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擦蕾婷A會造成疤痕?


親愛的寶拉:
我的皮膚很油,在看過你的書和網站後我完全改變了我的皮膚保養方式(現在只使用溫和地產品,不接觸含有酒精、刺激物或是增稠劑的產品)。我想請教關於蕾婷A (Retin-A)的問題,現在我的皮膚科醫師建議我擦蕾婷A,之前我有使用蕾婷A兩次的經驗,但是我發現擦了以後反而出現許多小疤痕(比毛孔還大的坑洞),我第一次使用蕾婷A是12年前,第二次是8年前,但是每次醫生都說蕾婷A不會造成疤痕,但是我發現臉上的疤痕越來越多,我以前沒有長過很嚴重的大痘痘,只是青春期後皮膚變得比較油,而且持續一直長小痘痘,我今年已經49歲了,在擦蕾婷A前臉上並沒有坑洞,但是我的醫生在幫我看診幾年下來後,他只說我的皮膚並沒有很糟,所以不需要太擔心,請問會有人因為擦蕾婷A造成坑洞嗎?是不是因為我的皮膚因為擦蕾婷A變薄,然後又磨砂膏去角質的關係呢?現在的我新醫生也不認為蕾婷A跟坑洞有什麼關連。



現在我比較不會長痘痘了,只是偶爾在生理期時會冒一兩顆,但是痘痘消了以後留下明顯的點和坑洞,目前我的皮膚還是一直很油膩,但很害怕使用果酸產品,因為感覺果酸跟蕾婷A好像有關係,現在生理期前我吃低劑量的四環黴素預防長痘痘,效果不錯,但是好像長期吃四環黴素不好,現在我的臉上都是坑洞,吃口服 A酸好像來不及了,但是我不想坑洞越來越嚴重!


艾蜜莉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艾蜜莉:
我同意你的醫師說法,使用蕾婷A並不會造成坑洞,蕾婷A的有效成分是第一代A酸(tretinoin),持續使用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並防止皮膚內製造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成分失去作用,進而讓皮膚變得比較光滑平整(出處:Acta Poloniae Pharmaceutica, January-February 2008, pages 85-91; and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December 2004, pages 191-201),你可能是於使用蕾婷A後,皮膚的質感改變了,因為A酸會讓因為紫外線傷害造成老廢角質脫落,讓深藏在深處的疤痕裸露出來,老廢角質細胞比正常的皮膚細胞還要厚且黑,所以有可能遮掩了角質底下的疤痕,目前治療坑洞最好的兩種方法是雷射磨皮或是果酸換膚療程。



果酸跟蕾婷A沒有關係,不過這兩種成分都可以讓角質層的老廢細胞脫落,所以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我瞭解你對使用口服A酸的疑慮,不過服用四至六個月後,就比較不會長痘痘了,可以避免疤痕產生,而且你快要接近更年期了,有可能會因此又開始長痘痘,而且更年期的膚質比較容易有疤痕產生,現在使用口服A酸不會晚,但是需要與皮膚科醫師討論使用口服A酸的利弊,尤其是注意療程期間一定要避孕。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