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毛孔角化症的成因、保養大解析!手臂顆粒和身體的粉刺痘痘,通通有解!

毛孔角化症的成因、保養大解析!

 

本篇文章由  張啟杉醫師  審閱


台灣氣候夏季炎熱,女孩們難免想露出手臂、香肩或美背,但藏在衣服底下的痘痘、痘疤,還有手臂上宛如雞皮疙瘩的毛孔角化症,都讓妳尷尬到無法自信裝扮嗎?以下將仔細說明毛孔角化和痘痘的差別,並提供四個保養方法,讓你重現乾淨無瑕的身體肌膚,趕緊往下看吧!

一、前胸、後背上的粉刺與痘痘

前胸、後背的皮膚跟臉部一樣,也有皮脂腺,肌膚上每一個毛孔都有一條通道可以讓油脂從皮脂腺流至肌膚表層,並讓老廢角質能順利代謝。當油脂分泌正常時,它會保護你的肌膚,但若油脂分泌過多,就會造成肌膚問題,分泌過多的油脂會留在毛孔中,當老廢角質又無法正常代謝時,就容易會造成毛孔堵塞,且在毛孔內逐漸形成粉刺而痤瘡桿菌喜好油脂,老廢角質和油脂提供了痤瘡桿菌生長的溫床,當痤瘡桿菌大量繁殖,就會造成粉刺發炎紅腫的現象,這就是大部分臉部和身體痘痘的成因。
 
 
毛孔角化症
 

二、手臂、腿上的毛孔角化症

有些人在手臂、背部和大腿長了粗粗的顆粒,看起來就像雞皮疙瘩,有時候還會癢,這種情形稱為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毛孔角化症看起來很像青春痘,大約百分之五十的人會有毛孔角化的問題,目前認為毛孔角化症和遺傳有關,不過也可能是肥胖的結果,如果具有異位性濕疹或氣喘等過敏性體質,毛孔角化症的發生率還會更高。毛孔角化症有幾種不同的型態,它可以是膚色的丘疹,完全沒有發炎現象,也可以像是發炎性的青春痘,不管是哪一種型態,毛孔角化症都是因為毛細孔被角質堵塞的結果,最後引起發炎反應,然而目前並沒有根治的辦法,不過幫助毛孔暢通及減少發炎都可以讓毛孔角化症獲得很好的改善。
PS 毛孔角化症和青春痘一樣都是毛細孔的阻塞,差別在於毛孔角化症是被角質阻塞,青春痘是被油脂與角質的混合物阻塞。
身體痘痘
 
毛孔角化症一般在冬天較嚴重,因為皮膚過度乾燥會讓狀況惡化,基本上,這些疙瘩是堵塞的毛孔,主因是角質代謝異常,因此溫和去除角質和適度保濕,對改善毛孔角化症是有幫助的。要改善毛孔角化症,最好方法就是使用pH值3.5-4的水楊酸去角質產品。有些細菌會使毛孔角化的情況變得更糟,水楊酸具有殺菌的效果,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此外水楊酸的結構類似阿斯匹靈(阿斯匹靈的學名是乙醯水楊酸),因此也具有抗發炎的功能,用來改善毛孔角化症再適合不過了。

三、毛孔角化症的居家保養

  • 毛孔角化的保養法一:不要過度刷洗或使用絲瓜絡

因為用力搓揉會造成皮膚刺激,也千萬不能摳它、擠它,以免造成疤痕及色素沈澱,甚至是皮膚發炎
  • 毛孔角化的保養法二:揮別肥皂、改用沐浴乳

溫和、水性的沐浴用品是改善肌膚的第一步驟。肥皂或含皂沐浴乳多半會讓肌膚乾燥(這不是件好事,因為讓肌膚變乾燥,非但並無法消滅痘痘,甚至會惡化毛孔角化症)。
  • 毛孔角化的保養法三:切記!不要使用磨砂膏!

