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A酸真的會引起血管擴張?
A酸真的會引起血管擴張?
 
親愛的寶拉
我很喜歡你的書和產品,最近我看了兩個皮膚科醫師,他們之間的說法是互相牴觸的,我今年48歲,患有酒糟性皮膚炎,為了改善皮膚發紅及血管擴張的情形,專門看皮膚病的醫師請我去看專門做雷射的皮膚科醫師。
 
那位專門做雷射的皮膚科醫師告訴我,雷射治療前必須停止使用A酸(Retinoin)一個月,於是我就停止使用A酸,並且接受多次的雷射治療,在療程結束之後,這位醫師說他不建議我繼續使用A酸,他覺得使用A酸可能是造成臉上血管擴張的原因,當我把他的建議告訴原本的醫師,她感到不可思議,並且表示自己也使用A酸很多年了,她覺得A酸對皮膚是很好的東西,她說她自己也有酒糟性皮膚炎的問題,多年以來一直給予患者最好的治療,因此我可以安心使用維他命A酸,我真不知道哪ㄧ個說法才是正確的?
 
這兩位醫師都是很好的醫師,我不希望雷射治療的效果就在該不該擦A酸之間浪費掉了(我花了很多錢),當我使用維他命A酸的時候,我的毛細孔看起來小多了,皮膚也光滑許多,使用A 酸皮膚雖然會有一些脫皮,這也是第二位醫師建議我停止使用維他命A酸的原因,他說脫皮的時候,表示皮膚正在發炎,這樣對我的皮膚並不好,但是我認為脫皮是使用A酸的正常現象。 
 
我現在晚上使用Finacea (杜鵑花酸)來取代維他命A酸, 早上服用四環黴素(一種口服抗生素)和塗抹Klaron(Sulfacetamide Sodium),請問如何使用這些藥物最好?是否有其他研究發現A酸真的會引起血管擴張?
 
蜜雪兒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蜜雪兒:
我可以理解那種困惑的感覺,當兩位醫師的說法互相牴觸的時候,真是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這時你可以衡量兩種說法的優缺點,然後找出最適合的治療。
 
在你的來信中,並沒有明確指出你接受的是哪一種雷射治療,不管是雷射或脈衝光的治療,在接受治療前必須停止使用維他命A酸是正確的,因為停止使用A 酸可以讓皮膚接受雷射治療時不會那麼敏感。
 
有一些皮膚科醫師建議可以在雷射治療的間隔中使用A酸,例如治療後休息幾天就可以重新使用A酸,然後在下一個治療前一個星期再停止使用,不過這些天數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視皮膚科醫師的建議而定。
 
你擔心維他命A酸是否會引起血管擴張,就我所知,維他命A酸並不會造成血管擴張,事實上研究發現維他命A酸還可以改善血管擴張的情形,特別是陽光傷害引起的血管擴張,當然A酸也可以改善酒糟性皮膚炎 (出處: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March 2008, pages 71-76; Skin Pharmacology and Applied Skin Physiology, September-October 2001, pages 303-315; and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May 1991, pages 659-665)。 
 
然而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承受A酸的副作用,酒糟性皮膚的人會比較敏感,使用A酸時可能會產生一些短暫性的副作用 (例如脫皮、發紅和刺痛感),但是有些人使用A酸時,這些副作用會一直持續下去,不過這樣並不代表酒糟性皮膚炎就應該避免使用維他命A酸, 即使脫皮等副作用持續不退也不需要停止使用,可以先減少使用頻率,例如每兩天使用一次,這樣還是可以獲得維他命A酸的好處。
 
我無法給你醫學上的建議,但是我認為第一位醫師建議你繼續使用A酸的說法比較有道理,你也可以問這位醫師,是否有其他比較弱效的A酸可以使用。
 
另外有一點在此提醒,有些保養品可以會加重維他命A酸脫皮的副作用,例如含有香料或芳香性植物萃取物的產品,添加刺激性成分的產品也是一樣,此外其他外用處方藥物也有相同的缺點,你現在使用的產品含有10%的硫磺,雖然具有殺菌的效果,但是也可能造成燒灼感及皮膚刺激,你已經使用四環黴素和杜鵑花酸,我不覺得同時使用是必要的,我希望你可以和你的醫師討論,如果再使用A酸,皮膚可能會無法承受,然而像防曬或去角質產品就比較沒關係,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告訴醫師,我希望停止使用,並且依照醫師給予的建議。
 
 
寶拉‧培岡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