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長期服用四環黴素對身體的影響


親愛的寶拉:
我是一個是45歲的中年婦女,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完全沒有青春痘的問題,但是從20幾歲之後,一到生理期前幾天,我的臉上就開始長囊腫型青春痘,要經過六到八個禮拜才會消掉,我想這應該和荷爾蒙有關,每次一邊臉上的青春痘剛要消掉的時候,另外一邊臉上又長出新的青春痘,我的臉上留下了很多明顯的色素沉澱,除此之外我的臉上還有肝斑的問題,我使用你的果酸、水楊酸和2%的對苯二酚,但是肝斑和色素沉澱都沒有消掉的跡象。


現在我每天服用兩次500毫克的四環黴素(tetracycline),由於四環黴素必須飯前服用,有時候會忘了吃,不過我的青春痘獲得了改善,沒有像以前那麼嚴重,但是我很擔心長期服用四環黴素會不會出問題,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南西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南西﹕
我也很擔心這個問題,雖然四環黴素比紅黴素(Erythromycin)或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安全許多,長期服用還是可能影響健康,造成青春痘的細菌也可能產生抗藥性 (出處: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March 2003, pages 467-478)。


囊腫型青春痘很難治療,如果你使用外用A酸(Retin-A, Differin)與抗生素藥膏無效,對於牛奶、核果類和麵粉也沒有過敏時,唯一建議的治療是口服A酸,你可以和醫師討論看看,當然口服A酸有些副作用,但是治療期間短,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青春痘患者可以根治。


關於肝斑和色素沉澱,你使用的產品是正確的(一定要使用防曬,肝斑會因為曬太陽會惡化),不過對於青春痘留下的色素沈澱,對苯二酚的效果就不是那麼明顯,色素沉澱的原因和對苯二酚的作用無關,對苯二酚主要是抑制黑色素的製造,青春痘所造成的斑點(稱為發炎後色素沉澱)是一種癒合的過程,和黑色素製造沒有明顯的關係,色素沉澱在一段時間後會消退,果酸換膚和雷射治療可以幫助色素沈澱消退得快一些。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