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在化妝品界,尤其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美容油早就不是新鮮產品了,這種美容油的存在就跟保濕產品、精華液、和化妝品一樣沒什麼特別。

不過你可能發現越來越多品牌推出美容油,例如摩洛哥堅果油、荷荷芭、百香果(Tarte Maracuja),或是許多種油調和在一起,然後宣稱可以治療青春痘、酒糟性皮膚炎、甚至皺紋,這些美容油真的值得嘗試嗎?還是只是騙人的把戲?

我們來看看哪些美容油有不錯的保養功效,再來決定這款油是否適合你!這些油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所以請仔細閱讀下列文章。 

什麼是美容油?

首先來定義什麼是美容油,任何無人工香料的植物油或合成油都可以使用在全身肌膚上,而美容油這個名稱是特別為了行銷所創造出來的名詞。

例如在連鎖美妝店賣的美金$45摩洛哥堅果美容油跟健康食品店賣的沒什麼不同,不過只要冠上了美容油三個字,感覺就高級特別起來了。

為什麼美容油對皮膚有益?

如果你的皮膚很乾燥,而且保濕產品不夠滋潤的話(尤其是在乾冷季節裡),可以嘗試使用無人工香料的植物油來滿足皮膚需求,其實各種無人工香料的植物油或合成油都可以擦在乾性及眼週肌膚。

不過重點是,千萬別對美容油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例如陽光傷害、皺紋、酒糟性皮膚炎、及青春痘都是很複雜的皮膚問題,無法光靠美容油來解決,皮膚本身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器官,不可能只靠單一成分或單一產品來滿足所有需求(連超級抗老成分A醇或維他命C)也無法達成所有目標。

植物油或合成油可以幫助鎖住及防止水份喪失,不過它只有單一功能,尚缺乏全方位的抗氧化、修護皮膚、及細胞溝通功能,皮膚還需要以上所有成分才能維持健康年輕好氣色。

就算所有的植物油都含有抗氧化物, 如紅花油(safflower)含有非常好的飽和脂肪酸,但是皮膚需要的並非只是單一油脂或是多種調和油罷了,美容油可以當成保養品的助手,而非保養品中的真正主角。

該如何在保養程序中加入美容油?

混和一點點非芳香植物油於精華液或夜間的保濕乳液中,這樣可以提昇平常保養流程中的保溼度及修護力。

也可以直接擦幾滴美容油在皮膚上(於清潔、化妝水、去角質後使用),使用美容油並沒有限制怎樣擦最好,只要不與防曬產品混和在一起就可以了,因為這樣會稀釋防曬的功效。

哪一種油最好(應該避免什麼)?

所有的非芳香植物油都可以增加滋潤度,而且通常都可以讓皮膚變得柔軟光滑,有些植物油甚至還有抗氧化功效,雖然許多美妝雜誌、部落格、或討論區都提到美容油有多神奇,但世界上並沒有最好的美容油。

例如許多美妝達人說摩洛哥堅果油含有許多飽和脂肪酸,其實它與其他植物油如大麻、玉米、蓖麻油比起來濃度低多了。

不過蓖麻油的名稱聽起來不浪漫,而且沒有動人的故事做連結,不像摩洛哥堅果油充滿了異國風情,其實什麼東西只要加上摩洛哥就感覺比較好聽,例如「摩洛哥根管治療」, 「摩洛哥腎結石」,瞧!我說的沒錯吧!

所以不論你喜歡的是葡萄籽、椰子、荷荷芭、摩洛哥堅果、或是橄欖油,每種油都有大同小異的好處,只有擦起來的質地和感覺不一樣罷了,你也許發現某種油對個人膚質效果比較好,建議可以自己嘗試看看個人比較喜歡哪一種油,通成含有較高濃度飽和脂肪的油(如椰子油)擦起來感覺比較厚重。

注意:若想要添加一些植物油在平常的保養流程中,請避免使用芳香精油(如薰衣草或任何柑桔類),這些芳香精油不但沒有非芳香精油的皮膚益處,而且還會嚴重刺激皮膚。

例如大部分的柑桔精油都具光敏感性,當皮膚接觸紫外線時會造成斑點,令人訝異的是有許多美容油同時含有芳香精油及非芳香油脂,所以一定要小心選擇,千萬不要買到有芳香精油的產品。

美容油會阻塞毛孔?

驚人事實:不管是什麼種類的油脂其實不太容易堵塞毛孔(因為大部分油脂的分子都太大了無法進入毛孔,就如同把一顆網球塞進鑰匙孔一樣的道理。)

關於皮膚保養這塊領域充滿了許多錯誤訊息,關於有些廠商保證保養品或成分百分之百絕對不會造成青春痘只是個很難達到的夢想。

撇開網路上充斥的迷思,許多誇大不實的廣告缺乏科學根據或醫學規範,這純粹只是行銷手法,試想,許多人還不是擦了一些宣稱不會引發青春痘的產品,但是痘痘還是長不停。

請記住毛孔阻塞跟油脂濃度有關,也許100%植物油可能對油性肌膚造成負擔,但並不代表添加在清爽的乳液或凝膠中的低濃度1%植物油會阻塞毛孔。

想像你只是吃一小塊蛋糕而不是整個蛋糕,吃太多糖分可能會讓你感覺不舒服(或是熱量過高造成罪惡感),但吃一點點應該還好。

結論

如果你有頑劣的乾燥脫皮問題,而平常的保濕產品效果不彰的話,美容油是一種保濕產品或精華液的輔助品,但不要只依靠任何美容油來解決嚴重的皮膚問題如皺紋、酒糟性皮膚炎、或青春痘。

如果你考慮添加美容油在你的保養流程中,可以先從健康食品店就可以買到的便宜植物油開始嘗試,這些無芳香植物油通常都比專櫃或美妝店賣的芳香美容油還好。

葡萄籽、荷荷芭、酪梨、紅花或是杏仁油都是可以在健康食品店找到的非常優良植物油,如果你不知道該避免使用哪些會刺激皮膚的油,請上分字典查詢。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