,縮短恢復時間。口服及外用抗生素是常用的方式。如果是真菌引起的,那使用這兩項藥品是可行的。另外,若是蟎引起的,也可藉由醫生開立的藥物來治療。

雖然要避免毛囊炎發生有難度,不過保持肌膚乾淨以及避免用到刺激肌膚的產品會大有幫助。萬一還是有毛囊炎,記得不要理它,也不要擠壓、摩擦。使用溫和的肌膚保養產品並且要有耐心。倘若沒有起色,就去看醫生吧,配合醫生開立的藥品使用,不久後肌膚就會恢復健康。

 

相關文獻來源: Clinical Dermatology, 5th Edition, Mosby Elsevier, 2009, Chapters 1 and 9;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7th Edition, Elsevier Churchill Livingstone, 2009, Chapter 90; Sauer's Manual of Skin Diseases, 49th Edition, McGraw-Hill, 2010, pages 123–124;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7th Edition, McGraw-Hill, 2008, pages 1698–1699; and Acta Dermato-Venereologica, volume 89, 2002, pages 3–6.

 

相關影片: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