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不想皺紋被發現?了解皺紋形成的原因,教你如何預防和保養  

不想皺紋被發現?了解皺紋形成的原因,教你如何預防和保養
 
本篇文章由劉柏亨醫師審閱
本篇文章原文由 Paula's Choice Research & Education Team 撰寫

你一如往常地注視著鏡子中的自己,卻突然意識到在你的眼睛、嘴巴與額頭的周圍出現了幾道細紋和皺紋。或許是你之前沒注意,或試圖忽略出現細紋的小徵兆….但現在你突然間覺得這些細紋和皺紋變得很明顯!讓你看起來不只疲憊又顯老。
 
不管哪一個年齡層,都沒有人希望自己光滑的臉上開始浮現討厭的皺紋,遮不住的皺紋令人莫名感傷,彷彿向全天下昭告自己已經逐漸衰老,總希望這個歲月的「痕跡」愈晚出現在自己臉上愈好。
 
因為擔心臉部皺紋的浮現,許多人為了試圖阻止老化皺紋變得更嚴重,會浪費大筆金錢去購買,並使用那些誤導消費者或是不實聲明的昂貴保養品。知道很多女性都這麼做讓我們感到不捨。在這篇文章,我們介紹皺紋的成因,以及老化皺紋如何預防與保養,希望提供更好的方式讓你可以看起來依舊年輕,並維持理想的肌膚保養結果。
 

皮膚為什麼會出現皺紋?

 
其實在臉上產生的細紋,並非一朝一夕之間形成的。如果你是個很少做好防曬措施的人,那麼因為日曬造成的老化細紋與皺紋,最早在二十多歲就會開始出現了!皮膚老化和皺紋的形成是一系列非常複雜的過程,牽涉了無數的生理現象,老化的原因多如繁星,沒有保養品可以阻止皮膚老化的進行,因為皮膚不論如何都會因各種因素而不停的老化。根據多數研究指出,皮膚老化產生皺紋的原因可概分為兩種:內因性與外因性。
 
內因性老化是發生在人體體內,進而影響皮膚外觀造成皺紋。例如細胞自然死亡、自然老化、荷爾蒙減少、免疫力降低,重複的肌肉運動,像是微笑和皺眉產生的皺紋。因為中年產生的變化,脂肪的消耗與減少,疾病以及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自然老化皺紋。
 
外因性老化的皺紋則是由環境中的外在因素造成,像是紫外線傷害、環境污染、自由基傷害、抽煙…等。主要是日曬造成的陽光傷害,還有許多環境傷害。不管是短期或長期地暴露在環境汙染之中、持續抽菸及接觸二手菸對皮膚的傷害非常大,這些都是導致皮膚皺紋形成的主要因素。
 

皺紋形成的六個主要成因

 
一、日曬是最主要造成皮膚老化的元凶
 
研究清楚指出,在外因性老化因素中,不管有沒有做防曬措施,因陽光照射累積下來的傷害,是使皮膚老化和皺紋變得更嚴重的罪魁禍首。大量研究顯示,我們看到的皮膚老化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是日曬傷害造成的結果。
 
二、不論膚色深淺,都請做好防曬
 
在沒有做任何防曬措施情況下,膚色越白越容易因為日曬的累積造成嚴重的傷害。然而即使是膚色深的人,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你的肌膚同樣會因為日曬而增加老化與皺紋形成的風險。
 
三、隨著時間流逝而產生的自然老化
 
就像每次過生日代表著一年又過去了,自然老化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即使是良好的保養品和防曬產品也無法阻止或永遠拖延自然老化的產生。不管是誰,面對自然老化,最好的保養方式是必須抱持著正確的觀念:雖然保養品與防曬產品可以幫助減緩,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自然老化跡象,是無法控制或停止的。
 
四、中年產生的變化
 
中年的變化會改變了皮膚的質地和彈性,讓皮膚不再有和以前一樣的反彈能力。皮膚的組成隨著年紀而逐漸減少,細胞間質的保水成分和結構成分如神經醯胺、玻尿酸等逐漸耗竭,皮膚的膠原蛋白(collagen)和彈性蛋白(elastin)也逐漸衰敗。細胞無法恢復年輕時那般快速修復的狀態,也開始出現形狀異常,皮膚保水的能力因而變差,使得皮膚的觸感也改變了,所以老化的肌膚不像年輕肌膚那樣水嫩了。皮膚變得皺巴巴的,看起來暗沉不均,最後皮膚變得更脆弱、不結實。
 

五、臉部表情常使用的部位易生皺紋
 
臉部表情最常使用的部位最快出現皺紋,皺紋也越深,從你的額頭、眼角、鼻子到嘴巴的笑紋、臉頰上方和眉間,通常都是皺紋最明顯的地方。當然我們提出這件事,並不是要求大家不要微笑或皺眉,只是希望讓你了解這是臉部皺紋形成的原因之一。
 
六、使用不良的保養品與不良的護膚習慣
 
長年使用含有致敏成分的產品或不良的護膚習慣,會破壞皮膚表面及皮膚所需的重要成分。還有一點,不管對哪一個年齡層而言,吸菸對皮膚的傷害都是非常可怕的。
 
當然影響皮膚老化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像是自由基傷害、膠原蛋白減少、細胞形狀修復功能異常、皮膚脂肪減少、細胞間質缺乏、荷爾蒙下降等等都參與了皮膚老化的過程。你可能會發現,許多保養品會宣稱各種不同的抗老成分分別可以對抗哪些老化因素,例如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神經醯胺、玻尿酸、多醣類、DNA、RNA等等都曾經是抗皺產品的熱門成分……但是這些成分是否每一個都有效呢?
 
