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e
0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查看所有結果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產品分類

保養新知

保養新知 Expert Advice

幾乎每年的春夏時節,不論有沒有證據,或者是偏頗的解讀,媒體一定會報導防曬成分有多可怕,今年氧化鋅成為了新聞的箭靶,聳動的新聞標題是意料之中,例如「防曬成分違害不小」、「防曬成分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新聞的結論是氧化鋅會在皮膚上製造自由基,最後導致死亡,但是媒體的結論真的有證據嗎?
儘管媒體的新聞讓人怵目驚心,但是我們要強調含有氧化鋅的防曬產品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它是一種絕佳的防曬成分,媒體的報導並沒有證據支持,簡單的說,媒體過度反應了,他們所引用的研究根本沒有公開發表在科學期刊上,也就是說這份研究並沒有經過其他科學家的審閱,也沒有經過其他研究者的重新確認,而且主導這份研究的科學家說,他們並不確定氧化鋅是否會製造自由基,只能猜想氧化鋅在曝曬陽光時「或許」會產生自由基。
原本的研究報告怎麼說
媒體的扭曲能力實在令人讚嘆,新聞標題寫得如此肯定,事實上這份研究並沒有結論,我們可以從研究者寫下的文字看出端倪(不過被媒體刻意忽略了)
馬應發博士說,我們關於氧化鋅在細胞上會產生何種效應的研究還在初步的階段,因此不需要因為這份研究的結果妄下定論,這份初步的研究還需要進一步的確認。
關於防曬成分曝曬在陽光下所產生自由基的總量,大家一定要記得,只要走路、呼吸、陽光照射都會讓身體和皮膚接觸大量的自由基,自由基並非全然不好,我們需要自由基的存在才能存活,才能對抗微生物的感染和執行重要的生理功能,沒有人會願意也無法中斷自由基的產生,然而我們對於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如果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累積下來的破壞會很可觀,這是自由基不好的一面。
更重要地,這份研究的方法是將人類的肺臟細胞浸泡在氧化鋅中,然後再用紫外線UVA照射312小時,防曬產品中氧化鋅的含量頗低,而且是塗抹在皮膚上,陽光中的紫外線有UVAUVBUVC三種,把兩者拿來類比實在不倫不類,馬博士說,「我們並不建議停止使用防曬,這份研究唯一的結論是不要光溜溜地浸泡在氧化鋅中然後曬312個小時的太陽。
很有趣地,有些研究發現氧化鋅的奈米顆粒可以殺死人類和老鼠的癌細胞,當然這樣的研究結果也不可以用類比皮膚使用含有氧化鋅的防曬產品,我們舉出這個例子是為了讓被這些被媒體報導嚇到的人安心。
結語
我們知道曝曬陽光會增加皮膚癌的機會(曬傷會增加黑色素細胞癌的風險,它是最致命的皮膚癌)和造成提早老化,所以每天一定要使用防曬係數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含有氧化鋅和二氧化鈦的防曬產品是很棒的,不要被聳動的新聞標題嚇到了。

文獻出處:Rom J Intern Med, 2008, pages 125-35; Annals Of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cience, 2000, pages 30145-15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2012; pages 845-857; Newswise.com, 2012.

PAULA'S CHOICE 寶拉珍選 創辦人
美國化妝品警察 寶拉培岡

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對美容和化妝用品有超過25年的深入研究,同時也是美容暢銷書作家,全球銷售超過250萬冊,勇於揭發許多化妝品真相,致力宣傳保養正確知識。1995年,創立自有品牌「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研發出可以改善青春痘、皺紋、及敏感皮膚問題的保養品。