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關於防曬的七大常見問題

我們可以了解你對防曬有很多疑問,也許覺得每幾個小時補擦防曬很麻煩,還有臉上有妝時是否要先卸妝在補擦防曬,之後每兩個小時重複這個補擦防曬及重新補妝的動作嗎?誰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啊?
 
還有許多人問防曬的量要擦多少?還有防曬應該在保養的哪個步驟? 關於防曬的外界資訊很混亂,有時還會互相牴觸,這些防曬問題現在通通有解! 
 
以下有正統研究背書的資訊可以幫助你更了解防曬,讓你可以365天全天候得到更完好的UV防護,別擔心,你並不需要多花很多時間來每幾個小時補擦防曬一次!
 
需要每幾個小時補擦防曬嗎?
大家最常發問的問題是:平常上班或上學時,早上擦的防曬到下午還有效嗎? 防曬有效成分會因為接觸陽光而崩解,而不是因為時間的長短而失效,所以平常的日子裡,早上擦的防曬可以維持抗UV一整天,不過前提是你擦的防曬量夠,而且你的活動範圍都在室內,沒有待在戶外很久。
 
若你待在戶外的時間很長,建議妳每2-3個小時補擦一次,尤其如果有流汗或游泳的話。
 
建議每幾個小時補擦防曬主要原因如下: 
§ 大部分的人防曬的量都擦的不足,如果擦的不夠,防曬效果就無法達到產品標示的SPF防護力,如果怕擦的防曬不夠多,建議要每兩個小時補擦一次,多一層防曬才能確保防曬功效。
§ 如果你有大量流汗(如戶外活動)、洗手、游泳、或玩水,不論防曬產品的SPF有多高,一定還要補擦防曬,若防曬產品標示「超級防水」,游泳流汗時還能達到80分鐘的防曬功效,如果防曬產品標示「防水」,碰到水時只有40分鐘的防曬功效,所以如果有玩水流汗跟不碰水時的防曬原則是不一樣的。

如果坐在窗戶旁?
坐在沒有特殊抗UVA防護的窗戶旁(大部分的窗戶玻璃可以抗UVB,所以在室內不會晒傷),代表你需要常常補擦防曬,不過簡單的解決方法是:
§ 詢問公司主管確認窗戶玻璃是否有抗UVA&UVB的功能
§ 使用窗簾來遮蔽過多的陽光進入室內
§ 在窗戶貼上抗UV隔熱紙,應該可以在汽車百貨找到此類商品
 
防曬要擦多少才夠?
所以,到底大方的擦防曬是多少用量? 皮膚科醫師建議防曬從頭到擦到腳的標準用量是一盎司 (大概是一個30cc小酒杯的量),這樣的用量才能確保你擦的防曬可以有效防護全身皮膚。
 
這種以小酒杯尺寸來訂定的防曬用量主要假設你穿的衣服很少,例如泳衣或細肩帶及短褲的裝扮,如果皮膚上有不透明且編織緊密的衣物遮蓋,防曬擦的量可以減少一些,因為衣物可以提供一些紫外線防護,不過不要完全倚賴普通衣物就可以完全防護全天候的直射陽光,這時你需要穿上特別的抗UV衣物,如網路品牌Sun Precautions 或 Coolibar。
 
皮膚科醫師建議關於臉部及頸部皮膚,兩個部分個別都需要擦上510元硬幣大小(1/4茶匙)的防曬產品,如果前胸有曝曬於陽光下,此部份皮膚也需要擦上同樣用量的防曬。
 
你也需要自己測試看看不同防曬產品的質地及均勻度(是否可以輕鬆推勻塗抹在皮膚上),如果防曬產品質地偏厚重(如乳霜),則同樣用量的霜狀產品可能會比偏水的乳液或凝露劑型產品保護力更強,所以不論如何,至少還是要個別擦上5-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在臉部及頸部肌膚才夠。
 
什麼時候擦防曬?
大部分的醫學專家及皮膚研究員都同意:防曬是所有保養流程的最後步驟。擦在防曬之後的產品都會破壞防曬的功效,如果你擦了防曬後又擦了保濕或精華液,你原本擦的防曬效果會大打折扣,這可是嚴重的問題,不要管外面流言怎麼說,防曬要最後擦已經是人人皆知的基本法則。
 
因為通常防曬具有保濕產品的基底,大部分的人可以在白天省略保濕步驟,你的防曬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保濕力,所以並不需要再額外擦一層保濕,不過可以考慮在防曬之前使用含有豐富抗氧化物,來幫助皮膚對抗外界傷害,增加自我防護能力。
 
