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五大禮遇​
隨身小包裝$240起 出國旅行帶著走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防曬成分氧化鋅的安全性


親愛的寶拉:
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防曬產品中的氧化鋅在接觸陽光後會造成自由基傷害,剛好我使用的防曬產品就含有氧化鋅,你說氧化鋅是很好的防曬成分,可以提供全波長的紫外線防護,這讓我很矛盾,對於這篇文章不知道你有何看法?我們應該停止使用含有氧化鋅的防曬產品嗎?芭芭拉的電子郵件


親愛的芭芭拉:
不用擔心!不論在媒體上看到甚麼,我再次強調氧化鋅對於健康沒有任何危害,氧化鋅是一種很好的防曬成分,我只能說媒體過度反應了!你所說的那一份文章並沒有發表在科學期刊上,也就是說它沒有經過同儕審閱,甚至做這份研究的科學家也說,他們不敢確定氧化鋅是否會造成自由基傷害,他們只是假設氧化鋅在接觸紫外線後會產生自由基傷害,但是媒體看到這種研究會見獵心喜,明明沒有結論,但是媒體就是會寫出氧化鋅會造成自由基傷害的標題。


關於防曬成分接觸到陽光可能會產生自由基,其實光是呼吸和接觸陽光就會讓身體和皮膚接觸大量自由基,像是消化過程也是一樣,自由基不是全然不好,需要自由基的存在我們才得以存活,例如對抗感染或人體的許多功能都需要仰賴自由基,我們不可能也不願意阻止所有自由基的產生,自由基的不好在於它們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時,我們沒有採取任何阻止傷害進行的措施,例如使用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的保養品或食用健康營養且未經加工過的食物。


更重要的是,這一篇研究是將人的肺細胞泡在氧化鋅中,然後用紫外線UVA照射3-12小時,這種研究和我們使用防曬產品毫無關聯,一方面防曬產品中的氧化鋅含量並不高,另一方面皮膚接觸到陽光時,同時會受到紫外線UVA, UVB與UVC,將這個研究的結果反推在防曬產品上是不恰當的。 這份研究最後有提到,並不建議任何人停止使用防曬產品,唯一能建議的是不要泡在氧化鋅中,然後又光溜溜地曬幾個小時的太陽。


我們知道曝曬陽光會增加皮膚癌的發生機會(曬傷會增加最致命的黑色素細胞癌的發生機率),還會加速皮膚老化,使用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產品很重要,如果防曬產品含有氧化鋅及二氧化鈦會更好!不要被媒體的聳動標題嚇到了,真相反而沒那麼可怕。


寶拉‧培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