在這篇文章裡,我們想讓你了解一些皮膚老化的基本概念,這樣就足以了解為什麼有些抗皺產品不能達成宣稱的效果。
 

兩大原則,減緩皺紋形成更有效

 
前面解釋了皮膚皺紋形成的原因,接下來我們希望讓你知道,如何透過護膚保養以預防或減緩皺紋提早出現呢?聰明的你肯定猜到了:做好防曬搭配抗老保養品!
 

對抗老化跡象,防曬為首要原則

 
防曬產品是排名第一的抗老保養品,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照射是任何抗老化保養程序的首要原則。在減緩老化皺紋的保養程序上,跳過防曬這個步驟,只使用其他抗老保養品是許多人常犯的錯誤。不管你有沒有在戶外活動,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風雨無阻、每天持續使用防曬係數SPF 30或更高的廣效型(broad spectrum)防曬產品,做好個人防曬措施絕對可以降低提早老化的跡象出現及皺紋形成的風險。
 
 

減緩老化皺紋,搭配良好的抗老保養品更有效

 
除了防曬產品之外,還需要使用良好的抗老保養品。有些保養品聲稱加入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似乎很具有說服力,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是很好的保濕成分,但添加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並不能和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結合,而成為皮膚結構的一部份。神經醯胺和玻尿酸可以補充表皮的細胞間質,但沒有研究顯示它們可以阻止衰老的進行。另外,表皮的細胞間質含有充足的甘油,而甘油保濕的作用的確可以改善皮膚,但化妝品公司對甘油著墨不多,相反的,很多公司喜歡用「恢復皮膚失去的」這類聲明,使消費者相信添加的特殊成分可以永久地改善皮膚結構,事實上這是不可能辦到的,已經出現的老化現象是無法逆轉的喔。
 
那應該搭配什麼樣的抗老化產品呢?想解決任何一種肌膚的問題,從來都不是提供單一種成分或一種產品那麼簡單!研究指出,預防老化皺紋形成的最佳方式,是溫和、完整的護膚保養程序,包括使用富含抗氧化劑、皮膚補充成分、皮膚舒緩成分和皮膚修復成分的保養品。
 

常見的皺紋迷思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希望讓你了解真正導致皺紋的原因,保養才能事半功倍。以下有些關於皺紋常見的迷思,就讓我們一一來說明吧!

一、乾燥和皺紋有關係嗎?

大家應該都聽過「乾燥肌膚是形成皺紋的主因」吧,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迷思。但我們希望讓你知道,其實只是因為乾燥的皮膚看起來會比不乾燥的皮膚更容易皺。

中性至油性膚質的人看起來皺紋比較少,那是因為這些膚質的人,肌膚本來就含有具保濕效果的油脂,使得肌膚看起來較光滑一些。如果皮膚是乾燥或缺水的狀態,肌膚上任何的皺紋和斑點都會看起來更明顯。

二、乾燥和皺紋要使用不同保養品嗎?

使用保濕的保養品可以讓皺紋變得比較不明顯,讓皮膚看起來年輕一些。但是別指望保濕產品可以真正修復肌膚。要使肌膚維持良好狀態,還需要為肌膚補充更新、恢復活力或防護外力傷害所需的護膚成分喔。

三、你可以做什麼避免皮膚乾燥和產生皺紋?

為肌膚補充抗氧化劑、皮膚修復成分、皮膚補充成分以及白天使用 SPF 30 或更高的廣效型防曬都是維持皮膚狀態的好方式。

1.抗氧化劑可以幫助皮膚抵抗日常中的環境傷害,在皮膚接觸到有害因子的時候,將損傷的可能降到最低。

2.皮膚修復成分能夠多方面的幫助皮膚外觀的改善、新陳代謝。是一群出色的、獨特的有效成分,幫助肌膚重新容光煥發,維持年輕的外觀。

3.皮膚會因為陽光照射、年齡增長以及使用含有刺激性或使皮膚問題惡化等成分的護膚品,導致皮膚流失原有的皮膚補充成分,且無法再自然回復。為肌膚提供這些成分是幫皮膚維持極度水潤、柔嫩和容光煥發的主要方法。你可能會發現目前令人困擾的皺紋不再明顯,皮膚呈現更光滑、豐滿的外觀,重現年輕肌膚的樣貌並散發光澤。

4. 最關鍵的步驟則是防曬,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使用SPF 30或更高的廣效型防曬非常重要。
 
透過這篇文章,希望能讓你知道,防曬的保護再加上精心挑選添加了有效抗老成分的抗老保養品,想要減緩皺紋這兩者密不可分。完善的保養程序有助於減緩皮膚隨著歲月流逝而提早失去彈性與活力,進而維持皮膚的外觀,使皺紋不再是一個明顯的問題,讓你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年輕喔!
 
 
 
參考文獻:
Clinical, Cosmetic, and Investigational Dermatology, April 2016, pages 95-105|
Antioxidant and Redox Signaling, September 2014, pages 1,063-1,077
ISRN Dermatology, September 2013, ePublication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December 2009, pages 1,028-1,035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 October 2009, pages 327-345
Skin Pharmacology and Physiology, July 2009, ePublication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May 2008, pages 666-672
Aging, August 2015, issue 7, pages 1457–1469
Clinical Cosmetic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June 2013, issue 6, pages 221–232
Dermato Endocrinology, July 2012, issue 3, pages 227–231
Clinical Dermatology, January-February 2011, issue 1, pages 3-14 and pages 37-42
Journal of Dermatology, August 2004, issue 8, pages 603-609
Journal of Pathology, January 2007, issue 2, pages 241-251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November 2012, issue 5, pages 1013-1024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June 2005, issue 4, pages 215-223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