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如何併用處方藥物和保養品?

使用局部處方藥物時最令人感到挫敗的就是如何避免不好的反應產生。另一個大問題則是決定可使用的保養品以及使用的順序。不管醫生開給你哪些藥物,都必須要有完善的保養程序。我們將在這篇文章教導大家如何使用處方藥物和保養品,以得到最有效的結果!

為什麼要使用處方藥物?

需要在日常保養程序中加入局部處方藥物的原因有很多。舉例來說,局部用抗生素或A酸等處方藥物可以大大改善頑強的痘痘。

Tretinoin(第一代A酸)是對付細紋的強效藥用處方A酸。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局部用藥物(Metronidazole)、濕疹用類固醇藥膏,以及治療乾癬的維他命D3則是控制這些惱人皮膚疾病的唯一辦法。

在保養程序中加入處方藥物

關於局部處方藥物如何改善不同的皮膚疾病以及藥物潛在副作用的研究有很多,不過關於如何在保養時加入局部處方藥物的資訊卻是令人訝異地稀少。畢竟,人還是一定要洗臉、使用讓皮膚修護的化妝水、擦防曬以及適合膚質的保濕或精華液。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別忘了還要去角質。不過該怎麼整合保養程序跟處方藥物呢?保養品跟藥物能夠協同作用嗎?

可惜,在關於哪些非處方性保養品可以和局部處方藥物併用,以及相關的使用順序方面,皮膚科醫師之間並沒有共識。更令人震驚的是,關於如何避免處方藥物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像是發紅、刺激、乾燥以及發炎)方面,也缺少相關建議和共識。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使用局部處方藥物的複雜之處,同時給自己的皮膚最好的呵護,寶拉珍選研究團隊檢視了大量的研究資料,從中擷取要點,好教導大家如何安排最適合自己膚質及個人皮膚問題的理想保養程序,以及如何將局部處方藥物加入保養程序。

使用保養品和處方藥物時的注意事項

為了告訴大家如何維持日常保養程序,以及如何在保養程序中加入處方藥物,我們整理了循序漸進的步驟說明。這個六步驟說明旨在幫助大家,如果其中有任何資訊跟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不同,請在改變使用程序之前先跟他們討論。

第一步:只使用溫和的水溶性潔面用品。不管使用哪種藥物,首先要做的就是使用適合膚質的溫和水溶性潔面用品。潔面用品如果不夠溫和,就可能會刺激皮膚、使其乾燥。如果洗臉後還擦了藥物,刺激、乾燥的狀況就會因此而更加惡化。記得,一定要用溫和的潔面用品,不要選肥皂或是肥皂型態的潔面用品。

任何局部處方藥物都不可以跟磨砂膏併用。大部份的磨砂膏顆粒會造成皮膚表面的細小刮傷,使皮膚既有的狀況惡化、增加藥物對皮膚的刺激。如果想加強臉部清潔,可以在洗臉時加上潔面布。

警語:同時使用局部處方藥物以及洗臉刷之前要三思。這樣的組合會對皮膚太過刺激,尤其還同時使用去角質、亮白產品和A醇精華液的話。

第二步:使用良好的化妝水。大部份的化妝水都含有植物刺激性萃取物(像是金縷梅)、酒精和香精。一句話:痛斃了!不要使用任何含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尤其是含有刺激性成分的化妝水。另一方面,使用含有協助皮膚修復成分的化妝水可以在皮膚上打造合適的環境,讓藥物起到良好作用。

第三步:使用果酸或水楊酸去角質。去角質對大多數人的皮膚來說是好處多多。大量的研究顯示,使用配方良好的水楊酸或果酸(甘醇酸或乳酸)去角質時,能明顯改善陽光傷害、痘痘、細紋、黑頭粉刺和膚觸。如果還合併使用大多數的局部處方藥物,上述提到的改善會更為明顯。

因為去角質可能會太過刺激,所以一開始使用時不要操之過急。起初可以每三天使用低濃度的去角質一次(早上或晚上),觀察皮膚的狀況,然後依據皮膚的反應提高使用頻率和/或濃度。如果一直覺得太過刺激,就要減少使用頻率、降低濃度或停止使用。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去角質可以在處方藥物之前使用。

第四步:使用含抗氧化物和其他有益成分的精華液。年輕的皮膚和沒有受到陽光傷害的皮膚裡頭含有大量的皮膚保護成分,可以促進修復、抗老、減少發紅、防止長斑,以及打造更平滑柔軟的表層皮膚。就算皮膚因為長久忽視或暴露在陽光下的關係受損,給予皮膚更多的抗氧化物和其他有益成分,皮膚就會越好。除此之外,這些成分跟絕大部份的局部處方藥物都不會起衝突。

註:許多人提出有關使用非處方A醇(像是精華液)以及藥用處方A酸(Tretinoin)的使用問題。一般而言,同時使用兩者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真的需要兩種都擦嗎?不用,不過有些人同時使用兩種的效果比較好,而有些人喜歡輪流使用。使用A醇和藥用處方A酸時,也是要注意皮膚的反應,而且多不一定就是好,有些人使用兩種A醇時會覺得太過刺激,所以絕對不要冒險刺激皮膚。

第五步:使用處方藥物。這是保養程序中最適合使用處方藥物的順序,尤其當藥物是乳霜或乳液的質地時。如果是液狀的話,就在第三步之後使用。

第六步(白天):每天都要使用具有保濕效果、SPF值30以上的廣效型防曬。讓皮膚免於陽光傷害不只可以避免老化徵兆,也可以協助皮膚修護,以及透過減少發炎的方式幫忙改善許多皮膚疾病。所以,除非醫生不建議(有些患有嚴重乾癬的人就不適合),一定要擦防曬。規律地使用防曬也可以保護皮膚的免疫細胞免於受損、引發後續的健康問題。

第六步(晚上):每晚使用可以協助皮膚修護的保濕和/或精華液。如前所述,當皮膚年輕健康的時候,裡頭充滿了大量的皮膚保護成分,可以促進皮膚修復、抗老等等。保濕與精華液和絕大多數的局部處方藥物都不會起衝突。保濕或精華液的選擇可以根據膚質和個人喜好,而且別忘記眼周也要擦。你不需要特地買眼霜來用。

簡化保養程序。

只使用必備的保養品(像是潔面用品、處方藥物、日間防曬和夜間保濕)是觀察皮膚反應的最好方法。然後一次加入一種產品(像去角質、美白或其他特殊護理產品),觀察皮膚在併用處方藥物時,容忍每種產品的程度。

另外,可以跟醫師討論降低局部處方藥物使用頻率的可能性,不過如果使用頻率降的太低,就不會獲得好處。如果每週處方藥物的使用次數小於三次,可是皮膚還是會感到刺激,就應該跟醫師討論使用其他藥物或降低劑量,這樣皮膚或許能容忍每天或每兩天使用一次的頻率。

請注意!並非所有膚質都能適應「處方藥物」,使用前請務必提前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並依照您的醫師建議。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