痘痘及毛孔角化症的問題是在毛孔內的堵塞,無法透過磨砂消除,反而還會讓痘痘變得更嚴重,延長癒合的時間,甚至造成毛孔角化症的發炎。而且磨砂膏為了避免造成皮膚受傷,通常會添加一些油性物質,這些物質也會造成毛細孔的堵塞。
  • 毛孔角化的保養法四:定期使用水楊酸保養品

選擇配方良好、安全有效的 水楊酸保養品 (pH值3.5-4、濃度1%-2%),透過其脂溶性,充分滲入毛孔,去除毛孔內多餘的老廢角質,保持毛孔暢通。不論使用何種酸類去角質產品,重要的是要持續使用這些可以改善毛孔角質化的產品。一旦停止使用,症狀還會再回來。
 
 
居家美體保養
 
儘管現在有許多不錯的 抗痘產品 ,但倘若身體上的青春痘就是非常頑固,在這種情況下就該看醫生了,並遵循醫師指示搭配處方藥物來進行治療。對於毛孔角化症的患者來說,或許會感到無奈,因為毛孔角化症是先天體質,非常難以痊癒,只能維持穩定,所以如果有毛孔角化症的困擾,建議先做好心理建設。最後提醒,美麗的成果是需要時間與耐心,只要按照醫師指示用藥,並搭配以上正確的保養方式,相信不論是粉刺、痘痘還是毛孔角化症,一定都會獲得良好的改善。

毛孔角化症的Q&A時間

問題:我五、六歲的時候,手臂上開始有ㄧ些小疙瘩,然後身體其他部位也有相同的疙瘩,這種小疙瘩不會痛(有時候會有一些癢),但是很討厭,醫師說那是毛孔角化症(Keratosis pilaris),原因是毛孔的老廢角質無法自行脫落,是這樣嗎?如果真是這樣,我該怎麼做?

解決方法:應該是這個診斷沒錯,毛孔角化症很常見,好發於手臂、大腿和肩膀,毛孔角化症一般在冬天較嚴重,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會在冬天會變嚴重,基本上,這些疙瘩是堵塞的毛孔,它們有時候會發紅,但很少會癢,很遺憾現今並沒有根治的方法或絕對有效的治療,目前的觀念認為,只要可以減少毛孔阻塞和減輕發炎就可以使症狀明顯改善。

乳酸(一種非常有效的果酸)可以去角質,但是不溶解於油脂,不能深入毛孔去除毛孔內的角質,而毛孔內角質堆積正是毛孔角化症的主因,因此脂溶性的水楊酸效果較佳,應該選用濃度夠高、pH值3.5-4的 水楊酸產品 ,毛孔角化症的患者應該避免使用肥皂,肥皂會刺激皮膚而造成毛孔阻塞,應改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有些人建議可以用磨砂膏將毛孔角化去掉,其實這樣反而會造成皮膚
粗糙發炎,因為砂膏無法去除較深的毛孔角化,皮膚深處還是有ㄧ顆顆的硬塊。

另外,細菌性毛囊炎也會在手臂和大腿上造成一顆顆的紅色隆起,必須和毛孔角化症及青春痘做出區別,細菌性毛囊炎是因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了毛孔,早期的症狀是在毛囊上起紅疹,最後會形成小膿疱,細菌性毛囊炎好發於體毛濃密的人,不過任何人都可能發生,最常用的治療是口服抗生素(青黴素或頭芽孢素),但是外用的抗生素也有效,也可以在患處用5%或10%的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治療,過氧化苯(在臺灣規範列為處方藥物,建議使用前還是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是一種殺菌劑,可以有效控制毛囊炎。

寶拉‧培岡
 
本文參考文獻:
Cutis, September 2008, pages 177-180; eMedicine Journal, July 2, 2001, Volume 2, Number 7
eMedicine Journal, July 2, 2001, Volume 2, Number 7
The Skin Sourcebook, 1998, pages 162-164
 

相關影片: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