備忘錄:有人問擦了具SPF係數的日用乳後,是否還要擦普通的防曬呢? 其實防曬都一樣,不論它標示為「日霜」或「防曬」,只要標示SPF15以上係數, 且含有可以對抗全波長的UVA & UVB有效防曬成分,都可以達到防曬效果。
 
而通常具防曬係數的日霜及普通防曬最大的不同是,防曬日霜大多含有比普通防曬較高濃度的有益成分(如比較多抗氧化物和細胞溝通因子),所以設計給臉部肌膚專用的防曬日霜會添加比較多的抗老成分。
 
擦完防曬是否要等一下才能出門?
基本上,防曬塗抹於肌膚後應是可以立即發揮功效,但依據美國FDA對於UVA與UVB的測試標準,防曬產品必須於照射陽光前15分鐘進行塗抹,因此為了確保讓你擁有足夠防護力,建議於接觸陽光15分鐘前塗擦防曬產品,是比較安心的方式(前提:防曬使用量足夠且均勻的情況下)。
 
還有人問擦化學性防曬之後可以使用含有物理性防曬成分的粉底嗎? 這樣絕對沒有問題,因為目前的防曬有效成分都經過特別的穩定性及膠囊包裹設計,所以不用擔心防曬粉底會破壞原來擦的防曬,而且有許多防曬專家建議多擦幾層防曬可以得到更優良的防護力。
 
防曬之後如何上妝?
可以在防曬之後上粉底(無防曬係數)嗎?這樣會稀釋原來的防曬產品,不過有幾個步驟可以減少防曬功效打折扣的問題:
§ 等待3-5分鐘讓防曬吸收後再擦粉底
§ 擦粉底時要均勻地由上往下擦
§ 請勿搓揉或來回塗抹粉底
§ 請勿太大力擦粉底
§ 不要用手指改用海綿或刷子來上妝
如果你不想這麼麻煩,最好還是使用SPF15以上的防曬粉底或潤色保濕乳,而且建議再撲上SPF15以上的粉底來定妝。
 
我們不建議光靠粉底來得到唯一的防曬保護,因為大部分的人擦的粉底(潤色保濕乳、BB/CC霜等產品 )量都不夠 ,因此不夠均勻大方的上底妝是無法達到產品外包裝宣稱的防曬功效。
 
是否可以混合潤色乳液或粉底於防曬產品中, 來掩飾物理性防曬泛白的問題? 可以,只要你的潤色乳液或粉底具有SPF15以上防曬係數都沒問題,若是你的潤色乳及粉底無防曬係數,只能加一兩滴在防曬中,再多就會破壞防曬效果了。 
 
不要光靠防曬粉餅蜜粉來做為單一的防曬工具,因為大部分的人擦的粉底都不足夠達到防曬功效(如果真的要防曬則需擦上超多粉)
 
雖然粉餅(蜜粉)不太能夠提供臉部的防曬功效,但是可以用來補妝及定妝,同時補充防曬! 
 
PA++ 和PPD是什麼?
這種防曬產品標示PA及加號(PA++, PA+++)是日本發明的防曬係數系統,雖然聽起來很有趣,但是這種系統有缺點,因為PA系統只在乎UVA防護,PA++ 表示中等的UVA防護,PA+++代表高等UVA防護,有些化妝品規範專家認為這樣的標示準則不夠可靠,因為這只有標示UVA的防護力,但是真正的自然光是綜合UVA及UVB,這兩種紫外線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傷害皮膚。
 
所以在測試防曬產品功效方面,PA測試跟美國及歐盟的UV吸收劑之關鍵波長測試不同,美國及歐盟的測試比較可靠,因為測試物品需暴露在UV紫外線燈下(同時有UVA&UVB),這跟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情況類似,因此SPF系統才能真正知道防曬的防護力是否足夠。
 
不論PA系統如何,優良配方的防曬應該需要提共全波長紫外線防護,而防曬一定要大方的擦,且需視情況補擦來維持防曬功效,就如上述所說明過,在平日上班上學的大部分情況下,並不需要每兩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
 
結論
平常的日子裡,如通勤或中午去買便當的短暫外出時間,早上擦的充足防曬可以撐到你回家都沒問題,但是如果有流汗或戲水或是在長時間暴露在陽光的情況下,請每40-80分種補擦防曬,這樣可以保持你的皮膚健康年輕,避免變黑長斑、鬆弛下垂,及最重要的是預防皮膚癌!歡迎上寶拉珍選網站來選找適合你的防曬產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